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健康宣传  >  健康科普

春节“健康处方”,请收好!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2-01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春节“健康处方”,请收好!


本报记者 徐晗溪 通讯员 董莉

春节长假,我们该如何健康度过?本期《健康周刊》特意为大家送上春节“健康攻略”,邀请专家开出“健康处方”,让大家过个健康年。

每年的春节长假都是走亲访友、阖家欢聚的好时节。然而,应酬多了,熬夜多了,吃喝多了,就易引发不少健康问题。海南日报记者从海口市中医医院了解到,按往年经验,春节期间急诊科接诊的常见“节日病”分别是: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酒精中毒、异物卡喉等。

忽冷忽热防感冒——

适当增减衣物

海南日报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春节前后流感患者会明显增多。海口市中医院中医专家彭彩钰表示,当家人发生流感等呼吸道疾病时,要及时就医,并适当予以隔离;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注意室内环境通风,特别是患者家里有老人或小孩的,可以用醋熏蒸房间,并打开门窗通风换气。

彭彩钰提到,得了感冒不能及时就医的,要尽快分清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如果伴有高热、寒颤、头痛、肌肉酸痛等表现的,考虑流感可能性大,应及时前往医院,早诊断早治疗,根据医生建议选择合适药物治疗,并清淡饮食。

“根据以往的经验,春节期间海南气候忽冷忽热,流感、发烧、咳嗽、喉咙发炎、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高发。”彭彩钰建议,预防呼吸道疾病,应适当增减衣物,譬如夜间、清晨的气温比较低时,适当添衣;中午、下午气温高时,应适当减衣。

美食虽好切勿贪吃——

注意营养荤素搭配

过年时,各类美食、饮品色香味品种俱全,吃喝始终是不变的主旋律。但海口市中医院中医专家张秋菊认为,往往“病从口入”,高糖盐、高油脂,暴饮暴食、胡吃海喝容易诱发一系列胃肠疾病,对于胃肠较弱或“三高人群”(患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者),“管住嘴”才能过个健康舒心年。

她建议,应均衡饮食,注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五大营养素的搭配,不要光吃肉类,淀粉类与蔬菜类食物也要搭配均衡。“家长在春节期间也会放松对孩子的要求,不少孩子喝饮料没有节制,过多饮用碳酸饮料,不利于健康。”

张秋菊建议,家宴饮品可选用大麦茶或梨汁,因其能促进肠胃蠕动,减少油腻食物在胃中的停留时间,且最好是喝温热的,既能解腻,又能保护肠胃。“饱食之后,喝杯梨汁,可解油腻、消积食,并有止渴醒酒的妙用。”

春运路上多喝水——

保证睡眠别吃太饱

长途旅行中,很多人会出现晕车的症状。张秋菊表示,这是由于长时间的颠簸、心情紧张、身体不适、过度疲劳等原因造成的。“晕车不是病,而是一种应激反应,不用过分紧张。经常晕车者出发前一天的晚上应保证充足睡眠,别吃得太饱,别吃油腻食物。”

在必要的情况下,张秋菊建议,提前半小时服用防晕车药或者切片生姜贴在肚脐上,可以有效减少晕车症状;症状稍轻的,也可以靠闻橘子皮或服用新鲜姜汁来减轻晕车感。

很多人在春运路上怕上厕所不方便,所以就不敢喝太多水。张秋菊说,长时间乘坐交通工具时缺少运动,上厕所反倒是比较好的一个“活动方式”。无论乘坐飞机还是火车、汽车,都要适时变换坐姿,活动双腿。并且,预防流感首要推荐就是多喝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