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健康宣传  >  健康科普

对“症”施治 除“病”脱贫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10 11:22 【字体: 小   中   大

“村里人平时很少做身体检查,现在自家门口就有医生给我做检查,还是免费的,实在是感谢人民政府,感谢人民医院”,近日70多岁的患者张奶奶高兴地对记者说。

近日,海口市人民医院(下称市医院)组织医疗巡诊队深入灵山镇开展精准扶贫义诊活动。医疗巡诊队走村串户进行免费医疗服务,还为一些行动不便的、病情严重、子女常年在外的患者提供了上门医疗服务,对符合条件的慢病患者办理慢病证并进行国家医疗扶贫政策宣传,让农村贫困人口切实享受到国家医疗扶贫政策所带来的红利。在活动现场,医护人员为前来就诊的群众免费发放药品、测量血压,并悉心解答村民提出的问题,宣传医疗健康知识,让群众在家门口免费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A 治好一人,脱贫一户

“在农村,部分家庭家里一个人长期患病,这个家就贫困了,我们把他家里病人的病治好了,这个家就充满了希望。”谈及医院的扶贫工作,市医院党委书记王会庆用最简单但却最有力的一句话向记者表达了她的观点。同时王会庆书记还提及现阶段市医院扶贫工作的重点在于,结对帮扶、健康扶贫这两个主要方面。

   市医院对于这两个扶贫项目,都针对性的制订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在结对帮扶方面,医院作为帮扶责任人单位,在保证了脱贫户“三保障”的基础上,进行项目扶持。在健康扶贫项目上,医院客户服务部为贫困患者提供扶贫服务窗口、扶贫就医咨询、导诊导医、免挂号费及免交住院押金等多项服务;医疗巡诊工作中,医院成立了灵山镇、演丰镇、大致坡镇、三江镇、灵山镇江东片区等五支医疗巡诊队。这些具体方案的实施为医院取得扶贫工作成效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王会庆介绍,市医院之前在龙塘镇有5户扶贫对象,在医院帮扶小组下乡帮扶调查时发现这5户中有一户家里有身患重病的患者,几经就诊仍查不出病因,加之家庭贫困,其家属已经放弃了对他的治疗。市医院帮扶小组知悉情况后,立即将该患者接至医院住院,进行全院大会诊,同时邀请上海华山医院的专家参与,经过各项检查后最终确诊为狼疮性肾病、红斑狼疮、3级高血压病极高危、高血压性心脏病等。市医院在明确诊断后立即针对他的病情做出治疗方案,经过细心的救治,患者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及有效的控制,由不能活动到能进行一些轻体力劳动,为加快家庭脱贫增添了力量。解决疾病就是解决家庭致贫的最大诱因,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就是为人民积累健康财富,在医院帮扶小组的不断努力下,现今这5家贫困户已经成功脱贫。

    在扶贫攻坚工作中,王会庆强调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扶贫不仅仅只是对身体的治疗,同时还要兼顾贫困户的心理辅导工作。在医院扶贫过程中,发现有因病愈后出现心理问题的情况。

    在医院帮扶的扶贫户中,有一户家里有一位30多岁的残疾人,王会庆带领相关专家去了解情况时,骨科专家查看家属提供患者之前在医院拍的片子,并未发现异常,后来才了解到该患者已经病愈,但家属仍认为他腿脚有问题,并不让他参与劳作,家人的长期“关照”让病人也觉得自己是残疾人。医院了解情况后,不断给家属和病人做思想工作,帮助贫困户克服心理障碍,重拾生活信心。如今,该贫困户已走出乡镇,外出就业了。王会庆表示:“医院在扶贫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遇到过很多种情况,能做的不仅仅帮助贫困户解决疾病难题,同时也要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医院的帮扶不光是治病,还要有针对性的进行心理辅导,有些人可能病已经治疗好了,但是心里还是对之前的疾病有心理障碍,这时候我们就要对症下药,是身体疾病我们就努力帮他们治疗,遇上心理问题我们也要耐心开导。这才能发挥医院帮扶的最大作用”。

