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03 15:00 【字体: 小   中   大

陈建洪: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新闻发布会。为适应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进一步提升我省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我省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投入10亿元人民币,扶持 50 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从2021 年下半年开始学科建设,每个学科建设周期为三年。为了让大家及时了解有关情况,今天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关负责人是: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张巍先生、人事处处长齐虹霞女士、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康璇先生。

首先,有请省卫生健康委张巍二级巡视员发布我省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情况。

张巍: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午好!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我省“十四五”期间要建设50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省级临床重点学科),保障群众“大病不出岛”。前期我们印发了《海南省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方案》,遴选了一批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单位,印发了《关于确定省级器官系统疾病中心和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单位的通知》。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工作的有关情况。

一、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工作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海南省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五年,也是加快健康海南建设的关键时期。我省现有的医疗卫生资源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相比,仍存在资源总量不足,优质资源短缺,医疗服务能力偏弱,服务效能偏低等问题。在这一现实背景下,加强我省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全面提升医疗保障能力,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的主要内容

根据我省各学科基础综合能力和功能定位,此次建设的内容主要分为省级器官系统疾病中心、优势学科、培育学科,以及扶持学科四类,分批建设,分步骤验收。

其中器官系统疾病中心6个(包含13个学科),包含心血管疾病中心、神经疾病中心、消化系统疾病中心、呼吸疾病中心、肾脏疾病中心和肿瘤中心。以节约医疗费用、缩短住院时间,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为抓手,促进医院体制机制改革,完成相关科室整合,避免患者在同一器官系统疾病相关科室之间来回辗转,达到方便患者就医的目的。优势学科14个,包括内分泌科、儿科、器官移植科、创伤外科、生殖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皮肤科、血管外科、眼科、急诊医学科、脊柱外科、放射影像科、病理科、中医脑病科,选取省内学科综合实力领先,与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差距较小的医院建设,经过建设后能够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能力,达到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水平。培育学科11个,包括脑血管病科、关节外科、乳腺外科、耳鼻咽喉科、热带病科、重症医学科、医学检验科、麻醉科、小儿外科、妇产科、康复医学科,选取省内学科综合实力领先,与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差距较大的医院建设,经过建设后能够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为实现“大病不出岛”的目标提供保障。扶持学科12个,包括血液内科、免疫科、肛肠外科、口腔科、老年医学科、精神卫生科、整形外科、疼痛医学科、针灸推拿科、中医康复科、中医骨伤科、中医妇科主要针对省内整体实力较弱,无明显优势的学科,原则上支持符合定位和发展方向的医院,通过建设提升医院在该专业的服务能力和省内影响力,培育省内该专业的标杆。

  各学科主要从学科床位规模、人才队伍、临床服务能力、科研教学、学科影响力等多方面开展建设,全面提升医教研综合能力和学科影响力。同时为保证高质量建设省级临床医学中心,此轮学科建设建立竞争机制,部分省级临床医学中心由两家医院同时筹建,并根据各自建设情况经评估后仅保留一家作为建设单位,提升医院积极性,形成百舸争流的局面。

    三、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目标

一是提出整体建设目标。通过此轮学科建设,提升我省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促进我省医疗机构差异化发展,形成各自医院的特色和优势,打造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服务体系,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基本实现我省“大病不出岛”目标。同时通过学科的发展,在全国谋求学术地位,让我省的学科能够在全国舞台上有一席之地。

二是根据50个学科的差异,对各个学科分别提出不同的建设目标。包括学科带头人的要求,要求取得博士学位或博士研究生导师资质;学科医疗床位和医疗收入要逐年提高10%—20%,对医院的业务有支撑作用,对医院其他科室发展有引领作用;三、四级手术占比逐年提升至30%—50%,省内首创新技术项目或技术每年开展不少于1项;加强对全省市县医疗机构的指导,提高市县医疗机构临床诊治能力和水平等。

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通过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工作,“十四五”期间我省卫生健康事业一定能够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于自贸港建设。我的介绍完毕,谢谢!

陈建洪:谢谢张巡。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大家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请举手示意。

海南日报:省级临床中心建设有哪些保障措施?

