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大病不出岛 海南首例5个月婴幼儿气道狭窄成形术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07 16:19 【字体: 小   中   大

    用真诚点燃希望,用镜头记录生命的美好。欢迎收看由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海南省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协办的医疗纪实类节目《医道精诚》,每周日我们与您准时相约。


    来自儋州的小女孩芊芊,在出生时就被诊断为“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早产儿”,李女士夫妻俩带着孩子去多个医院检查,最终确诊孩子患有非常严重的心脏和先天性气管狭窄等疾病。先天性气管狭窄,是一种罕见却严重威胁孩子生命的气道结构阻塞性疾病,先天性气管狭窄极少单独存在,70%气管狭窄患儿还可合并有不同程度的先心病。先天性气管狭窄自然死亡率高达90%。


    在得知小芊芊患有这个病以后,小芊芊父母四处打听,最后通过朋友了解到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血管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

    但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由于气道畸形的存在,小芊芊一直难以脱离呼吸机,她坐不了飞机,长途跋涉也意味着孩子将面临着更多的危险,因此,通过飞机、轮船等交通工具出岛治疗的可能性几乎为0。


    幸运的是,目前,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正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进行全面托管,于是在了解了芊芊刻不容缓的病情后,经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协调,常年致力于婴幼儿先天性气管狭窄手术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主任王顺民带领他的团队来到三亚。

    据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胸外科病区主任王顺民介绍,孩子的病情还是比较危重的,有(心)房间的缺损,还有肺动脉吊带和气管狭窄,就像是一个综合症,而这次手术要一一起处理,全部要解决她的问题。


    10月29号上午8:30分,小芊芊的手术如期举行,尽管手术难度非常大,但在双方医务人员的默契配合下,非常顺利地切除了芊芊的狭窄段并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滑片式”吻合技术对气管进行了吻合,历时4个小时,成功完成了海南首例气道狭窄患儿的复杂手术。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院长陆兆辉表示,这个手术在目前应该说是代表了国内的一流的顶尖水平,这是在海南完成的第一例这么小年龄的气道狭窄救治的手术,意义是巨大的。它不仅仅是解决芊芊的气道狭窄的问题,解决了这个家庭的问题,也标志着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和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合作的几年当中已经产生了更为丰硕的成果,儿科医疗服务能级和医务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再度升级。


提高我省整个妇幼的医疗水平和能力,正是《海南省“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中所作出的系统规划和部署——实现整合、优质、连续、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供给,充分保障“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目标的实现。


海南新闻频道            

监制:袁旺灵李桂珍 吴长佳

主管:盛亚运            

编辑:朱艳丽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