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健康宣传  >  新闻宣传

海南省第五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吴国欢: 用心书写抗疫答卷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2-22 【字体: 小   中   大

人物简介

海南省第五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吴国欢去年援鄂战疫期间,共参与管理治庁患者87名,获中共湖北省委员会“最美逆行者”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侯赛

  “谢谢您啊吴主任,在这里我就跟在家里一样,您放心,我没有心理负担!”2月18日下午,当海南日报记者来到海南省第五人民医院时,该院急诊科副主任吴国欢正坐在床头给患者做心理疏导,他的脸上洋溢微笑,患者话语间透露着满满的感激之情。

  与患者道别时,吴国欢把开着音乐的手机悄悄留在了病房。轻轻带上门后,他与记者分享了自己的从医心得与抗疫故事。

  以心交心 深得人心

  “刚才病房里那名患者性格比较内向,面对病情有些心理负担,我了解到他是一名音乐爱好者,所以就用手机播放音乐,与他聊聊歌手。”吴国欢告诉记者,多与患者“拉家常”谈心是他的工作心得,“在援鄂抗击疫情期间,我也常与患者拉家常,耐心倾听病人的诉说,安抚他们恐惧的心理,诊疗工作开展较为顺利。”

  提到自己从医多年的工作心得,他提到《黄帝内经》的一句话:“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

  “疾病形成了才去治疗,这就像口渴了找水喝,结果井还没打;要打仗了,才发现连兵器都没有,还要铸造兵器,这不就晚了吗?做医生的职责不全在于治病,我认为一个好医生,一定要教会你的患者如何防病,未雨绸缪,这也是我的使命。”吴国欢始终认为,成为一名好医生,不能光想着自己能做什么,而是了解患者真正需要什么。

  勇赴一线 义无反顾

  时针拨回至2020年2月14日,吴国欢所在的海南省第五人民医院第二批16人援鄂医疗队集结完毕,整装出发前往湖北荆州。

  “我是一名党员,做好了去前线的准备!我老婆也是护士,家里都安排妥当了!”出发前,吴国欢向上级打请战报告。临行前,他向全体队员保证,作为医疗队员们的“大哥”,一定会安全地把他们带回来!

  吴国欢与队员们到达荆州市第五人民医院后,培训学习了相关知识,随后,医疗队接管了该院感染二病区,吴国欢负责医疗组工作。在排班过程中,吴国欢主动请缨:“第一个班由我来上。”

  抗疫期间,吴国欢家人在背后默默支持他。“在疫区和父亲视频时,他泪水直落,都没有正面看我,只留下了一句话,‘国家需要,保重身体’。”吴国欢哽咽着说,因为有了家人的理解和鼓励,也更加坚定了他的选择。

  2月26日,吴国欢与队员转战洪湖市,与其他海南援洪湖医疗队汇合,并先后在洪湖华康医院、洪湖市第四人民医院奋战,3月20日完成任务后凯旋返琼。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