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脱贫攻坚“回头看”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18 【字体: 小   中   大

9月10日,七届省委第七轮巡视第九巡视组向五指山市、保亭县、琼中县、白沙县4个市县和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民政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务厅、省扶贫办、省残联13个省直单位党组织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萍主持召开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五人小组”会议精神,第九巡视组组长于沆代表省委巡视组向被巡视市县和单位反馈脱贫攻坚“回头看”专项巡视情况。省扶贫办党组书记孟励代表被巡视市县和单位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至7月,省委第九巡视组对4个市县和13个省直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专项巡视政治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密结合被巡视市县和单位职责使命,抓住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重点检查市县党委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省直重点牵头单位党组(党委)履行脱贫攻坚责任、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履行监督责任的情况,以及各个渠道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排查处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情况,积极纠正政治偏差,进一步推动我省脱贫攻坚成色足、可持续。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五人小组”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于沆指出,4个市县和13个省直单位党组织认真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攻坚态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巡视中也发现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有:一是继续“背水一战”的紧迫感不够强,落实“四不摘”“三不减”有落差,有的党组织学习不及时、工作有放松,攻坚进取精神弱化;二是对后脱贫攻坚时期工作谋划不足,与乡村振兴贯通融合仍存薄弱环节,存在落实政策衔接统筹不够等问题;三是满足于“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解决,主动找短板、补弱项不够;四是产业扶贫问题集中,带贫益贫有不足,存在产业项目过于集中且侧重短平快、经营管理不善等问题;五是资金项目监管存在漏洞,廉政风险较为突出,存在扶贫基础设施和物资采购项目监管不严等问题;六是“等靠要”思想未彻底根除,激发内生动力任重道远;七是产业扶贫推动力度和重视程度不一,缺少“绣花”功夫;八是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九是整改重销号轻长效,举一反三不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等有关方面处理。
    于沆提出五点整改意见: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正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后阶段的困难,消除消极应战、麻痹大意等思想干扰,增强继续“背水一战”的政治责任感。二是在精准上聚焦发力,进一步完善返贫致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加强省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的管理,强化脱贫攻坚督战机制。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扶贫资金、扶贫基础设施和采购项目的监管,扎实推动整改落地见效,最大限度消除疫情影响。四是加强统筹谋划,提前研究谋划2020年后解决相对贫困的有关工作,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五是狠抓作风建设,坚决纠正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廉洁保驾决战脱贫攻坚。于沆强调,各被巡视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责任,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全面推进本地区本单位相关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李萍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深刻认识抓好巡视整改是中央和省委的明确要求、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是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举措,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抓紧、抓好。被巡视市县和单位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起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用整改的行动和效果体现“两个维护”。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从本人改起,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要把巡视新发现的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集成整改,并按规定及时报告、公开整改情况,接受监督。要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形成“长久立”的机制,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要紧扣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用好巡视监督成果,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和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孟励代表4个市县和13个省直单位表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坚决用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举措,坚决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二是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切实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铁的措施实现作风明显转变,着力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四是以问题整改为契机,把巡视整改与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结合起来,一手抓问题整改,一手抓工作推进,弘扬顽强拼搏的战斗精神和脚踏实地的椰树精神,坚决打赢我省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努力实现“三连胜”目标,为深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省委第九巡视组相关成员,省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省扶贫办党组主要负责人、被巡视市县和单位分管领导出席会议。省扶贫办其他省管干部和内设处室主要负责人,被巡视市县相关部门和被巡视单位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