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健康宣传  >  新闻宣传

海南省第二届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9月7日三亚开赛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11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97日上午,备受瞩目的2019海南省第二届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在三亚海棠湾9号度假酒店拉开帷幕。本届技能大赛由海南省卫生健康委、海南省总工会、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主办,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与海南省教科文卫邮电工会委员会承办,海南省医学学术交流管理中心负责监督本次竞赛

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海口市人民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28医院等10家省内三甲综合性医院及海南省中医院、海口市中医院等4家三甲中医院派出代表参赛,共41支队伍,123名青年医生参赛。来自全省10家三甲综合医院、4家中医院的参赛队伍领队和选手,以及专程前来观摩的国家卫健委、中国医师协会、上海市卫健委、贵州省卫健委、浙大二附院、广西区人民医院等医院同行、督导专家、裁判员代表以及海南省各医疗机构相关人员等6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大赛主题为启航医海初心路 竞技天涯追梦人。本次大赛不仅是临床技能的比拼,更是借此机会向建国70周年献礼。本次大赛将延续首届大赛的宗旨和办赛理念,旨在培养住院医师敬畏生命、慎思笃行、包容自信的良好品格;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海南省住院医师岗位胜任力,促进理论和实践技能教学的有机结合,着力培养住院医师临床思维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人文关怀意识。

据了解,本次大赛赛程为一天半,共有内科组、外科组、妇产科组、儿科组、全科组、中医组6大组别,10家三甲医院共37支队伍争夺西医五个组的冠军,中医四家单位4支队伍则争夺中医组冠军。西医组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为赛站式,决赛为大综合场景模拟。由于中医组参赛单位少,则只安排决赛,比赛形式为赛站式。题目是竞赛的核心,本次大赛专门邀请广东省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的专家团队与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专家组成出题组,多次探讨,反复推敲,历时三个月最终制作出来。近50道题目凝聚了30多位专家的心血。点评专家也都是全国著名医学专家组成,全程专业点评讲解,将题目进行剖析。

本次技能大赛涉及的临床技能操作包括基础技能操作70多项,临床技能涵盖了内科学、外科学、儿科学、妇产科学等相关学科的临床技能操作及相关知识点。学科知识面广、赛程严谨、丰富,大赛不仅单单考核选手的临床医学技能操作,而是一个相对完整的诊疗过程考核,同时将临床思维、团队协作、医患沟通、人文关怀以及应变能力等也纳入考核范围,综合考察参赛住院医师的综合素质与岗位胜任力。竞赛项目将通过应用创新模具、标准化病人(SP)等,高度契合临床实际情境,全面评判住院医师的四大必备能力,即职业道德、专业能力、人际沟通、团队合作,持续提升海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检验住培学员实际临床操作能力,通过竞赛促进住院医师的教育和学习,让青年医生成为一名合格的“好医生”。

为了让大家享受到更加严谨、专业、活泼的比赛氛围,本次大赛实现全程信息化,从报到、住宿、就餐、抽签、比赛、评分,全部采用信息化管理。且比赛全程都将在微站、公众号、网络同步直播,海南省电视台、三亚市电视台也将参与其中。

此次比赛为海南省卫生健康委、海南省总工会、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三家单位第一次合作主办临床技能大赛,为住院医师提供了展示临床技能的交流平台,进一步调动医疗行业人才积极性与主动性。获得本次大赛第一名的单位也将作为推荐省“五一”劳动奖章单位。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