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健康宣传  >  新闻宣传

“商场、超市等密集场所的卫生防护和居家膳食与活动”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2-21 17:04 【字体: 小   中   大

 茹英英: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2月16日,我省出台关于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指导意见,以县域为单元市县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规定无疫情区消费零售业恢复正常。为精准有序分类恢复生产生活,做好消费零售业等人群密集场所的卫生防护,指导民众居家合理膳食和活动,今天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在网上举行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陈建洪先生通报最新疫情情况,请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冯礼明、金玉明围绕“商场、超市等密集场所的卫生防护和居家膳食与活动”主题,回答记者和网友普遍关心的问题。网上发布会相关内容第一时间通过“海南发布”公众号对外公布,感谢您的参与!

    首先,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陈建洪通报最新疫情情况。

    陈建洪:一、2020年2月17日0-8时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2020年2月17日0-8时,海南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确诊病例0例,新增重症病例0例,新增死亡病例0例,新增出院病例0例。

  截至2月17日8时,海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62例,重症病例19例,死亡病例4例,出院病例52例。确诊病例中,海口市33例、三亚市54例、儋州市15例、文昌市3例、琼海市6例、万宁市13例、东方市3例、澄迈县9例、临高县6例、昌江县7例、陵水县4例、定安县3例、保亭县3例、乐东县2例、琼中县1例。

    截至2月17日8时,追踪到密切接触者5010人,已解除医学观察3877人,尚有1133人正在接受集中医学观察。

    茹英英:下面,请回答记者和网友关于“商场、超市等人群密集场所的卫生防护和人群居家膳食与活动”主题关心的问题。

    一、有网友质疑,为什么截至目前海南累计报告确诊病例是162例,但是公布的确诊病例详细活动轨迹却到了164例?

    金玉明:确诊病例中订正核减了两例,分别是第44号和115号。因此编号到164号,而实际病例为162例。订正核减数已在当期发布中进行了通报。

    二、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如何做好综合性商场的卫生防护?

    金玉明:(一)落实主体责任。商场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建立防控制度,做好员工信息采集工作。

    (二)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可通过视频滚动播放或张贴宣传材料等,加强从业人员和顾客对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防范认知。从业人员与顾客服务交流时宜保持一定距离和避免直接接触。可在经营场所内设立应急区域,当出现疑似症状人员时,及时到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再按照相关规定处理。暂停母婴室、儿童游乐场所、室内娱乐场所服务;无法暂时关闭的,必须对全部公共设施进行消毒后开放。 

    (三)加强健康防护。员工在岗期间注意自身健康状况监测,当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要及时汇报并按规定去指定点医院就医。合理安排从业人员轮休。应当在经营场所门口设置专人对每位上岗员工和顾客测量体温,有发热或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不可进入。从业人员在岗时应当佩戴防护口罩,与顾客交流时不得摘下口罩。尤其是柜台销售人员、收银员、接货员、理货员、保洁员、保安等与顾客接触较多的工作人员,需要注意在上岗时佩戴手套和口罩。顾客在商场内要一直佩戴口罩。

    (四)禁止组织聚集性活动。避免集中会议、培训、聚餐、娱乐等;不得组织开展大规模促销活动、展览展示等聚集性活动;员工应当避免自发性的聚集活动。员工应当采取错峰、分餐制、打包的方式就餐,可考虑一人一桌就餐,;避免聚集堂食用餐,尽量减少近距离交谈。 

    (五)合理使用电梯。所有人员乘梯时相互之间注意保持适当距离;低楼层购物推荐走安全通道,较高楼层优先使用扶梯并尽量避免与扶手直接接触,高楼层乘用直梯时,不要直接用手接触按键并快进快出。

    (六)加强室内通风。在保证经营场所温度达标前提下,加强室内空气流通,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证室内空气卫生质量符合《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限值要求》(GB 37488-2019)。  

  (七)加强清洁消毒。主要是做好餐饮具、物体表面、垃圾桶、卫生洁具的清洁消毒,并保持卫生整洁,每天定期消毒,并做好记录。工作人员在上岗期间应当经常洗手,可用有效的含醇速干手消毒剂;特殊条件下,也可使用含氯或过氧化氢手消毒剂;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当使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在工作中避免用手或手套触碰眼睛。

    三、大型商场一些功能区是否能够正常营业?

