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健康宣传  >  新闻宣传

乐东县第二人民医院邢孔彬: 勇挑重担诠释医者担当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2-22 【字体: 小   中   大

    

    人物简介

  乐东县第二人民医院内二科主任邢孔彬,在武汉奋战的39天里,带队和浙江医疗队、广西医疗队等一起共诊治愈出院人数208人,危重症患者63人次。

  近日,海南日报记者前往乐东黎族自治县第二人民医院,见到了该院内二科主任邢孔彬。这位拥有9年临床工作经验的内科专家正在胸痛中心参与会诊,边说边做笔录,胸有成竹。

  时针拨回至2020年初春,当时的邢孔彬也正握笔疾书,写下了“战疫不结束,我们不撤退”的豪情壮语。

  带头抗疫 稳定军心

  去年疫情爆发后,邢孔彬担任乐东县第二人民医院共产党员突击小组副组长、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承担发热门诊值班、隔离病房的管理等工作。抗疫期间,他以医院为家,连续奋战26天。

  去年2月17日,作为医院第一个报名请战的邢孔彬等到了期盼已久的通知:他将作为海南省第六批医疗队乐东县第二人民医院医疗队队长援鄂。

  “带队援鄂前,初定大家是去方舱医院,那里轻症病人较多,工作相对会比较轻松一些。但到达武汉后我们接到指挥部命令,18名队员被分为三批,支援武汉肺科医院、武汉科技大学天佑医院、武汉协和医院的重症病房和普通病房。”邢孔彬回忆,一开始大家思想准备不充分,有人开始产生顾虑,怕不能胜任工作。

  作为队长,他立即调整工作思路,组织大家开会部署工作、给大家加油打气,经过短短一天的调整,队员们重拾信心投入岗前培训工作。

  到达武汉协和医院后,邢孔彬被分到13病区,担任病区医疗组副组长,每天带队进行二线查房。每次进入隔离病房前,他都要为战友们检查防护镜、协助系鞋套,一遍遍地检查,一声声地叮嘱。

  迎难而上 救死扶伤

  每周,邢孔彬都会参加病区新冠肺炎疑难危重症患者专家组讨论。在治疗和讨论中,他们发现很多病人呼吸道有痰,导致痰液堵塞呼吸道,病人容易呼吸衰竭。而一般的吸痰机效果不好,于是组织13病区成立了12人的清肺小组。

  “这是一项充满挑战性和危险性的工作,主要是通过纤支镜给病人吸痰。虽然用了正压头套等防护设备,但操作的医生仍有风险,面对这样高风险的操作,当时没有一个人退缩。”邢孔彬说。

  邢孔彬工作的ICU区由普通病房改造而成,核定床位42张,全部满员。他回忆,当时参与救治的首例病人是一名60多岁的男性,高危患者,情况很糟糕。“我们全力以赴抢救了几个小时,上了呼吸机,还是没能把他留下。”这种痛心和无力让邢孔彬毕生难忘。

  情况刻不容缓,作为ICU医护的邢孔彬来不及悲伤。他又把精力投入战场,把一个个病人从死亡线上“抢回来”。

  邢孔彬告诉记者,曾有一位58岁的武汉大姐,家里三代人都感染上了新冠肺炎。每次查房交接班,他都会来到她的床边,给她鼓劲,“她戴着无创面罩,说话费力,经常点头、摇头与我会意。每次交流完,都会向我竖起大拇指。”

  经过全力拼搏,大姐呼吸功能慢慢恢复,医护人员们喜极而泣。“我当时想着一定要把她从病魔手里拽回来,因为她已经失去了自己的母亲,我不能让她的女儿没有妈妈。好在我们成功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邢孔彬眼角泛起了泪光。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