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健康宣传  >  新闻宣传

陈海波:35年帮助无数患者重见光明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27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门诊、手术,手术、门诊……几乎每天,海南省眼科医院主任医师陈海波都要完成至少七八台眼科手术。这样紧张的工作节奏对他来说已是常态。

  自1984年起,陈海波便在海南从事眼科诊疗工作。35年间,他参与并见证了海南眼科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变化。

  “海南建省前,做白内障手术还是大切口,做完手术还没有人工晶体可以植入,患者只能带着厚厚的眼镜。遇到小儿白内障,手术还要做两次,不像现在一次就做完了。那个时候,患者很受罪。”陈海波回忆起当年海南眼科的医疗条件感慨万分,“当时单位的医疗条件也很简陋,整个科室只有一台裂隙灯。”

  1988年,陈海波到日本眼科研究所进修,那些先进的眼科设备和技术让陈海波大开眼界。1997年返琼时,陈海波在指导教授的帮助下,克服了很多困难,想尽办法将一批先进的眼科仪器带回了海南。

  由于白内障患者大多在基层,陈海波几乎走遍了海南每个乡镇。“视觉第一 中国行动”“健康快车”“亮睛工程”……在一个个为海南白内障患者筛诊的项目中,陈海波从未缺席。多年来,他坚持带队到基层医院进行筛查和手术,积极投身于健康扶贫项目中。

  很多患者对手术感到很恐惧,陈海波都会耐心地与患者沟通,想尽办法让他们平静下来。

  在“亮睛工程”一次免费白内障手术中,一位老人在手术进行到一半时突然坐起来,连说“我不做了,我要回家”。手术做到一半就不做,这是非常危险的事。陈海波“连哄带骗”,最后才把他拉回了手术室。

  2009年,陈海波被委以重托,与香港言爱基金共同策划、组织开展“亮睛工程”工作。这个项目共完成手术3.5万例,而他每天要完成高达20台到30台的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这个数字的背后,是陈海波和同事们加班加点的高强度工作。在此期间,他的父亲不幸去世,当时他还在手术台上。匆匆赶回去为父亲办完丧事后,强忍着悲痛的陈海波又赶回到手术台前。“还有太多患者在等着我去做手术。”陈海波心里放不下的,是那些等待重见光明的患者。

  “平时陈医生的门诊量很大,很多患者都是从各市县赶过来的,他从不拒绝为这些患者挂号加号。”在海南省眼科医院年轻医生们的眼里,陈海波总是很忙——上午出门诊,下午接着做手术,有时往往需要忙到晚上七八点钟。

  “陈医生不但专业水平很高,对患者也很有耐心,很负责。青光眼的患者需要长期用药,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对药物不断调整,陈医生总会耐心给患者解释,坚持原则,不能开的药坚决不乱开。”一位年轻医生说。

  陈海波的另外一项重要工作,是培养专科人才。在多年的下乡筛诊过程中,陈海波不但要为当地患者实施手术,还要带教当地医生。

  “陈医生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会给我们锻炼的机会,根据我们的能力,用心指导我们这些新人。”年轻医生们说,从陈海波身上,他们学到的不仅是医疗技术,还有处处为患者着想的医者仁心。

  让陈海波欣慰的是,如今海南眼科专业水平已经大大提高,实现了眼科患者看病不出岛的目标。“我觉得我现在精力还可以,还想再为海南人民多服务几年。”这位已经坚守在临床一线35年的医生朴实地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