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海口

抗击疫情 | 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坚守“生命转运线” 战“疫”中的“生命摆渡人”

时间:2020-03-03

  30天,8710次急救电话,992次急救出诊,500余人次疫情相关转运……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场上,有这样一群“无名英雄”,他们24小时奔波在由海口各个发热检测点、港口、车站、机场、隔离点以及救治医院连成的“生命转运线”上,被大家称为战“疫”一线的“生命摆渡人”。

  他们就是海口市120急救中心的医护工作者们。第一时间接诊发热患者,在狭小密闭的负压急救车中,他们不畏感染风险,守护生命,给予患者家人般的关怀。他们把每次出诊都当成一场必须打赢的战斗,对患者的转运照顾,对自身的防护,都要做到无微不至。

  2月20日,海南日报记者探访了海口市120急救中心,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战“疫”中他们的模样。

  狭小密闭车厢,他们与病毒“赛跑”

  “注意,这是我省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请迅速出诊!”

  1月20日下午3点,海口市120急救中心正在召开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培训会。而此时,120调度中心接到报警电话,我省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需要将患者接到定点收治医院治疗。

  一切来不及准备,突如其来的出诊任务,标志着抗击新冠肺炎战役在海南打响。

 

  当班医护人员已经全部出诊,接到指令,家住120急救中心宿舍区的急诊科医生陆恩青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出诊。在转运新冠肺炎患者流程还未理顺的情况下,冲锋在前就意味着巨大的感染风险。但陆恩青丝毫没有顾虑自身的感染风险,“平时无数次的模拟演练,就为关键时刻的利剑出鞘。”

  第一次转运新冠肺炎患者,从戴帽子、口罩、护目镜,穿上防护服、鞋套,再戴上手套,做好全套防护,到上负压救护车。整个过程下来,陆恩青只用了不到10分钟。

  该患者1月20日被定点医院收治,22日就被确诊。急救科科长李丽萍告诉记者,紧接着,我省新冠肺炎感染患者逐渐增加,中心全体人员24小时到岗待命。像陆恩青一样,很多医护人员都是“换车不换人”,轮到自己,没有一个人推诿,都是主动迎上。

  1月25日凌晨0时30分,急诊医生符明庄接到出诊任务,连夜赶赴儋州农垦医院,一场历时5个小时、往返300多公里的新冠肺炎患者救护转诊开始上演。路程遥远,再加上颠簸,医护人员们因长时间穿着防护服处于缺氧和脱水状态,等转运完病人回到急救中心,符明庄差点晕倒在地。喝完水稍事休息后,符明庄又重新投入急救工作中。

  与平时急救大不一样,转运新冠肺炎患者得穿全套防护服。防护服不透气,闷在里面很难受,一趟转运下来,里面的衣服几乎被汗水浸湿。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每出诊完一次,必须进行全身的消毒杀菌,才能接诊下一个患者。有的医护人员一天光洗澡就得洗七八次,结果浑身皮肤皲裂。

  严谨消杀,保障一线人员无人感染

  对于120急救医护工作者来说,转运结束,工作并没有结束。因为发热患者的特殊性,一次出车只能转送一名患者,每次转运后都需要认真地消毒杀菌,才能避免交叉感染,每辆负压救护车的消杀都要进行2个小时。

  消杀人员要对负压救护车的急救舱和急救设备进行喷洒、擦拭以及地面拖洗消毒,30分钟后打开负压车车门进行通风,对急救厢、急救设备再用清水擦拭。精密仪器设备都要用保鲜膜一一包好。

  连续8小时穿着防护服,手提着4公斤重的消毒机,消杀工作不比转运工作轻松。

  “尹姐,怎么办?38℃多,我不会感染了吧?” 战“疫”打响的第二天,一位消杀组的医护人员拿着体温计紧张地找到消杀组组长尹艳萍。

  “是不是刚刚做完消杀工作?好好休息一下,喝点水看看。防护服里面闷8个小时,热量散不出去,体温高也是正常。”43岁的急救科副科长尹艳萍几年前刚刚退居二线,疫情当前,经验丰富的她主动请战上一线,担任消杀组组长,承担起繁重的消杀工作。

  他们每天要承担琼北地区所有急救车和急救医护人员的消杀工作,经常要忙碌到凌晨两点多才能休息。脱下防护装备时才发现口罩已在脸上刻下了深深的印记,手套已经把双手皮肤捂得发白起皱。因长时间提着消毒机,他们的手臂经常酸痛到连拿筷子的力气都没有。正是他们的严谨与努力,保障了急救一线人员无一人感染。

 

  只有10米距离,却不能回的家

  10米,对于不少120急救医护人员来说,就是家与一线的距离。但为了家人的安全,从1月22日到现在,他们没有回过一次家。

  恩青和李鸿是海口市120急救中心的一对夫妻医护搭档,女儿只有8个多月。丈夫陆恩青奔波在出诊一线,妻子李鸿负责防护物资发放。两人每天只有在发放防护装备的时候,才能见上一面。每次见面,李鸿都会不厌其烦地细细叮嘱丈夫一遍,“一定要戴好口罩,戴好手套,戴好护目镜。我和女儿在家等你回来!”

  今年春节,陆恩青第一次将父亲从山东老家接来海南过年,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他没有机会陪伴老人。父亲怕儿子心里惦念,便给儿子打电话鼓劲:“儿子,现在是祖国最需要你的时候,孩子我们给你看好,你放心在一线好好工作。” 但身为父母,他对儿子的担心没有一刻停止过。每次陆恩青值班,父亲都会在阳台默默守候,目送车出去,盼着车回来。

  同样奔波在抗疫一线的夫妻搭档,还有尹艳萍夫妇。丈夫在卫生监督管理部门工作,自己又在急救消杀工作一线,只能留儿子一个人在家。

  看到妈妈忙到连饭都顾不上吃,儿子会做好蛋炒饭,放到隔离安全带,然后短信通知妈妈去取。大年三十晚上,尹艳萍还在加班加点地做车辆消杀,本以为儿子早已睡熟,可12点钟时,突然听到儿子隔空喊话:“妈妈,新年快乐!”尹艳萍顿时泪流满面。

  在海口市120急救中心,每一位医护人员都有一个回不去的家。他们虽然没有主力部队的英雄光环,但他们依旧默默无闻的坚守岗位,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工作也是疫情防控攻坚战里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战士。

分享到: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联系电话:0898-68925315 投诉电话:0898-68912684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ICPC证: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