    2018年7月份开始,市医院在甲子镇有4户帮扶的贫困户,以医院党办副主任王延忠为帮扶责任人的小分队,每周下包点琼山区甲子镇民昌村2次,深入了解帮扶对象的基本家庭、子女就学、就医、住房、就业、收入情况,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做到所有信息准确,线上线下一致,“两项制度衔接”政策和“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位。确保帮扶贫困户病有所医,绝不能因病返贫;安全住房有保障达到“五直观”标准,产业和就业帮扶落实到位。

    王延忠表示,帮扶小队不断给脱贫户宣传扶贫知识,积极引导他们参加扶贫电视夜校学习,帮助他们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观念,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另外在对王会庆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医院帮扶的这4户贫困户中有一户家中有患癫痫的孩子,对于这个情况医院的领导非常重视,由于孩子年龄较小离不开父母的照顾,医院考虑贫困户需求,经常派车将孩子送至医院进行专门的检查和治疗。谈及到这个孩子,王会庆表示:“这个孩子12岁,不能够很好地配合医院的检查,现阶段医院只能对他采取药物治疗,控制他的病情。定期接到医院做相关的复查和康复工作。”

 

B 巡诊一村,健康一村

   据了解,为了做好健康扶贫巡诊工作,市医院成立了灵山镇、演丰镇、大致坡镇、三江镇、灵山镇江东片区等五支医疗巡诊队,医疗队成员由相关专业医生、1-2名护士组成,联合当地卫生院工作人员及乡村医生共同巡诊。

    2017年开始,五支医疗巡诊队按照要求每月分别对美兰区五个镇进行健康扶贫巡诊,巡诊的形式有健康咨询、扶贫义诊、入户巡诊等。“我们医疗队的医生会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贫困户入户巡诊, 询问疾病情况和生活饮食等情况并对他们进行健康评估、行为调查和用药指导,同时还会告诉他们养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并指导他们对已有的疾病进行正确的药物治疗的方法。”医院感染和疾控处郑云丽说,“医疗队还会根据听诊及现场测量血压、血糖检查结果,对他们进行治疗效果评估,对病情控制不理想的,医生会建议他们转诊到上级医疗机构治疗。在巡诊过程中他们还向贫困户宣传政府扶贫保障相关关怀政策,同时帮助符合慢性病患者申请慢病门诊。”

 

 C、 一路绿灯,温暖入心

为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方便贫困患者就医,市医院客户服务部为贫困患者设置了扶贫服务窗口、扶贫就医咨询、导诊导医、免挂号费及免交住院押金等多项服务。市医院门诊大厅还设置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点、文明引导员、导诊导医等,帮助及引导贫困患者就诊、做检查取药及办理住院等,让贫困患者能够感受到医院的关怀和温暖。

    志愿者及导诊护士在门诊大厅及入院处发放《健康精准扶贫政策》口袋书等,让医院员工及贫困患者知道精准扶贫政策、扶贫对象慢性病种及管理、门诊慢性病证办理程序及所需材料、大病专项救治定点医院、“一站式”结算、门诊就诊及医疗费报销流程等,更好地落实健康精准扶贫工作。医院方面表示,对于行动不便的贫困户来就医时,医院就会派专门负责的人协助他们办理入院的相关手续,带他们到相关的科室就医。严格按照政府的扶贫政策将每一个细节落实到位,以此减轻贫困户的负担。

    市医院开展扶贫工作至今,无论是在直接帮扶扶贫对象还是医疗巡诊及健康扶贫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医院在为帮扶对象解决疾病医疗问题的同时也温暖了他们的心灵,帮助他们树立脱贫信心。在未来的扶贫道路上市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忘使命,将扶贫工作继续贯彻落实到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