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健康扶贫工作信息第九期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08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第九期

海南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扶贫公室        201818

 

 

我委开展健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通知精神我委决定从2018年1月至12月,用历时1年时间在全省健康扶贫领域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重点围绕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措施落实不到位、资金管理使用不到位、工作作风不务实考核督导不从严六个方面全面深入查找不足,逐一抓实问题整改,推动健康扶贫领域作风明显改善,促进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落实,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贫困人口脱贫提供健康保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省启动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健康扶贫基层基础工作,为贫困人口脱贫提供健康保障。省卫生计生委省扶贫办联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抓住农闲和外出务工人员春节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结合“三下乡”和健康扶贫重点工作,组织动员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人员,走村入户,以因病致贫返贫困户和患有大病、慢性病贫困人口为重点,逐户、逐人宣传贯彻健康扶贫政策,开展分类救治和慢病服务管理,切实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推动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

主要内容是:一是组建基层健康扶贫工作队伍;二是宣传健康扶贫政策;三是进一步核准贫困人口患病情况;四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五是实施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六是开展大病集中救治;七是加强健康扶贫信息动态管理。

    同时,省卫生计生委组织专家在5个国定贫困县开展大病救治义诊活动。2018年1月2日,首场义诊活动在临高县拉开帷幕17名志愿医生5名志愿者参加为当地群众提供大病救治义诊服务。

 

                               

省卫生计生委联合省民政厅、省扶贫办

召开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启动

电视电话会议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解决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快推进健康扶贫重点任务落实,提高贫困群众获得感,省卫生计生委联合省民政厅、省扶贫办于2017年12月28日组织召开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启动电视电话会议。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人员有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周国明、财务处处长吴桂珠、医政处副处长胡珊珊,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局局长杨晓刚,省扶贫办社会扶贫处副处长邓伟军,海口市卫生、民政、扶贫部门的领导和同志,海口地区省属公立医院、省肿瘤医院、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驻海口地区部队医院的领导。在各市县分会场参会的人员有各市、县、自治县卫生计生委,洋浦卫生计生局主要领导、分管健康扶贫工作领导、相关负责人和民政局、扶贫办的领导。

会上,省卫生计生委财务处处长吴桂珠部署了全省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实施方案,通报了2017年度省健康扶贫考核有关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局局长杨晓刚围绕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回补,简化救助流程,落实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医疗保障待遇方面进行解释和回应。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周国明就开展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冬季暖心服务活动的重要意义。开展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也是实施集中攻坚、推动政策落实落地的重要举措,更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升群众获得感的重要途径。二是要推动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抓好各项政策和任务落地,重点要抓好以下五项工作:1、全面组建基层健康扶贫工作队伍;2、进一步核准掌握因病致贫返贫情况;3、全面落实大病和慢性病分类救治措施;4、全面加强健康扶贫政策宣传;5、进一步加强健康扶贫信息动态管理。三是要加强组织实施,加强统筹推进,组织动员和宣传工作。最后周国明副主任对县域外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一站式”结算提出明确要求,特别强调省三级公立医疗机构要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积极配合市县政府尽快推进“一站式”结算落地见效,最大限度方便贫困患者看病。

 

 

 

 

 

 

本期发至各市、县、自治县卫生计生委(卫生局)、人口计生委(局),洋浦卫生计生局,委直属各单位,各有关对口帮扶单位。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