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健康宣传  >  健康科普

流感≠普通感冒,别再傻傻分不清 识流感 防流感 治流感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23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一转眼寒风起,天气渐凉,流感高发季又将到来。

  “我孩子先感冒,然后一家人都跟着感冒。”近期,海口市民刘女士和单位同事聊天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流感”。这种一个人感冒,全家被“撂倒”的情况,在流感高发季比较常见。

  海南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省疾控中心以及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专家,教您如何防治流感。

  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何区别?

  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邱丽介绍,普通感冒常常是由于受凉或鼻病毒、冠状病毒、细菌等病原引起的呼吸道疾病,传染性不强,季节性不明显,不发热或轻、中度热,无寒颤,发热持续12天,全身症状较轻,少见并发症。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其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在人群聚集的场所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传染性强,有明显季节性(我省近年一般是11月~来年3,个别年份持续至来年7月),多高热,可伴寒颤,发热持续35天,全身症状重,有头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等,可合并并发症。

 

  哪些人容易得流感?

  邱丽介绍,流感对人群普遍易感。重症流感主要发生在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或有慢性基础疾病者等高危人群,亦可发生在一般人群。

  下列人群感染流感病毒,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

  (1)年龄<5岁的儿童(年龄<2 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

  (2)年龄≥65岁的老年人;

  (3)伴有以下疾病或状况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恶性肿瘤、免疫功能抑制等;

  (4)肥胖者[体重指数(body mass indexBMI)大于 30BMI=体重(kg)/身高 (m)2]

  (5)妊娠及围产期妇女。

 

  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是什么?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疫苗接种的免疫力会随时间推移逐渐减弱,因此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

  《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指南(2019-2020年版)》推荐以下人群优先接种疫苗:(16-23月龄的婴幼儿;(22-5岁儿童;(360岁及以上老年人;(4)特定慢性病患者;(5)医务人员;(6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7)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对于孕妇是否可以接种流感疫苗,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感染科主治医师吴守业表示,孕妇在孕期的任一阶段均可接种流感疫苗,而孕妇如果患了流感,也可以吃药治疗。

 

  得了流感怎么办?

  吴守业介绍,如果不小心患了流感,最好要到医院就诊,使用对应有效的抗病毒药,而且应该在出现症状48小时内尽早用药。对于普通感冒者来说,目前没有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可以直接杀死病毒,只能依靠人体免疫系统,对病毒产生特异性免疫。因此感冒期间应该特别注意休息、多喝水、少吃辛辣的食物。

  吴守业提醒,流感对于健康成人,一般只是发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大部分不经治疗也可自行痊愈。但对于抵抗力差的婴幼儿、老年人和存在心肺基础疾病的患者,容易并发呼吸衰竭、急性坏死性脑病、脓毒性休克、多脏器功能不全等严重并发症。

 

  预防流感小妙招

  ●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确保环境清洁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

  ●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通风性差的场所。

  ●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咽痛等)后,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患者密切关注病情变化,一旦病情加重,要及时就医,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学校等集体单位要落实晨检、因病缺勤登记制度,做好日常环境卫生消毒工作,发现流感样病例异常增多要及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