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关于做好登革热等夏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00817371-5/2020-00170 主题分类: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发文机关: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0年05月09日 文 号:琼卫疾控函〔2020〕42号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9日 时效性:



          琼卫疾控函〔2020〕42号



关于做好登革热等夏季重点传染病

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及洋浦开发区卫生健康委,省疾控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登革热等夏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保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做好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夏季是各类重点传染病多发季节,是登革热等传染病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霍乱等肠道传染病也进入流行高峰。此外,随着复工复学推进,学校等集体单位手足口病、季节性流感、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麻疹、风疹等呼吸道传染病发病风险亦增加。新冠肺炎、登革热、寨卡病毒病、基孔肯雅热、疟疾、脊髓灰质炎等传染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各市县要提高认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传染病防控工作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疫情研判预警,依托各级联防联控工作制度,加强统筹和部门沟通协调,完善部门间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狠抓重点环节,提早部署,确保各项预防控制措施落在实处。

二、突出重点,科学有序落实防控措施

    (一)全力做好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防控。各市县要认真总结近年来登革热防控经验,强化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落实,通过爱国卫生运动做好综合灭蚊防蚊工作,切实有效防范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等蚊媒传染病传播流行。要加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培训,提早做好登革热NS1抗原的储备,利用登革热NS1抗原早期检测方法,强化病例监测与管理,对登革热病例切实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处置。要严格落实病例隔离治疗和紧急灭蚊等防控措施,防止疫情传播。要强化以清除蚊虫孳生地为主的综合防蚊灭蚊措施,加强蚊媒密度监测,及时预警,坚决铲除蚊虫孳生环境,结合灭蚊效果评估结果,科学开展用药灭蚊,严防疫情暴发。要根据既往疫情情况,分级储备消杀药械,发生疫情时做到有急能应。

    (二)扎实落实学校等重点场所手足口病、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各市县要重点加强手足口病、流感、腮腺炎、麻疹、风疹等的流行病学监测和病原学检测,加强对各类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聚集性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指导和督促学校积极采取措施,落实好晨检巡查、缺勤登记、疫情报告、清洗消毒、通风换气、环境卫生管理、预防接种查验证等传染病防控措施,科学有序处置各类传染病疫情。要积极开展手足口病疫情风险预警,指导托幼机构开展环境清洁和勤洗手等健康促进活动,加强EV71灭活疫苗使用技术培训,积极开展疫苗接种工作。要加强手足口病、流感的早诊早治,减少重症和死亡。

    (三)积极防范处置输入性传染病。各市县要密切关注全球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新冠肺炎、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疟疾、脊髓灰质炎等疫情及防控工作进展,及时开展疫情形势研判和风险评估,加强针对各类输入性传染病的防控技术培训,落实各类检测试剂储备。要健全和海关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口岸地区的卫生检疫。一旦发生疫情,要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追踪密切接触者(共同暴露者),及时采集实验室标本,落实疫点疫区消毒处理等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四)广泛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各市县要进一步加大重点传染病科普知识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宣传作用,利用街道、社区、公园、单位、公交站等宣传阵地,引导人们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面提升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特别是要在宣传发动群众上持续发力,让群众主动参与到灭蚊防病行动中来,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共同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地。要及时、准确、客观地发布疫情及防控工作信息,加强舆情收集,积极回应社会和公众关切,及时澄清不实传言,为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全面发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工作

    各市县要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在传染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贯彻落实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方针,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社会动员,组织落实环境卫生整治。要结合病媒生物密度监测结果,科学部署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动员各部门、单位、家庭参与蚊、鼠等病媒生物防制行动,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的土壤。要结合《海南省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工作方案》和《关于深入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扎实做好“登革热”防控爱国卫生工作的通知》要求,抓好大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以及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医疗机构、学校、公园苗圃、花卉市场、工地、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适时组织开展控制效果评价,调整防控工作策略和措施。一旦发生登革热病例,核心区和警戒区须迅速将伊蚊密度(BI及叮咬指数)控制在安全限值以下。要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加强监督管理和技术指导,切实加快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建设工作进程,实现粪便无害化处理,从源头上控制肠道传染病的传播流行。

四、督导检查,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各市县要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要求,健全重点传染病监督检查制度,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强化落实传染病防控责任。要加强对防控工作的效果评估,结合近年来各市县法定报告传染病报告质量和管理现状调查评估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日常传染病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不断改进工作措施,提高防控工作水平。我委将结合各市县疫情防控情况,适时对重点地区夏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现场督导。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5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海南省防治重大疾病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