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健康宣传  >  健康科普

关于无痛分娩 你必须知道这些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12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关于无痛分娩  你必须知道这些

 

不少准妈妈对分娩镇痛有顾忌,比如担心麻醉会影响胎儿等。针对无痛分娩的常见问题,三亚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陶玉娟为大家答疑解惑。

什么是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即分娩镇痛,是指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常用的方法是在维护产妇及胎儿安全的原则下,给孕妇注射麻药,以降低分娩时的痛苦。目前国际医学界应用最广泛的方式是在孕妇脊椎的硬膜外腔注射麻醉药,这种方式下,麻醉仅阻断产妇腰部以下的痛觉神经传导,让产妇保持清醒。

无痛分娩有什么好处?

无痛分娩可以降低产妇因产痛引起的紧张状态,减少产妇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第一产程得到充分休息,积攒体力以应对分娩,减少不必要的耗氧量,防止母婴缺氧的发生。

无痛分娩操作对大人有危险吗?

无痛分娩最常采用的是椎管内麻醉,这是目前最安全有效的操作方法,由经验丰富的麻醉医生来完成。在国内外文献报道中,均未见对母体的不良影响。

无痛分娩对宝宝安全吗?

无痛分娩使用的麻醉药浓度仅相当于剖宫产药物浓度的1/10-1/5,通过胎盘的药物微乎其微,对胎儿无不良影响。

镇痛后分娩会完全不痛吗?

疼痛的程度因人而异。目前的技术可以做到减轻疼痛或是完全不疼。最好的分娩镇痛效果是产妇能够保留轻微子宫收缩的感觉。

什么时间实施镇痛最佳?

产妇进入产程,子宫有规律收缩时,即可向助产士提出无痛分娩的要求,只要符合条件,便可与麻醉医生联系,安排最佳的时间实施无痛分娩,不一定非要等到产程进展过半,实在无法忍受痛苦时才提出。

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实施镇痛?

分娩镇痛前,医院会对产妇的身体状况进行评估。评估内容主要包括病史(现病史、既往史、麻醉手术史、药物过敏史、合并症、特殊药物应用等)、体格检查,以及相关实验室检查(包括血常规和血小板计数、凝血功能检查等)。严重贫血、高血压病、心脏代偿功能不全者、脊柱畸形或伴有神经压迫症状的椎间盘突出症、穿刺部位存在感染、胎心监护异常等禁忌无痛分娩。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