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简报2018年第四期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6-08 17:05 【字体: 小   中   大

  【经验交流】

  大医精诚绽放文明之花

  ——海南省中医院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纪实

  

  近年来,省中医院以创建文明单位为载体,坚持“传承创新,福泽民生”的办院宗旨,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医院管理、服务水平、医疗技术、科研教学、基础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加大中医药文化建设力度,弘扬“大医精诚”的中医精神,崇尚“仁、和、精、诚”的核心价值理念,有效提升了医院核心竞争力,获得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广大患者的好评,被评为第五届 “海南省文明单位”称号。

  一、凝心聚力夯实文明基础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和单位的文明程度。二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组织 “支部党员走基层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改进思想和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倡导文明建设,促进医患和谐,推动医院科学发展。三是围绕医德医风建设开展创建活动。编印《员工手册》人手一册,强化医德医风教育。坚持每月开展出院病人电话随访、住院病人满意度调查和医疗质量及医德医风考评,医德医风考核合格率100%。开展各项便民服务,如开展预约挂号、在门诊大厅设置简易门诊、“一站式服务导诊台”、免费供应就诊患者中药制剂“防暑汤”“防感汤”、上门为孤寡老人及孕产妇送医送药指导及产后访视等。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出院病人随访率达93%以上,共收到患者感谢信162封,锦旗牌匾56面,住院病人综合满意度为98%。

  二、文化为基树立文明新风

  强化“仁、和、精、诚”的医院核心价值理念教育,开展各种评比表彰活动和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推进创建文明单位活动的深入开展。举办服务礼仪展示大赛,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优质护理服务、学雷锋青年志愿者服务,积极创建“青年文明号”“巾帼建功文明岗”“文明科室”“文明个人”;举办以“传承文化,提升素质”为主题的职工经典诵读大赛,引导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推动“书香社会”建设和医院文化建设,丰富职工业余生活,提升了职工自身修养和素质,同时也加深了广大职工对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增强了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以“创先争优”活动和医院文化建设活动引领和推动医院创建的深入开展,涌现出了一批先进集体和模范个人。先后荣获“全国中医医院优质护理服务先进单位”“海南省首批卫生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省级青年文明号”。 张永杰同志荣获“中国医师奖”“全国名中医”;李丽花同志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并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林龙同志获全省首届“寻找百姓身边好医生”活动“十佳好医生”表彰;戴海青同志荣获全国“郭春园式的好医生”、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表彰。

  加强环境文化建设,提高文化建设视觉冲击力和深度影响力,让患者感受到医院浓郁的中医药文化气息。医院的标识、装饰、宣传主基调为棕色,象征自然、健康、成熟、和谐。门诊中药房设置中草药标本和院内制剂展示柜,设有介绍中药饮片煎煮、服用方法和中药药性的图谱,让患者在各就诊场所都能感受中医药文化,领略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感受高雅的中医药文化品位。积极为患者营造舒适的诊疗环境,目前国医堂、中药歌诀长廊等人文景观已成为海南一道靓丽的风景。

  三、特色服务引领文明风范

  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以“创先争优”“三好一满意活动”“海南文明大行动”“双创”“健康扶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主题活动激发职工人人参与文明创建,深入乡镇、社区义诊,送医送药送健康,树“白衣天使”良好形象。与市县中医院结对子帮扶,发挥中医药龙头作用,成立海南省中医医疗集团,开展对市县、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从业人员的中医药基本知识和技能培训,推广和应用中医药、中西医结合适宜技术为社区居民服务。2017年拨付健康宣传教育、扶贫等资金200多万元,组建护理志愿者服务大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大队,利用业余时间深入社区、福利院等开展健康讲座和义诊活动;编印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为社区居民讲解常用见病、慢性病护理常规和预防保健知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腰腿痛病人进行推拿按摩、拔火罐、针灸、刮痧等特色治疗护理,深受社区居民好评。据不完全统计,志愿者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义诊服务群众近2万人次。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