张巍:感谢媒体记者的提问,关于省级临床中心建设,主要有两方面的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们成立了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统筹省级重点学科建设的各项工作,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重大困难和问题,并督促各建设单位推进工作落实。二是加大建设经费投入。省委省政府计划3年时间投入10个亿用于50个学科建设,支持力度是前所未有的,资金主要用于学科带头人的引进以及医疗科研设备的购买,从硬件和软件上提升学科能力。

海口日报:此次建设50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对自贸港建设的意义是什么?请简要介绍一下50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分布情况。

张巍:感谢媒体记者的提问,我来回答第一个问题。

首先,建设省级临床医学中心是省委省政府对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提出明确要求。海南建省晚,由于社会、历史以及地理等原因,医疗服务水平较其他省份有较大差距。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推进,封关运作在即,如何在封关之前提升海南自贸港医疗保障水平,实现“大病不出岛”目标,已经是迫在眉睫急需解决的问题。50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是我省“十四五”期间卫生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希望通过此轮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我省整体医疗服务水平,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让“大病、疑难疾病”患者在岛内就能得到救治。

其次,建设省级临床医学中心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机遇。目前公立医院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省级临床医学中心的建设就是我省的一个突破点。我们将打破以往各医院平衡发展、没有特色的局面,引导医院差异化发展,按照大专科小综合的模式,重点打造各自的特色和亮点科室,形成我省的医学学科高地。

最后,建设省级临床医学中心是提升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的重大举措。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政府引导打造全省广大居民心中的一本“就医指南”,让全省患者都知道看哪个病去哪个医院最好,使医院有能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上病看好病,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和安全感。

康璇:我来回答第二个问题。我们结合省内医疗资源现状、各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参考各医院得分和排名,对50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进行整体布局。主要分布海口、三亚、琼海、儋州四个区域医疗中心,其中因省级大型公立医院基本都在海口地区,如省人民医院、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等,因此海口地区获得的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项目最多,三亚、琼海、儋州地区共获得12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项目的支持。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青少频道:截至目前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已完成哪些工作?

康璇:谢谢您的提问。去年8月29日,沈晓明书记(时任省长)在研究省会城市三级医院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时提出:“争取在三年内投入10亿资金,在全省建设50个重点学科,实现全省所有三级学科全覆盖。各医疗机构要公平公开竞争,每所医院均应争取设置若干重点学科,以“xx临床医学中心”命名。”接到学科建设任务后,我们迅速部署、积极推进学科目录确定、遴选指标体系建立、学科建设单位遴选等工作,各相关医院积极配合,最终确定建设单位名单,并印发了《关于确定省级器官系统疾病中心和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单位的通知》。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做好学科目录遴选工作。为重点突出常见病、多发病和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疾病,实现全省所有三级学科全覆盖目标,我们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前往相关医院现场调研学科建设情况,同时学习上海、深圳等地先进学科建设经验,结合三级学科目录,以及省内三级公立医院各自优势学科,研究制定了《海南省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方案》,明确50个学科目录、遴选条件、建设路径及验收目标。

二是建立完善遴选指标体系。为客观准确掌握各个医院学科水平情况,科学遴选出50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单位,我委邀请第三方机构(健康界)组织省外专家,参照目前国内优势学科标准,从资源配置、人才梯队、医疗服务、科室运行、学术科研、诊疗疾病结构等多方面制定遴选指标体系。同时为使遴选指标体系更加贴合我省实际情况,我们组织省内250余名省内专家集中在海口,逐个对50个临床医学中心的遴选指标体系进行完善修订,最终形成适合于我省的遴选指标体系,为50个临床医学中心的遴选提供量化依据。

三是客观公正开展遴选工作。此次遴选分为数据审核和现场评审两部分。4月19日正式开始省级临床医学中心的申报工作,全省累计收到23家医院180个科室的申报材料。第三方机构对各单位报送的材料数据进行汇总、质控和分析,形成数据评估情况。我们组织浙江、安徽、四川等省份的170名专家(150名临床专家、20名管理专家)来琼开展现场评审答辩。6月12日完成所有数据评估和现场评审答辩,综合数据评估和现场评审答辩结果,产生各单位得分和排名。

四是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完成学科建设单位遴选工作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提出明确了要求,省委书记沈晓明同志于7月19日召开专题会进行研究并提出意见。根据会议要求,我们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对学科建设资金分配比例进行相应调整,在部分学科中设立了两家医院同时筹建的竞争机制,同时根据均衡区域医疗资源布局以及结合省外医院帮扶情况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情况原则调整部分学科建设单位,形成最终建设单位名单。

海南新闻联播:省级临床医学中心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有哪些打算和举措?

