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健康宣传  >  健康科普

呼气试验+胃镜可早筛胃癌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23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我国胃癌高发,但早期胃癌发现率不到10%,大部分病人发现时已中晚期,治疗效果大打折扣。“早期胃癌,通过内镜下粘膜剥离术治疗,5年以上生存率可以达到95%以上;而如果是晚期胃癌,5年以上的生存率不超过5%。”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内镜科主任杨维忠介绍说。

  “大家对胃癌筛查还不够重视,而且胃癌早期没有什么症状。”杨维忠称,早期胃癌即使有症状,也与一般的胃炎、胃溃疡等普通胃病的症状相似,如恶心、呕吐、反酸等。

  杨维忠称,胃癌的早期表现非常隐秘,最先可能仅有胃黏膜的颜色发生了一点变化,目前的CT、彩超等技术无法捕捉到如此细小的变化,而胃镜结合肉眼观察与病理学分析可以对早期胃癌、癌前病变做出准确判断。

  不少胃病患者是“畏镜一族”,胃痛许久,就是不愿意去做一个胃镜,想着有什么其他的方法可以代替。“现在呼气试验其实可以作为胃癌检查最前置的一关。”杨维忠表示,很多胃病发病都与幽门螺杆菌有关,“呼气试验”是检查者口服带标记的尿素胶囊后,如果胃中有幽门螺杆菌,其产生的尿素酶会将被标记的尿素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氨气,尿素中被标记的碳原子移至二氧化碳,二氧化碳经血液循环从肺排出体外,将排出的二氧化碳收集(吹气或呼气)。通过特定的仪器测量来自幽门螺杆菌分解产生的二氧化碳含量高低,即可判断胃内有无感染幽门螺杆菌。

 

  胃癌患病高发人群有哪些?

  幽门螺杆菌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与胃癌发生呈正相关性,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人群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是未感染人群的好几倍。

  遗传因素:有胃癌家族史,罹患胃癌可能性比普通人高2-3倍不等,有消化道肿瘤家族史也应重视

  饮食、生活习惯:长期吸烟、高盐饮食、常常吃腌熏煎烤炸食品、剩饭剩菜霉变食物等也与胃癌发生密切相关。还有吸烟,不仅限于胃癌,还增加其他恶性肿瘤发生的风险。

  男性: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两倍。

  年龄:大约75%的胃癌患者年龄在50岁以上,建议以40-45岁为胃癌筛查的起始年龄,如果有上述高危因素可提前筛查。

  有肿瘤家族史:在两三代的亲属中,有得过消化系统肿瘤或者其他肿瘤,这类人群要从30-35岁开始检查。

  慢性胃病:有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等慢性胃病。

  不良嗜好:长期吸烟、饮酒,特别爱吃烫食、腌制和烧烤食物、高盐食物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