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省卫生计生委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索引号:00817371-5/2016-07932 主题分类: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发文机关: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6年09月06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06日 时效性:

省卫生计生委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概况

1.部门(单位)职责

我委是主管全省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的省政府组成部门其主要职能是: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卫生和计划生育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依法拟订并组织实施全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的政策法规规章和计划,组织拟订有关标准和技术规范,提出相关政策建议;负责协调推进全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障体制改革,统筹规划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配置。2、组织实施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国家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制定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计划,组织和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发布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3、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依法制定并公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参与食品、食品添加剂及相关产品新原料、新品种的安全性审查。4负责组织拟订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妇幼健康服务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全省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妇幼健康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5、负责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行业准入管理。制定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采供血机构管理的规范、标准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准入、资格标准,制定和实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和服务规范。6、负责组织实施国家药物政策和基本药物制度,参与拟订药品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组织拟订全省药物政策;执行国家基本药物采购、配送、使用的管理制度;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基本药物目录内药品生产的鼓励扶持政策建议,提出全省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建议。7、贯彻落实国家生育政策,完善生育管理政策,组织实施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平衡的政策措施,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制定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拟订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人口数量。8、负责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组织实施目标的考核评估,监督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提出稳定低生育水平的政策措施。9、组织拟订全省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队伍建设。10、组织拟订卫生和计划生育科技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卫生和计划生育相关科研项目。11、负责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健康教育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参与省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组织开展国际及港澳台的交流与合作。12、承办省人民政府、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2.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我委2015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省卫生计生委部门本级

225家下属单位:省人民医院、省第二人民医院、省中医院、省安宁医院、省平山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卫生监督总队、省紧急救援指挥中心、省血液中心、省皮肤病防治中心、省卫生学校、省第二卫生学校、省第三卫生学校、海南省医学学术交流管理中心、海南医学附属医院、省干部疗养院、省卫生厅信息中心、省人口计生委信息中心、省眼科医院、省农垦卫生防疫站、省农垦卫生学校、省计生服务中心、省计生协会和省优生优育服务中心。

    二、2015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表1)

    2.收入决算表(见附表2)

    3.支出决算表(见附表3)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表4)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见附表5)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见附表6)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见

附表7)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见附表

8)

    三、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我委2015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我委2015年度部门决算收入总计530298.42万元支出总计547391.08万元。与2014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69614.47万元91432.08万元,增长15.12%20%。主要原因是省财政投入卫生计生事业经费逐年加大;新增加农垦两家单位;各预算单位科学编制财政经费预算,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快执行进度,按省财政厅的要求,做好结余指标的清理

(二)关于我委2015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

    本年收入合计530298.4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4290.31万元,占26%;事业收入390098.22万元,占74%;经营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关于我委2015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547391.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7902.22万元,占49%;项目支出279488.86万元,占51%;经营支出0万元,占0%。

(四)关于我委2015年度公共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我委2015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分别为129035.31万元140134.46万元。与2014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3888.03万元41743.16万元分别增长23%43%。主要原因:一是省财政投入卫生计生事业经费逐年加大;二是新增加农垦两家单位;三各预算单位加快了财政预算的执行

(五)关于我委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我委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40134.4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26%。与2014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9203.46万元,增长43%。主要原因:一是省财政投入卫生计生事业经费逐年加大;二是新增加农垦两家单位;三各预算单位加快了财政预算的执行

2.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我委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40134.4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2873.79万元,占87.7%;教育支出11921.03万元,占8.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343.53万元,占1.7%;住房保障支出1670.24万元,占1.2%;科学技术支出1098.63万元,占0.8%。

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我委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42584.84万元,支出决算140134.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3%。决算数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部分项目资金结转到下一年度使用

(六)关于我委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我委2015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5134.2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1536.4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生产补贴、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3597.7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关于我委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我委2015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783.52万元,支出决算为432.86万元,完成预算的55.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42.66万元,完成预算的55.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75.04万元,完成预算的71.0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5.16万元,完成预算的8.4%。2015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各单位严控“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2015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4年度减少 27.66万元,下降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22.59万元,增长112.6%;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43.84万元,下降10.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6.41万元,下降29.8%。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我委新增加健康产业职能,国家和省政府安排的健康产业招商较多;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各单位严控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预算管理,压缩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各单位严控公务接待经费预算管理,压缩公务接待经费支出

2.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5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42.66万元,占9.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375.04万元,占86.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5.16万元,占3.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42.66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5个,累计20人次。开支内容包括:国家和省政府安排的健康产业招商活动及其他公务出访活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375.0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10.01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到期更新公务用车运行支出365.03万元,主要用于我委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15.16万元。其中: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5.16万元。全年共接待109批,497人次客人,主要用于我委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5年度我委部门(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876.4万元。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5年度我委部门(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60.2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75.5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77.6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14万元。

3.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部门(单位)共有车辆27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14辆,业务用车157辆;单位价值2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824台(套)。

4.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15年,我委共组织对77个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236310.5万元,占年初预算的40%。绩效评价结果显示,77个项目达到了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

四、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本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9月2日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5年度部门决算汇总决算公开(9.2).xls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