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海南省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工作规范》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28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近期,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印发了《海南省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工作规范》(以下简称《工作规范》),现对有关要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以下简称全面两孩政策)。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累积生育需求集中释放,出生人口数量增加,高龄(35岁以上)孕产妇比例增高,发生孕产期合并症、并发症的风险增加,危重孕产妇与新生儿管理救治任务进一步加重,保障母婴安全面临新的挑战。为此,有必要制定我省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工作规范,实施规范的孕产妇产前检查,对高危孕产妇进行分级诊疗、专人负责和专案管理,有效减少孕产妇可避免死亡,保障全面两孩政策顺利实施。
  二、主要内容 
  《工作规范》包括部分内容。

(一)管理目标明确了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2020年的预期目标。

(二)管理职责明确了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妇幼保健机构、基层卫生计生服务机构及助产医疗机构的职责。

(三)管理流程包括妊娠风险筛查、妊娠风险评估分级、妊娠风险管理、高危会诊与转诊、产后风险评估与管理等内容。

(四)保障措施包括实行首诊负责制、提升救治保障能力、加强质量控制、严格工作奖惩此外,《工作规范》后附7个附件,一是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与管理工作流程图二是孕产妇妊娠风险筛查表》、三是妊娠风险筛查阳性孕产妇转诊单》、是《海南省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卡》、五是《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表》、六是《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分级报告单》、是《海南省高危孕产妇登记本》
  三、有关问题说明 
  (一)关于《工作规范》的功能定位。一是适合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对辖区高危孕产妇管理工作。二是适合基层卫生计生服务机构、助产医疗机构对高危孕产妇进行专案管理。三是适合各级妇幼保健机构设置专案管理中心,开展信息管理、随访等工作。 
  (二)关于高危筛查。要求按孕产妇妊娠风险筛查表》和工作流程对孕产妇妊娠风险进行筛查,强调了手册登记和信息化的作用,同时明确筛查、随访等方面工作。 

(三)关于高危评估分级。要求按《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表》就行评估,强调了对高危孕产妇实行分级分类管理。
  (四)关于高危会诊与转诊。要求对各医疗保健机构接诊高危孕产妇时,对出现难以处理的问题,应及时申请会诊。明确了先会诊、再转诊的原则。同时,明确了会诊、转诊的具体流程。 

(五)关于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中心。要求各级妇幼保健院均设置辖区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中心,由专人负责、专人跟踪,组织协调辖区内高危孕产妇管理工作,明确了有关职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