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健康宣传  >  新闻宣传

海南将制定自贸区(港)卫生健康体系规划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2-01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将制定自贸区(港)卫生健康体系规划


记者从29日召开的海南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获悉,海南将着眼自贸区()建设和人口承载能力,制定海南自贸区()卫生健康体系规划,建立联系更加紧密、上下互通、全省覆盖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韩英伟介绍道,海南积极推动卫生健康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颁布了《海南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海南省政府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签订了《关于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 促进自贸区()建设合作协议》。

2018年,海南医疗健康产业增加值每个季度均保持2.4%以上增速。20181-11月社会办医疗机构床位数占全省总床位的15.05%,诊疗量占全省总诊疗量的9.88%

韩英伟表示,海南今年将创新体制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卫生健康领域负面清单,将“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和“医疗机构执业登记审批”进行“两证合一”,借鉴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极简审批模式,大幅度压缩审批时限。通过特区立法权将社会办医疗机构的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和外国医疗团体来华短期行医审批改为备案制,将部分医疗机构的审批事项下放至市县。

韩英伟称,海南省将推动医疗服务水平国际国内合作,加强与台湾地区医疗领域合作。推动出台国际卫生组织入驻的便利措施,积极引入国际卫生专业组织落户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推动国际性医学类会议、论坛在海南举办,并促成一批永久性会址落户海南,增强医疗健康产业的竞争力和辐射力,提升国际知名度。建立健全服务境外、国外人员的医疗保障政策。

此外,海南将建立健全自贸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并与国际接轨,有计划、有步骤地引入医疗机构国际化认证标准,鼓励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积极参与JCI等国际认证,引导新建或新批准医疗机构按国际认证标准进行建设。

在加强外语服务方面,海南将倡导全行业的多语种服务,大力引进、培养多语种服务人才。在所有二级以上医院配备能够提供英语咨询和导诊服务的工作人员,确保患者能享受24小时全天候多语种医疗服务。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应急医疗救援体系,开通120急救电话的英语呼叫频道。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