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自由贸易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卫生健康事项实施方案的通知〉意见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的反馈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29 【字体: 小   中   大

 

20204月23日,我委在委网站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自由贸易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卫生健康事项实施方案的通知〉意见的通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至意见反馈时间20205月5日,我委收到意见一条,主要如下:

一、反馈意见内容

随着我省医疗的发展和行业的规范,很多社会办医从事医疗的人员均是从正规院校毕业,现在本科毕业生正是社会办医的主力军,特别是本科临床医生社会办诊所。现在很多从过去心中的赤脚医生到正规军的思想转变,这说明诊所临床的实力增大。

从事临床5年后都是单位的中间力量,既能对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较好诊治,又具备对危重疑难处理能力。国家规定主治医师以上可以开具限制级以下的抗菌药物。因此个人认为一定要具有主治医师以上才能有条件社会办医开诊所。支持办理证照分离,减免程序,以备案即可,这便于社会办医。场所里具有基本诊疗条件即可,侧重医生的能力。还有最好是规定那些区域铺面可以开诊所,要不然找到铺面交申请表到卫计委,只要有一个人投诉就办不成。今年规定私人诊断上交申请材料时一定要有租房合同,要是租下房被投诉办不成就难办。像要开办相对大型的社会办医就一定要有租房合同,他们是有较强的实力的,基本能办下来才会申请。国家可以支出一定经费就近划拨一定的居民给私人诊所做慢病管理,如此可以长期做健康咨询指导,加强本地区的公共卫生能力。谢谢您们的聆听!

二、采纳情况

部分采纳,主要情况为:

1.采纳具有主治医师以上才能有条件社会办医开诊所的提议。本次改革,国家方案已明确要求在诊所(不含中医诊所)执业的医师要取得中级及以上职称资格。

2.最好是规定那些区域铺面可以开诊所的提法不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方案中提出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不对诊所设置进行规划限制”的要求。

3.对于“今年规定私人诊所上交申请材料时一定要有租房合同,要是租下房被投诉办不成就难办”的意见。诊所备案需要提交房产权证明或使用证明是参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二)项,也符合《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三十八条“举办医疗机构,应当具备下列条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或者备案手续:有符合规定的名称、组织机构和场所”的要求,结合诊所开业需要固定场所的角度考虑,有必要提供房产权证明或使用证明。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5月6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