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健康宣传  >  健康科普

暑期预防登革热,防蚊灭蚊是关键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04 【字体: 小   中   大

   7月暑假来临,海南也进入高温雨水天气,容易滋生蚊虫。蚊子会传播登革热在内的多种传染性疾病,公众需要谨防登革热感染。7月24日,海南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了登革热的防控知识。

  如何判断自己得了登革热?

  临床上分典型登革热、轻型登革热和重型登革热三种。

  典型登革热:①先寒战,随之发热,最高可达40℃,发热有双峰样的特征表现;②全身的毒血症状会伴随发热而发生,如头痛,眼眶痛,骨关节痛;③有皮疹,在病程3~6天出现;④有出血、淋巴结肿大等,个别还会有黄疸、肝肿大。

  轻型登革热:其表现类似流行性感冒。

  重型登革热:有典型登革热表现,并且会出现精神症状和消化道大出血等表现。

  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并告诉医生自己前往过的国家或地区;一旦怀疑为登革热,应按要求隔离治疗,避免病人被蚊虫叮咬以防止进一步传播。

登革热如何传播?

  登革热通过带有登革病毒的雌性伊蚊叮咬而传染给人类。主要传播媒介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花斑蚊”喜欢在静止的清水中产卵,例如家中的花瓶、阳台积水、室外废弃的缸罐、一次性餐具、轮胎以及竹筒、树洞、积水容器及潮湿阴暗的场所。“花斑蚊”白天叮咬人,高峰在早上8-9时及下午5-6时。

  并不是伊蚊吸了登革热病人的血就可以直接传播疾病,必须先经过一段时间的外潜伏期使病毒在伊蚊唾液腺增值后方可传播疾病。有一部分人感染登革热病毒后病毒在血液中存在但不发病,称为隐性感染者,但同样能通过伊蚊将病毒传给其他人。

登革热如何预防?

  现时并没有一种有效疫苗来预防登革热,预防的关键在于防蚊灭蚊。预防登革热的最佳方法就是清除积水,防止伊蚊孳生,以避免给蚊子叮咬。

  具体预防蚊子叮咬的措施有:

  1.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蚊虫驱避药物。

  2.如果房间没有空调设备,应装置蚊帐或防蚊网。使用家用杀虫剂杀灭成蚊时,应遵照包装指示使用适当的份量。切勿向运作中的电器用品或火焰直接喷射杀虫剂,以免发生爆炸。

  3.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的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4.防止积水,清除伊蚊孳生地,尽量避免用清水养殖植物。对于花瓶等容器,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将贮水容器、水井及贮水池加盖。所有渠道要保持畅通。将地面凹陷的地方全部填平,以防积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