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健康宣传  >  新闻宣传

海南力争2020年麻醉医师增至591人 鼓励海南医学院设立麻醉本科专业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10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符王润

1月8日,记者从海南省卫健委获悉,省卫健委、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医保局六个部门联合印发《海南省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分步骤完善海南麻醉医疗服务,其中,海南力争到2020年,全省麻醉医师数量增加到591人,每万人口麻醉医师数提高到0.65人,鼓励海南医学院设立麻醉本科专业。

《方案》提出,海南要力争到2020年,全省麻醉医师数量增加到591人,每万人口麻醉医师数提高到0.65人;到2030年,麻醉医师数量增加到910人,每万人口麻醉医师数接近1人;到2035年,麻醉医师数量增加到1000人,每万人口麻醉医师数达到1人以上并保持稳定。麻醉医师与手术科室医师配比更加合理,岗位职责更加明确,麻醉与镇痛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人民群众享有更高质量、更加舒适的医疗服务。

在麻醉人才队伍培养方面,《方案》提出,鼓励海南省医学院申报麻醉本科专业,在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中加强医学生麻醉学相关知识与能力的培养,完善招生机构,提高教育质;加强麻醉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化麻醉专业技术人员结构,增设麻醉科护士、技师等辅助人员岗位。

为增强麻醉服务能力,《方案》提出将增加麻醉资源供给作为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点,支持市县医疗机构和区域医疗中心的麻醉科建设;把三级综合医院麻醉科医师和手术科室医师比例逐步达到1:3;二级及以下综合医院可以根据诊疗情况合理确定比例,但不低于1:5。

我省还将扩展麻醉医疗服务领域,《方案》提出,海南的医疗机构要在保障手术麻醉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手术室外的麻醉与镇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舒适诊疗的新需求;优先发展无痛胃肠镜、无痛纤维支气管镜等诊疗操作和分娩镇痛、无痛康复治疗的麻醉,开展癌痛、慢性疼痛、临终关怀等疼痛管理;通过医联体建设将疼痛管理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延伸,探索居家疼痛管理新模式;开设疼痛门诊的医疗机构要提供疼痛管理服务。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