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海南省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07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制定《海南省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我省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全省户籍总人口942.4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46.1万人,比2018年增加5.05万人,增长3.58%,占户籍人口15.50%。以上数据表明,我省人口老龄化速度正在加快,老龄化程度逐年加深,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将日益凸显。长期以来,我省在老年人基本健康服务,如老年人健康体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取得到了可喜的成绩,为老年人健康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政策法规还不够完善,老龄健康服务体系和工作机制不够健全,保障措施不够到位;二是有效供给不足,现有的老龄健康服务能力远远不能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三是老龄健康方面的医疗护理人才短缺,特别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类医疗护理人才。四是各市县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五是我省老年人健康不容乐观。慢性病患病率和失能发生率高已成为影响我省老年人群健康的主要因素,且随着年龄增长而迅速增加。就失能发生率而言,据2019年12月第四次中国(海南片区)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监测调查显示,海南老年人失能率(含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达19.3%,高于全国老年人平均失能率15.3%的4个百分点,依此推算,全省约有28.19万失能老年人,其中完全失能老年人失能率2.9%,高于全国老年人平均失能率2.1%的0.8个百分点,约有4.24万完全失能老年人。伴随人口老龄化不断加深和老年人疾病谱的转变,及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家庭小型化引发老年人“养”和“医”需求的叠加趋势越来越明显,老年健康服务需求总量的快速增长以及对质量要求的不断升级,倒逼供给侧为老年人提供综合性和连续性的生活照料、长期护理、精神慰藉以及疾病诊疗等健康服务问题日益显现为解决以上问题,必须建立和完善我省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为我省老年人的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2019年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完善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卫老龄发〔2019〕61号),为了贯彻国家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我省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升老年健康服务水平。我省依据该指导意见(国卫老龄发〔2019〕61号),制定了《海南省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

、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结合海南实际,《实施方案》在加强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断、康复和护理服务、长期照护服务、安宁疗护服务等6条主要任务

   (一)加强健康教育。开展健康教育活动,促进老年人形成健康生活方式。

   (二)加强预防保健。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定期为老年人提供疾病普查、筛查、定期健康检查、健康指导服务。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失能预防核心信息,降低老年人失能发生率。加强适老环境建设和改造,减少老年人意外伤害。重视老年人心理健康。      

   (三)加强疾病诊治。加强老年医疗机构的建设,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疾病诊治和治疗能力。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开展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创建活动。

   (四)加强康复和护理服务。加强护理、康复医疗机构建设,为老年患者提供功能障碍的预防、诊断、康复、评估、治疗、训练和护理康复医疗服务,推进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全面建立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制度。

(五)加强长期照护服务。持续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机构的医疗护理服务体系,为高龄、失能老年人上门开展健康评估和长期照护服务,充实长期照护服务队伍。

(六)加强安宁疗护服务。加强安宁疗护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逐步建立健全安宁疗护机构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安宁疗护服务,探索建立机构、社区和居家安宁疗护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形成畅通合理的转诊制度。完善安宁疗护服务收费项目及标准。

    三、如何保障《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

  是强化标准建设。贯彻落实完善老年健康相关制度、标准、规范,为各项老年健康服务提供遵循。是强化培训。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对文件的宣传解读,提高认识,完成各项任务。三是加强监督。加强对《实施方案》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