    金玉明:(一)商场中的酒吧、舞厅、电影院、电子游戏厅等人员密集的娱乐区域应当关闭。

    (二)商场中的学习培训机构应当暂停组织集中学习培训,建议使用网络远程授课方式。

    (三)商场中的服装专卖店等物品销售区,销售人员与顾客交谈时保持1米及以上距离,尽量不要直接接触;视情况适当控制销售大厅的顾客人员数量。

    (四)商场中的运动健身区,建议顾客适当缩减健身时长;顾客健身时应当相对分散。

    (五)商场中的餐饮集中区,应当推荐顾客采用打包带走方式用餐;或提供远程网络订餐,顾客取餐时注意不与服务人员直接接触。

    (六)关于商场中的超市,环境卫生防护可按照专门要求办理。

    四、新冠肺炎流行期间超市如何做好卫生防护?

    金玉明:(一)提高防范意识。可通过视频滚动播放或张贴宣传材料等,加强从业人员和顾客对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防范认知。

    (二)加强健康管理。员工在岗期间注意自身健康状况监测,当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要及时汇报并按规定去指定医院就医。合理安排从业人员的轮流休息。应当在超市门口设置专人对每位上岗员工和顾客测量体温,有发热或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不可进入。

    (三)引导顾客做好防护。提醒顾客在进入超市之前应当佩戴口罩,回家后注意洗手;不戴口罩拒绝进入超市购物。可在超市内设立应急区域,当出现疑似症状人员时,及时到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再按照其他相关规范要求进行处理。

    (四)加强通风。超市应当保持空气流通、清新。超市的集中空调应当保证供风安全,每周对运行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开放式冷却塔、过滤网、过滤器、净化器、风口、空气处理机组、表冷器、加热(湿)器、冷凝水盘等设备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若超市的空调无消毒装置,需关闭回风系统。 

    (五)做好物体表面清洁消毒。应当保持环境整洁卫生,每天定期消毒,并做好清洁消毒记录。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如电梯间按钮、扶手、门把手、公共桌椅座椅、公共垃圾桶、购物篮、购物车、临时物品存储柜等),可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也可采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建议每天至少在营业前消毒一次,可根据客流量增加情况适当增加消毒次数。

    (六)加强个人健康防护。从业人员应当佩戴防护口罩上岗,与顾客交流时不得摘下口罩。顾客在超市内要一直佩戴口罩。工作人员在上岗期间应当经常洗手,可用有效的含醇速干手消毒剂;特殊条件下,也可使用含氯或过氧化氢手消毒剂;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当使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在工作中避免用手或手套碰自己的眼睛。收银员、售货员、理货员、保洁员、保安等与顾客接触较多的工作人员,需要注意在上岗时佩戴手套;有条件的超市工作人员可配护目镜。

    五、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般健康人群一日三餐应注意哪些事项?

    冯礼明:主要是合理膳食、营养平衡。良好的营养状况是维持人体功能和健康的物质基础,也是保障人体免疫系统正常工作的基础,对提高机体免疫力、降低疾病风险有重要的保障作用。因此,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注意食物多样、谷物为主。每天的膳食应有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

    (二)多吃蔬果、奶类和大豆。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尽量多吃深色蔬菜,吃各种各样的奶及其制品,特别是酸奶,经常吃豆制品,适量吃坚果。

    (三)适量食用鱼蛋奶肉。鱼、禽、蛋和瘦肉摄入要适量,保证优质蛋白质摄入,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

    (四)少盐少油,控糖限酒。提倡清淡饮食,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足量饮水,成年人每天7-8杯(1500-1700毫升),提倡饮用白开水和茶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成人如饮酒,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

