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健康宣传  >  健康科普

家中药品保存有讲究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01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避 光 避 湿 避 热

                       家中药品保存有讲究


本报记者 徐晗溪 通讯员 董莉

家中备药箱的家庭不在少数,药品能储存多久?尤其是海南气候比较潮湿,一旦开封后,药品能保存多长时间?如何确保日常常用药在保质期内不变质?针对用药常见问题,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了海口市中医医院药剂科医生黄妹。

不是所有药品都可放冰箱

药物会受到哪些因素影响呢?“大多数药物都容易受温度、湿度、空气、光照等方面影响而变质,通常贮存药品需要避免日光直射、高温、潮湿等不利因素。当然也有一些药物储藏温度过低,易发生冻结、冻裂、分层、结晶、粘连或变形。”黄妹认为,避光、避湿、避热是药品存储基本原则。

“药品说明书中经常会出现‘避光保存与冷藏保存’的字眼。”黄妹解释说,在光线作用下,有些药品会变质或毒性增强,应放置在棕色瓶中并置暗处保存。对光敏感的药物,例如硝普纳、弥可保、来立信等,在贮存和使用时需要避光。

还有些药品在常温下极易变质失效,应放入冰箱低温保存。一般来说,这类药品通常会在包装上注明贮藏温度,如培菲康、血制品、部分抗肿瘤药物等。但黄妹也提醒,并不是所有药物都适合低温冷藏储存。比如,口服液体制剂,大多含有糖浆,其中的糖分低温下会析出结晶,造成药物浓度与原先标注的不符,影响药物的效果。

还有,很多散剂含有一些改善口味的添加剂,其在冰箱中很容易受潮变质,影响药物的口味,甚至造成药物失效。另外,一般片剂和胶囊比较干燥,遇冷容易变潮,也可能导致药物失效。

开封后使用期≠有效期

在潮湿温暖的海南,符合避光、避湿、避热的储存环境并不常见。黄妹建议,药品一旦开封,最好尽快服用,避免长期存放,“包装盒上的保质期是指在密封状态下、按说明书要求保存的药品最长使用时限,一旦拆开密封包装,很多药品保质期会大大缩短。”

黄妹表示,若无法短时间内服完,可在包装盒上注明开封时间,以便下次服用清楚知道药物是否超过使用期限。此外,还应定期清理家庭中库存药品,检查药物使用期和查看外观是否正常,将过期药物及外观异常的药品及时清理,不要轻易使用。“如果服用了变质药品,非但不能起到治疗作用,还可能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危害。”

另外,中药西药保存方法也大不相同,中药的贮存,与空气湿度关系最大。因为中药材受潮后会霉烂,片剂会松散破裂、变色粘连,药物会粘结成块,有的还会分解失效。

黄妹建议,中药存放时最好能使用干燥的非铁器类密封罐,也可以用塑料袋将它层层包封以隔绝空气;若经常取药,可以将药品制成小包装,以免整体受潮;若长时间不用药,可将药品保存于冰箱。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