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健康宣传  >  新闻宣传

海南省人民医院李娜: “战地玫瑰”一线绽放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2-22 【字体: 小   中   大

人物简介

海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娜,曾担任海南省支援洪湖疫情防控医疗队医疗组长,她所带领的队伍也是首支进驻到洪湖市的外省支援医疗队。

  本报记者 马珂

  在重症医学科抢救病人,是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娜现在的使命。

  她曾作为海南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危重症患者救治一组组长、海南省支援洪湖疫情防控医疗队医疗组长,在湖北洪湖撑起了抗疫的“半边天”。

  丹心不容辞

  去年1月26日,当听说海南要组建医疗队支援湖北,需要重症医学专业的医生时,李娜毫不犹豫向医院领导请战援驰湖北。1月27日下午,由147人组成的海南医疗救援队从海口飞往湖北。

  “我自愿加入海南省人民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援鄂医疗队,我有信心能够胜任这次的援助任务。”李娜回忆起在出发仪式上,她曾和同事们互相鼓励,坚定战疫必胜的决心。同时担任重要岗位,她深感责任重大,除了做好救治外,也要保证所有队员都能平平安安回去。

  柔肩担重任

  洪湖市与武汉市汉南区相邻,属于疫情严重的地区之一,李娜带领团队加入到洪湖市医护人员的队伍中来,有效填补了原本紧张的护理缺口。同时,她所带领的队伍也是首支进驻到洪湖市的外省支援医疗队。一开始,她所在的医疗队只负责重型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后面又接管了洪湖市第四人民医院,负责重症和普通的患者救治与覆盖全市危重患者病情会诊的指导工作,还要下到基层各个卫生院去对患者出院进行评估指导,工作十分纷繁复杂。

  “我去了洪湖市人民医院感染科病房实地查看后,发现有点棘手了,这里的危重患者多,隔离病房布局不合理。当地医务人员防护意识薄弱,防护用品严重不足,防疫任务非常艰巨。”李娜说。

  在了解情况后,她一边向上打报告申请物资,一边建议医院利用雨衣加以防护。她带领两名护士长,在当地医院的配合下针对防控方面的不足之处进行整改,完善“三区两通道”原则,带领大家解读指南、分析病例和阅片,把临时抽调组建的队伍有序整合起来。

  上午查房,下午开病例会,每天都会有新的情况出现,李娜不敢放松。“医生和护士人手严重不足,护士最长的一班能有15个小时,大家都相当疲劳。我以前睡眠质量挺好的,到这里就睡不着了,有时候整夜失眠。”为了保证自己的良好状态,她有时只能靠吃安眠药帮助入睡。

  关怀暖人心

  在到达洪湖的第十天,李娜的团队中有3名队员出现发烧症状,虽然内心焦急,但她只能安慰他们放松。

  所幸,队员并没有被感染。“得知检测结果后,我暂时放下心来。”李娜说,“队员们在最苦最累的时候还在坚守岗位,我必须要保证他们的平安。”为了调节队员们的压力,她经常在微信群中发送一些鼓励的话语。

  在抗疫工作中,李娜不光要认真查看患者病情,还细心了解患者需求。查房时,她发现一名患者用手机打字,提出要吃橙子的要求。每次查房时,她都要给这名患者暂停呼吸机,和护士一起在床边剥好橙子喂他吃完后,再重新给他接上呼吸机。

  经过医疗团队的努力,很多病人都已经治愈出院,原本20多位的重症病人已经全部转为轻症或普通病症。“将近80岁的阿公,原来躺在床上连话都说不了,现在可以下地,在病房里遛弯,在我去查房的时候,可以声音洪亮地跟我讲他现在的情况。”这一切的变化都让李娜感到欣喜。

  寒冬已远,花香正来。2020年5月,李娜获评抗疫一线“全国三八红旗手”,这是对她在抗疫战场上冲锋向前的肯定,也是对她这朵绽放在疫情重灾区的“战地玫瑰”的最好褒奖。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