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海南全省控烟行动专题培训班举办 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纳入各市县卫生(健康)创建目标责任书

来源: 2020-11-16 10:07

为进一步推进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精神落实落地,推动实现“至2020年底,省级所有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各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不少于30%的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11月12日,全省控烟行动专题培训班在海口举办。

此次培训班特别邀请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干预部门负责人杨焱研究员作无烟环境建设专题辅导,邀请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卓有成效的省司法厅、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省人力资源开发局作经验交流。省内各市县及洋浦经济开发区分管爱卫工作领导、爱卫办负责人以及省直各单位控烟领导小组组长参与培训。

据悉,2020年6月以来,省卫生健康委、省爱卫办、省文明办、省直机关工委等4部门联合推进我省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2020年10月,省司法厅、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生态环境厅、海口市公安局、海口市龙华区教育局无烟党政机关示范建设得到了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调研组的充分肯定。然而,部分市县和省直单位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推进缓慢或者尚未开展,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吸烟的现象还屡见不鲜。据了解,国家近期将采取暗访形式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效果评价,结果在全国进行通报。

培训班要求各市县、各机关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政策要求、烟草危害科普知识,采取倡议书、承诺书等形式全员发动,积极为吸烟者提供戒烟服务帮助,以共建共享促进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有效开展。省爱卫办、省健康宣教中心要组织健康教育机构、戒烟门诊做好技术服务支撑。

培训班上提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不仅纳入健康海南行动年度考核主要指标,还纳入省爱卫会与市县政府签订的年度卫生(健康)创建目标责任书。各市县、省直各单位要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各级机关要探索将落实无烟机关管理规定情况纳入干部职工和所在部门年度评优考核内容,强化控烟约束力。

海口、三亚等具有立法权的市县要加快推进公共场所控烟立法进程,确保实现“到 2022 年和 2030 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 30%及以上和 80%及以上”的目标。各级卫生健康、爱卫部门要结合卫生城镇创建活动建立监督评估机制,参照国家做法定期对本辖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情况开展明查暗访或委托第三方开展评价评估,推动党政机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积极整改。

版权所有:海南省健康传播网

联系电话:0898-68925315 投诉电话:0898-68912684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ICPC证: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