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流行性感冒医疗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00817371-5/2019-14279 主题分类: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发文机关: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9年12月05日 文 号:琼卫医函〔2019〕200号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5日 时效性:

琼卫医函〔2019〕200号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流行性感冒医疗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卫生健康委,洋浦卫生计生局,海南医学院各附属医院,省干部疗养院、省司法医院,委直属各医疗机构,驻琼部队、武警、边防医疗机构,各民营医疗机构: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流行性感冒医疗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19〕819号),切实保障患者安全,现就做好今冬明春流行性感冒医疗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流感医疗组织工作

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流感医疗工作,提高责任意识,坚持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密切关注疫情进展,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人员培训,统筹协调资源,落实宣传动员,完善医疗救治,充分做好应对局部流感聚集性暴发、患者数量激增的救治准备,保证诊疗工作有序开展,降低流感对患者健康危害和社会影响。

    二、积极开展健康宣传教育

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组织流感防治宣传和健康教育,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主要媒体和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形式,有序宣传流感预防、救治工作部署等重要信息,及时公布发热门诊、儿科门诊出诊信息,引导患者有序就医。要协调相关部门,制作流感防治健康知识公益广告,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宣传效果。

    三、加强指导和业务培训

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医疗机构要按照《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9年版)》(附件1)和《医务人员流感培训手册(2019年版)》(附件2)要求,积极落实医务人员分级培训,重点提升医务人员特别是基层医务人员对流感早期识别能力,增强早期使用抗病毒药物意识,提升流感鉴别诊断与规范治疗能力,减少重症病例。

省流感救治专家组负责对市县级流感救治专家组成员进行重症与危重流感病例救治培训,并通过现场指导、驻点培训、远程医疗等手段,加强对基层流感医疗工作的指导。要根据流感医疗工作需要,组织专家对流感医疗救治能力较弱或重症病例较多的地区进行巡诊,加强技术支持和指导。各市县卫生健康委负责组织辖区临床专家对发热门诊、急诊、呼吸、儿科、重症等科室业务骨干进行培训;各医院负责本单位相关医务人员的培训。

四、规范开展流感医疗救治

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按照《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9年版)》要求,统筹辖区医疗资源,规范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各医院要协调发热门诊、急诊、呼吸科、儿科、重症医学科等相关科室力量,全力做好流感医疗救治工作。各医院要做好门急诊医疗组织工作,并根据就诊患者数量变化合理安排一线诊疗人员。要严格实行分时段就诊,降低因患者聚集出现交叉感染的风险。设有儿科的各医疗机构要依据患者就诊需求开设儿科24小时急诊,满足儿童流感样病例的就诊需求。要特别关注老年人、儿童、孕产妇、肥胖和有基础性疾病等重点人群,严格按照要求及早使用抗病毒药物和及时规范治疗,早期发现重症与危重病例,提高救治成功率、降低死亡率。各医院要严格执行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要求,做好医患防护,防止院内感染发生。在流感医疗救治中也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辨证论治,尽早应用中医药技术方法开展治疗,努力提高临床疗效。

    五、加强重症及危重症病例流感病例监测和救治

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流感监测工作,加强重症及危重症病例监测与报告。要加强与疾控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了解流感病毒变异情况,确保流感病例监测及时顺畅。完善省级流行性感冒医疗救治专家组,负责省内流感医疗救治培训、技术指导和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的会诊等工作。各地要建立健全本辖区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完善病例的报告、会诊、救治等相关制度,及时掌握本地区流感医疗救治情况。针对重症、危重症患者,要严格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集中收治到具备条件的医院治疗,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要加强对流感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分析,为科学开展流感救治工作提供依据。

    六、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用

基层医疗机构要结合本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和患者病情,规范开展咨询疏导、病例筛查等工作,科学实施分级诊疗,合理分流患者。轻症患者应尽量在社区治疗并进行居家休息、自我隔离,重症和疑似重症病例要及时转诊到有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要畅通转诊绿色通道,及时将危重和疑似重症患者转诊到有救治能力的上级医院。医联体牵头医院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强对医联体内成员单位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基层医疗机构要加强对流感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向辖区居民宣传流感防治核心信息。要组织动员家庭医生团队,对签约服务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对于高危人群要确保宣传全面覆盖、无盲点,引导居民做好自我防护,患病后合理就医。


附件:1.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9年版)

      2.医务人员流感培训手册(2019年版)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11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9年版)
附件2-医务人员流感培训手册(2019年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