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中医中药中国行——2019年海南省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启动

来源: 2019-10-21 16:22

  10月19日,中医中药中国行——2019年海南省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启动仪式在海口市琼山区美舍河湿地公园盛大举行。来自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海南医学院中医学院、省中医药学会、省健康宣教中心、省中医院、海口市卫生健康委、海口市中医院、海口市琼山区卫生健康委的相关单位领导、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约220人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以“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提升民众健康素养”为主题,分为活动开幕式、中西文化宣传展示、健康义诊、互动体验、中医宣讲、发放科普资料宣传等6个环节。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国明出席了活动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全方位成就,中医药战略地位跃上新高度,中医药法制建设实现新跨越,中医药服务能力实现新提升,中医药的认识高度、实践深度、影响广度前所未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日益增强。 

  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部署,坚持中西医并重发展方针,致力于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中医药发展模式,中医药能力建设、中医药健康旅游和服务贸易取得明显进展。十八大以来,全省三级甲等中医院由1家增加到4家,二级甲等中医院由0家增加到9家,二甲以上中医院占中医院的比例达到70%。每万人口中医床位数由2.15张增加到4.08张,增幅90%。每万人口中医执业(助理)医师数由1.41增加到1.91人,增幅35%。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网络得到了完善,改变了我省基层中医药工作的落后状况。中医师承教育取得积极成效,省中医院张永杰同志和省医学学术交流管理中心林天东同志被评为全国首届名中医。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得到了发展,是全国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重点区域和中医药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地区,三亚市中医院今年被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全国中医服务出口基地,全年接待境外患者逾万人次。

  活动为庆祝《中医药法》正式实施两周年,为《中医药法》实施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为海南省各市县的中医药文化推进系列活动启动造势,提升民众中医药参与感、获得感。通过此次活动创新海南省各市县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形式,打造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活动新模板,并以模块化形式供各地借鉴、推广。

 

  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事业,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部署,致力于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中医药发展模式。自2007年“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启动以来,历经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城市大型现场公益活动为主,第二阶段以“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为主。现在是第三阶段,以“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提升民众健康素养”为主题,以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导人民群众养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生活习惯。

版权所有:海南省健康传播网

联系电话:0898-68925315 投诉电话:0898-68912684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ICPC证: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