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简报2018年第三期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3-15 09:08 【字体: 小   中   大

   

发挥行业优势 促进文明创建
——海南省血液中心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海南省血液中心以创建文明单位为载体,充分利用行业优势,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采供血日常工作,不断深化文明创建,以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效推动采供血事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为进一步促进全省社会文明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思想引领,汇聚发展力量

  (一)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建立了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为龙头、支部“三会一课”和每周例会为基本载体、“集中学习”为主要形式的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模式,长期坚持并予以固化。通过理论导读、专题研讨、学习交流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讲话和上级文明创建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使命担当。

  (二)加强内环境建设。一是营造文明和谐氛围。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班子议事决策程序。主要领导自觉“末位表态”、坚持“五个不直接分管”,成员间团结协作,相互补台不拆台。定期组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积极采纳职工合理化建议,努力构建文明和谐劳动关系。二是优化强化内部管理。以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为基准,构建采供血制度体系,优化服务流程,规范人员从业行为,提升文明服务质量。推行党务政务公开,通过制度上墙、在门户网站开设专栏等方式主动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行业规范、权力清单,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打造“廉洁”单位。三是树立典型,弘扬职业道德。持续开展服务品牌创建活动,评选表彰“示范团队”“服务之星”,发掘“岗位能手”,激发干部职工岗位建功,增强集体荣誉感、职业归属感和工作获得感。

  (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开设道德讲堂,开展文明礼仪、技能培训和爱国、国防、法治、廉政等教育,开展职业精神大讨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遵规守纪、明礼诚信。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深入社区街道整治环境卫生、开展文明交通疏导,走进大专院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乡镇农场宣传无偿献血。自2005年活动开展至今,中心党员干部职工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人数累计近6千人次,年人均服务时长超过40小时。结合行业特点,开展精准扶贫,发动社会力量帮扶贫困献血者脱贫致富,以此带动成功创建海南献血“第一村”,树立海南农村精神文明标杆。坚持倡导“身在血站必先献血”的思想理念,号召职工人人做表率,向社会亮名片表决心。中心党员干部职工近250人加入“活血库”队伍,职工献血率超过80%。截至目前,中心职工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8人、银奖18人、铜奖48人。

  二、聚焦主业,助力全省精神文明建设

  (一)借创文创卫之力,推动我省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发展,推行“海南模式”见实效。抓住各市县创文创卫有利契机,广泛开展主题献血活动,得到省委省政府、各市县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力支持,有效促进以“政府主导、卫生计生行业推动、多部门协调参与”的“海南模式”无偿献血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采供血各项指标逐年攀升。2017年,全省无偿献血102124人次,首次突破10万人大关。全省每千人口献血率11.14,超过国家规定的每千人口献血率10的目标。 

  (二)创新宣传方式,推动无偿献血向农村延伸。充分利用全媒体互联网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无偿献血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弘扬献血者无私奉献、献血救人的人道主义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积极联合大中专院校、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开展“献血知识进社区进校园”“献血英雄徒步行”,以及庆祝“6.14”世界献血者日等系列宣传宣讲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开设献血主题楼层文化长廊,以文化传播方式向社会广播无偿献血新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建设“美丽海南·百镇千村”为契机,深入开展“无偿献血进乡村”活动,把无偿献血宣传和服务拓展至农村,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迄今为止,已成功组织20余个村镇整村开展献血活动。我省无偿献血全社会覆盖和社会献血知晓率达到90%的目标将实现。

  (三)积极改善献血环境,努力提升服务质量。以献血者体验为中心,定期开展献血服务满意度调查,建立无理由投诉处罚机制,积极查找和改进献血服务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不断优化献血服务流程,着力提高献血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和献血服务满意度。加大信息建设力度,依托“海南献血”微信公众平台,探索建立“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模式,加强网络舆情管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组建海南省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总队,积极搭建我省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体系,现注册队员人数近1200人,年志愿服务总人次达2451人次,总服务时长8030小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