    (五)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在家也要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食不过量,不暴饮暴食。减少久坐时间,每小时起来动一动。

    六、特殊时期如何避免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冯礼明: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特殊时期更要注意食品安全,减少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一)食品原材料安全合格。应购买经过检疫检验合格的肉类,不购买野味,避免接触活禽畜;预包装食品应标注有食品许可证号,产品在保质期内。

    (二)食物生熟分开。生肉、禽和海产食品要与其他食物分开;生、熟食物的加工工具和容器要分开。食物要完全煮熟煮透,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即使在冰箱中也不能过久储存食物。不吃过期、变质的食物。

    (三)加工制作食品过程中要注意卫生。拿食品前要洗手,准备食品期间要经常洗手,便后洗手;定期清洗和消毒食品加工场所和设备。食品加工烹调应使用安全的饮用水。

    (四)疫情时期,集体食堂可以分时段就餐,减少就餐人员密度,人员就餐时尽量保持一定距离,提倡分散独立就餐。家庭可实施分餐制,养成使用公勺公筷习惯。

    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居家如何进行适量身体活动?

    冯礼明:疫情期间适量身体活动非常必要。可在家里做一些简易的活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还可在非疫区空旷人少或通风良好的户外,进行一些户外身体活动,如慢跑、快走、体操等,同时可获得一定日光暴露的机会及时间。对帮助食物胃肠消化吸收、调节机体代谢、免疫功能,甚至促进心理健康都可能具有积极影响。

    八、轻症和康复期的患者一日三餐应注意哪些事项?

    冯礼明:(一)要保证能量充足,可摄入瘦肉、蛋、大豆、奶、鱼、虾等优质蛋白质类食物。

    (二)多摄入新鲜蔬菜水果,尽量多吃深色蔬菜。

    (三)多饮用白开水或淡茶水,保证充足饮水量。

    (四)保持适量身体活动,三餐吃好,规律作息,保证睡眠。

    (五)食欲较差进食不足者、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可以通过营养强化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或营养素补充剂,适量补充蛋白质以及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等微量营养素。

    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糖尿病患者营养膳食应哪些注意问题?

    冯礼明: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血糖不稳定患者本身免疫力低下,容易并发感染性疾病。糖尿病患者要做到吃动平衡,保持血糖稳定。若目前居家活动比平时活动量明显减少,每餐可比平时酌情减少主食量5~10%(每餐少吃2~3口主食)。可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减少肥肉和加工肉制品的摄入。增加蔬菜摄入量可以降低混合膳食的血糖指数。建议每日饮水1500~1700毫升,提倡饮用白开水、茶水和咖啡。注重自我管理,定期监测血糖。

    十、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危重症患者中老年人居多,死亡率高,特殊阶段,老年人应如何安排膳食,保证膳食平衡?

    冯礼明:老年人免疫功能减弱,慢病等基础性疾病的患病率高,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应注意增加营养,保证身体健康、增强免疫力、减少感染风险。

    一是要平衡膳食,荤素搭配、粗细搭配,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

    二是要注意补充足量优质蛋白质,以蛋、大豆及其制品、奶及其制品等食材为主,增加全谷物(燕麦、小米等)、薯类、菌菇等食物。食物制作应细软,易于咀嚼和消化。

    三是要主动少量多次喝水。

    四是高龄和体弱消瘦的老年人可少量多餐,在三餐基础上增加餐次,可选用牛奶、鸡蛋、面包、糕点、水果等。营养不良的老年人,在医生和临床营养师指导下,合理补充营养,包括维生素和矿物质、蛋白粉、肠内营养制剂/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茹英英:我再补充说明一下。目前,我省除了开通12345专家服务热线为民众答疑解惑外,也正式开通了海南省互联网医院新冠肺炎诊疗服务平台,该平台接入了海南省16家互联网医院,为公众提供在线咨询、就医指导、慢病复诊、在线购药等服务,有需要的民众可持续关注。谢谢!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