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健康宣传  >  新闻宣传

杨元宁: 村里人的“自家大夫”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04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咚咚咚……”4月的一个晚上9时许,定安县定城镇仙沟墟龙岭村卫生室职业助理医师杨元宁家中,一阵急促的敲门声让准备休息的他突然紧张起来,这是他作为医生的本能。

  杨元宁急忙打开门,发现敲门的是从定城镇龙岭村赶来的村民蔡永红。“阿峰,快帮忙看看我孙女怎么了!”满头大汗的她抱着哭闹不止的孙女小薇(化名)焦急地说。

  经过检查,杨元宁发现小薇的鼻子中有疑似“水宝宝”(一种彩色透明塑料珠,泡水会膨胀)的东西堵住了鼻腔,导致她呼吸不畅。

  最便捷的方法便是将“水宝宝”取出,可是家中缺乏专业医疗器械,这让杨元宁有点拿不定主意。时间不等人,他征得家长同意后,尝试用细小的医用镊子和夹子将卡在小薇鼻子里的“水宝宝”夹裂,再细致地分块取出来。

  直到凌晨,小薇鼻子里的“水宝宝”终于完全清理干净,这让杨元宁和蔡永红终于松了一口气,小薇也停止了哭声,渐渐入睡。“多亏了阿峰!自从他来龙岭村当村医,我们看病都放心多了。”蔡永红感激地说。

  杨元宁姓名里没有“峰”字,为什么龙岭村的村民爱喊他“阿峰”?对此,杨元宁腼腆地解释道:“阿峰是我的小名,大家都这么喊我,听着也亲近。”在龙岭待了多年,他早已把自己当作村里的一份子。

  1999年,杨元宁从海南省卫生职工中专学校毕业,来到龙岭村的沙洲村小组当村医。当时基础条件不好,他只能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简陋瓦房里给村民看病。2012年,龙岭村的卫生室建好后,杨元宁的工作地点就换到了这里。由于医术好、为人和善,村里人都把他当成了“自家大夫”。一传十、十传百,现在龙州、永丰等周边村子的人也会专程开车过来找他看病。

  4月24日,走进龙岭村卫生室,空间虽不宽敞,却十分干净整洁,前来看病的村民们有序地等候诊疗。杨元宁坐在问诊台前,正戴着听诊器给患者问诊。他耐心地询问病情,细致诊断,语气十分轻柔。

  村民们说,来找阿峰看病的人很多,经常还未到上班时间,门口就已经有排队看病的人了。“有时他一天要看几十个病人,经常晚上七八点才下班回家。”刚刚就诊的村民叶育群说。

  2017年,叶育群突发脑血栓,并患有腰间盘突出,住院治疗一个月后,便出院回家休养。“我这病不能根治,一难受就来找阿峰,他总能对症下药,每次治疗完,我都觉得舒服很多。”说起杨元宁,叶育群赞不绝口。

  在杨元宁眼中,村民的依赖是一种宝贵的认可和信任。他说,作为驻守在基层的村医,虽然接触的大多是感冒、咳嗽等不起眼的常见病,但服务的是广大老百姓,一定要做到细心、耐心、负责,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

  自从定安健康扶贫工作开展后,杨元宁不仅是村医,还是龙岭村27户贫困户的家庭医生。除了日常问诊,他还承担起了给村民开展健康讲座和入户随访以及宣传各类医疗扶贫政策等工作,并为贫困户建立统一、规范的居民健康档案,还定期为村中老年人进行体检。

  如今,在定城镇龙岭村,一提起村医杨元宁,村民们都会交口称赞,说他是老百姓贴心的阿峰。他用认真负责的行医态度和对患者无微不至的体贴关怀,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信赖与赞誉。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