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健康宣传  >  新闻宣传

朱腾壮: “只要我还能动,就要坚持出诊”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15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朱医生是我们这里有名的好医生,我家的亲戚朋友不舒服都习惯来找他看。”5月23日,在儋州市中医院,海南日报记者采访老医生朱腾壮时,患者范圣妃向海南日报记者竖起大拇指说,“朱医生不仅医术好,人更好。”

  5月23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儋州市中医院名中医诊室时,已经有13位患者在排队候诊了。诊室里,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医生正在全神贯注地给一位患者把脉。

  “这是朱医生今天上午看的第三位患者了。”诊室门口的导诊员说,来找朱腾壮看病的人比较多,除了儋州本地患者外,还有来自昌江、琼中、澄迈、海口、三亚等地的患者,所以朱腾壮每天早上7点半就到医院,中午一般要到1点多才下班,“他从来都是把所有挂号的患者看完才回家的。”

  “不少患者是从其他市县赶来的,如果上午不能给他们看完病,他们就要等到下午,再晚点可能就赶不上回家的班车,不得不在儋州住一夜,这样会增加他们的经济负担。”朱腾壮说。

  68岁,对很多人来说,这已经是退休在家安享晚年的年纪。但对朱腾壮来说,他的工作还没有结束。在每个出诊的日子,无论是艳阳高照还是风雨交加,已经年近古稀的朱腾壮都会乘坐公交车到医院出诊。“患者需要我,我不能辜负他们。只要我还能动,我就要坚持出诊。”朱腾壮说,看病是医生的天职,减轻患者的痛苦,是他觉得最有意义、最快乐的事情。

  1951年出生的朱腾壮是一名中医副主任医师,1975年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历任儋州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儋州市卫生学校校长等职务,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教学、科研40余载。2008年退休后,他被儋州市中医院返聘,是当地著名的老中医。

  朱腾壮对每位患者都和颜悦色,耐心倾听他们的诉说。不管是老人还是孩子,只要一坐到他的诊桌前,一会儿工夫,朱腾壮就能与他们熟络起来,让人感觉好像彼此之前就认识一样。

  “医生要以患者为中心,一切为患者着想。”朱腾壮说,医生理解患者,患者信任医生,是良好医患关系的基础。

  1998年,朱腾壮从儋州市人民医院调到儋州市卫生学校担任校长,他之前治愈过的很多患者希望继续找他看病。为满足这些群众的愿望,儋州市卫生学校创新思路,得到上级许可后开设看病门诊,朱腾壮带领有医师资格的教师一边上课一边坐诊。“卫生学校办门诊,可以让教师把医学理论与临床实践结合起来,为学生实习创造良好的条件。更为重要的是,能够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朱腾壮说。

  从医多年,朱腾壮擅长中医临床各系杂症,特别是对脾胃疾病、各种肝病、男女不孕不育、心血管疾病等有着丰富的经验。曾有一名女孩患慢性肾炎,辗转多家医院都无法治好。为了治病,本就不富裕的女孩一家不堪重负,最终这名女孩不得不辍学。后经人介绍,女孩的家人找到了朱腾壮。在朱腾壮的精心治疗下,女孩的病没过多久就痊愈了。此后,她得以重返校园。考上大学后,她选择了贵州中医药大学,现在已经是一名中医师。

  在儋州市中医院,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朱腾壮的诊室与其他医生诊室不一样:朱腾壮的诊室挂有“名中医”的牌匾,诊室内除了坐着朱腾壮外,还有一位年轻的主治医生吴梅玲。“因为找朱医生看病的患者特别多,所以医院便指派我给朱医生帮忙。”吴梅玲说,朱腾壮从医经验丰富,跟随朱腾壮出诊,让她学到了不少东西,每天都有新的收获。

  “朱腾壮医生不仅医术精湛,而且医德高尚,不少群众一家几代人都来找他看病,是很多患者喜欢的老中医。”儋州市中医院院长李谟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