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健康宣传  >  新闻宣传

海南新生儿体外循环心脏手术刷新患儿“最小年龄”纪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29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新生儿10月17日晚上11时许,一名刚出生3天的宝宝在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成功接受了新生儿完全性大动脉转位手术,他成为海南接受此类手术最小的新生婴儿,这也意味着我省新生儿体外循环心脏手术刷新了患儿“最小年龄”纪录。这名宝宝是我省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的受益者之一。

 

沪琼两地专家联手为出生3天患儿紧急手术

据介绍,10月14日,这名宝宝在海南省妇幼保健院顺产出生后,在进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时被发现心脏有杂音,经过超声检查,孩子被诊断为完全性大动脉转位、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动脉导管未闭。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心胸外科主任陈仁伟介绍,完全性大动脉转位因为主动脉和肺动脉位置对调,宝宝只能靠着还没有关闭的卵圆孔来进行血液循环。但是由于孩子的卵圆孔很小,而且随时有可能关闭。一旦卵圆孔关闭,孩子随时都会因为严重缺氧而死亡。

孩子出生后,由医院的新生儿转运团队迅速转运至海南省儿童医院院区新生儿进行监护,10月17日晚,心胸外科团队启动急诊手术,由从上海赶来的复旦儿科心脏中心的贾兵主任主刀,连夜为孩子实施了手术。手术需要将孩子的主动脉与肺动脉互换及冠状动脉重新移植,而新生儿心脏又非常小巧、血管细嫩,移植和修补的难度都很大,手术缝血管的针线比头发丝还细,对手术医生的技术要求非常高。刚出生的新生儿需要接受如此高难度的手术,在手术期间保证孩子的安全也是困难重重。为此手术麻醉部主任李艳带领团队,在极短的时间内做好了充足的准备。麻醉、气管插管、动脉置管、静脉置管,一切都快速而有条不紊地进行。经过4小时上万针的缝合,在贾兵主任的带领下,心胸外科团队顺利结束了手术。当天晚上11时35分,孩子被送回心胸外科术后重症监护室。

“孩子还需要渡过出血、心功能低下、肾功能低下、感染、喂养等多个难关,目前仍在严密观察中。”陈仁伟介绍道。他表示,经过及时手术,有百分之八九十的患儿能够和正常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新生儿先心病筛查项目为患儿赢得最佳治疗时机

陈仁伟表示,完全性大动脉转位是新生儿期最常见的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之一,如治疗不及时,90%的患儿熬不过新生儿期。 因此出生后及早进行手术治疗很关键,如果超过14天进行手术,患儿很可能因为出现左心室退化而无法承受手术。

“这个宝宝是通过我们省的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筛查出来的,如果不是因为这个项目,孩子很可能就会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导致夭折。”陈仁伟说。

海南妇幼卫生监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总的出生缺陷发生率是109.24/万,其中先天性心脏病居第一顺位,发生率为41.48/万,先天性心脏病已经连续四年成为出生缺陷发生的首位原因。2017年监测5岁以下儿童死亡原因中先天性心脏病居第二位,主要死因别死亡率88.53/10万。为此,今年,我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将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经费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专项。全省出生6-72小时的新生儿都可免费接受先心病筛查,筛查结果阳性的孩子还将接受免费的心脏彩超检查,从而进一步诊断。这项工作的开展,对降低我省新生儿死亡率意义重大。

据统计,今年以来,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通过新生儿先心病筛查项目已经筛查出20个复杂先心病患儿,并及时为这些患儿实施了手术,目前这些患儿恢复情况良好。体外循环心脏手术刷新患儿“最小年龄”纪录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