齐虹霞: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的前提关键是人才建设,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多次就如何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进行专门研究和部署。主要开展了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健全完善党管人才的工作格局。强化人事部门牵头抓总的人才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党管人才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明确将人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作为医院等级评审、评先推优等工作的评价依据和重要参考。二是聚焦人才建设需要,整合各类人才引进项目及途径。我们将“好院长”“好医生”“千人专项”“银发精英”等人才引进项目进行整合,拓宽“卫人就业网”线上专场招聘、校园招聘等途径,特别是借助省委组织部、省委人才局和省人社厅的“招才引智”招聘活动,做到“应招尽招”。目前,“招才引智”活动第一阶段已征集到419个岗位需求。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进步伐,力争在建设第一年完成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工作,同时加强建设期内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各建设单位的学科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将作为项目终期验收的重要指标。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储备,推进人才梯队建设。目前各建设单位都在制定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方案。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积极组织“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精英人才”跟班学习、省际交叉培训等,既用好各类人才培养项目,同时也做好各类急需紧缺人才储备,推进人才梯队建设。四是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工作,解除后顾之忧。在落实购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优惠政策基础上,近期又推进人才医疗保障政策落实。加强人才就医绿色通道建设,优化人才就医流程,改善人才就医环境。

工作中,我们明显感到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步伐,随着海南卫生健康事业的蓬勃发展,海南已得到越来越多的医疗卫生人才的关注和青睐。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途径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需要人才,欢迎人才,珍视人才,也请各位媒体朋友多为我们宣传,助力健康海南。二是严密组织核心岗位人才培训,强力推进医院管理“提速”,力争通过系统化、精准化的中期培训,重点培养一批具有现代管理思维的医院管理队伍。同时着眼中层骨干培养,配强学科带头人,加强本土人才精英化的培养。每年选派50名本土的技术骨干,前往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委属委管医院进修培训。三是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建立以能力、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突出德行、能力、业绩为主的人才评价标准,做到以素质论高低,以能力比强弱,以业绩定优劣,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人才发展导向。

人居天堂,才聚椰岛,我们真诚期待八方人才的到来,施展才华,放飞梦想,共创海南自贸港美好的未来。

南海网: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单位的主要遴选原则有哪些?

康璇:感谢您的提问。此次遴选为落实晓明书记“揭榜挂帅、百舸争流”要求,我们结合省内医疗资源现状、各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以及参考各医院得分和排名,对50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进行整体布局。总体原则和考虑是:

一是要高标准建设学科。本次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的目标,是要在省内遴选出一批综合实力较高的学科,通过建设让学科水平不仅限于全省最高,而是要在全国谋求学术地位,在国内学术界具有一定影响力。因此在建设方案中,对学科带头人在医教研的能力提出要求,争取建设周期完成后能进入全国权威学科排行榜前30名或前50名,同时在全省的学科发展上起到辐射和帮扶的作用。

二是坚持以器官系统疾病为中心。50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的评审确定6个器官系统疾病中心,包括心血管疾病中心、神经疾病中心、消化系统疾病中心、呼吸疾病中心、肾脏疾病中心和肿瘤中心。根据有关会议要求,统筹器官系统疾病中心相关专业在一个医院内,以节约医疗费用、缩短住院时间、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为抓手,促进医院体制机改革,完成相关科室整合,达到方便患者就医的目的。个别器官系统疾病中心有两家医院同时竞争,因涉及到的专科两家医院内外科各有所强,暂时不能明确所属医院,采取筹建方式,通过建设1年再次评审后确定所属医院,也有利于产生竞争,提高积极性。例如心血管疾病中心,海南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最强,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外科最强,暂时无法确定心血管疾病中心所属医院,因此两家医院都作为心血管疾病中心筹建医院,建设1年再次评审确定最终的建设单位。

三是择优支持优势学科。涉及到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疾病专业,如心脑血管、肿瘤、器官移植、儿科等专业,原则上支持省内学科综合实力最强的医院,经过建设后能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能力,达到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水平。

四是竞争产生培育学科。涉及到省内有两家医院学科综合实力相当的,且均与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差距较大学科,由两家医院同时筹建,建设一年后再次进行评估,得分最高单位确定为建设单位。

五是按需扶持弱势学科。涉及到省内整体实力较弱,无明显优势的学科,如老年病科、整形外科等专业,原则上支持符合定位和发展方向的医院,通过建设提升医院在该专业的服务能力和省内影响力,培育省内该专业的标杆。

六是统筹兼顾全省区域分布、现有省外对口帮扶关系以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相对于海口和三亚地区,其他地区的三级医院综合实力相对较弱,无明显竞争优势。为促进省内各区域都能得到发展,每个地区至少能得到1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的支持。同时考虑现有的省外医疗机构对口帮扶情况以及下一步我省要建设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情况,为固化帮扶关系,提升省外医院帮扶积极性,也予以部分学科支持。

七是加强中医专业扶持。为加强我省中医院学科能力建设,促进我省中西医并进发展,此次遴选出5个中医类学科,起到与西医类学科互补的作用,力求多维度提升全身医疗服务能力,增加人民群众就医渠道。

陈建洪: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