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健康宣传  >  新闻宣传

5G技术赋能基层医疗“小病不进城”加快实现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12 18:10 【字体: 小   中   大

我省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升级硬件设施设备,提升基层诊疗服务水平

5G技术赋能基层医疗“小病不进城”加快实现



    在琼海博鳌镇沙美村卫生室的5G诊室,医生用“健康一体机”为村民检查身体状况,并实时发起了远程诊断,将检查结果上传至琼海市三甲医院,由上级医院对诊断结果进行确认。本报记者 袁琛 摄

  “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和‘互联网+医疗’体系,打造高效便捷的健康服务圈,全面实现‘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

  ——摘自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

  近日,来自江苏的“候鸟老人”秦先生来到澄迈县永发镇中心卫生院检查眼睛,医生用眼底照相机拍了影像后,直接通过5G远程医疗平台上传至海南省眼科医院。几分钟后,海南省眼科医院根据检查情况给出了诊断。

  听到省内三甲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医生的诊断一致,均认为并无大碍,秦先生和老伴连声道谢。“我们住在这家卫生院附近,起初还觉得卫生院不能满足我们的就医需求,但是来了才发现,不仅环境好,信息技术应用更是厉害,不用去海口就能得到省级三甲医院的辅助诊断,这可太方便了!”秦先生感慨道。

  据悉,我省近年来投入23亿元开展1274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初步建成“15分钟城市健康圈、30分钟乡村健康圈”,群众就医获得感明显增强。

  随着全省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基于5G物联网的基层能力提升工程和基层激励机制等综合改革的推进,目前基层业务用房和医疗设备配备实现标准化,基层技术、诊疗、药品、人员配备加快实现规范化,“小病不进城”的目标也正加快实现。

  “我省市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和农场医院、村卫生室配备了支持5G网络的便携彩超、眼底照相机、12导联心电、胎心监护仪、健康一体机等设备。”省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5G远程诊断设备,上级医院的专家可以回应基层医院的远程心电监测、远程胎心研判、远程实时超声诊断、远程智能影像质控甚至是远程探视等多项医疗诊断需求,让基层患者享受到专家级诊疗服务。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坚持统筹规划、有序推进数字健康建设。到2025年,我省将全面建成联动、协同、共享的“三医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三医联动平台”和“三医共用服务网”,并联通覆盖所有的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性(含中医,下同)三级医院电子病历应用五级水平、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四甲水平通过率达到100%,综合性二级医院电子病历应用四级水平、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三甲水平通过率达到100%;基于5G技术的远程医疗服务能力覆盖所有公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