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海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干制牛大力》《海南黄花梨》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3 10:05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干制牛大力》《海南黄花梨叶》新闻发布会2021年123日)

     陈建洪: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关注海南省卫生健康事业。海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干制牛大力》《海南黄花梨叶》经海南省食品安全标准审评委员会审查,分别于2021618日和2021年1123日发布。今天,省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疾控中心、东方市人民政府、保亭县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共同介绍海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干制牛大力》《海南黄花梨叶》的相关情况。

今天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有:海南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杜建伟先生、海南省卫生健康委药政(食品)处处长符运炜先生、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综合协调与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处长王雪梅女士、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费品工业处四级调研员冯曦先生、海南省疾控中心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所所长马永忠先生、海南省东方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绥臻先生、海南省保亭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保山先生。

下面,请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杜建伟同志发布海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干制牛大力》《海南黄花梨叶》制定情况。

杜建伟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海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干制牛大力(DBS 46/002-2021》《海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海南黄花梨叶(DBS46/003-2021)》(以下简称《干制牛大力》《海南黄花梨叶》地方标准)已经发布。

近年来,在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和东方市、保亭县政府积极努力下,在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下,我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省卫生健康委组建了海南省第二届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审评委员会,制定发布了《干制牛大力》《海南黄花梨叶》地方标准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干制牛大力》《海南黄花梨叶》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从根本上解决了食品原料合法性问题,为推进特色食品开发和管理,提高牛大力和海南黄花梨种植、精深加工业经济效益,促进我省生物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牛大力、海南黄花梨叶在我省有着长期传统食用习惯,属于地方特色食品。民间多以牛大力根茎切片,用以煲汤、泡酒,用海南黄花梨叶泡饮。目前我省牛大力种植面积约3万亩,海南黄花梨种植面积约13万多亩。具有产业发展的天然优势。

一、制定《干制牛大力》《海南黄花梨叶》地方标准是推进食品安全的必然要求

长期以来,群众把牛大力、海南黄花梨叶作为传统食品食用,没有具体的标准规范,食用存在安全隐患。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质量的提高,食品已经从吃得饱、吃得好向吃得安全、吃得健康转变,广大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呼声越来越高。

食品安全标准以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为宗旨,是企业生产的重要依据,是打造食品品牌、促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的技术保障。制定并执行干制牛大力、海南黄花梨叶地方标准,解决干制牛大力和海南黄花梨叶作为地方特色食品食用安全性问题,是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的具体体现,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保障公众身体健康的具体实践。 

二、制定干制牛大力、海南黄花梨叶地方标准,承载着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努力和群众期盼

长期以来,干制牛大力、海南黄花梨叶在我省有长期传统食用习惯,但没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支持,未能进入规模化食品开发,制约了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期盼制定发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将牛大力、海南黄花梨叶产品作为食品开发。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市场监管局、省农业农村厅、东方市、保亭县相关部门,通过多方论证、研究,收集干制牛大力、海南黄花梨叶安全食用材料,争取国家支持,全力推动干制牛大力、海南黄花梨叶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项目。 
   三、《干制牛大力》《海南黄花梨叶》地方标准必将促进我省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

《干制牛大力》《海南黄花梨叶》地方标准制定从获准立项,相继完成了食用历史史料、历史政策等史料收集整理,化学成分、营养成分分析,食用毒理性研究,食用安全性评估,综合生产企业、监管部门、技术机构、相关专家等各方意见确定,由海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专家委员会专家审定。《干制牛大力》《海南黄花梨叶》地方标准明确规定了干制牛大力、海南黄花梨叶的定义和原料等基本要求,形态、色泽、气味、杂质等感官要求,水分等有效成分含量,有效保障了产品质量;明确污染物和农药残留限量标准,有效保障了食用安全;明确规定了每日最大食用量,婴幼儿、哺乳期妇女及婴幼儿不宜食用,有效降低了食用风险;明确规定了各项指标检测方法,为确保产品质量提供了技术遵循。

干制牛大力、海南黄花梨叶标准制定发布,较好地解决了干制牛大力、海南黄花梨叶等产品作为食品开发发展的障碍,相关食品企业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必将极大促进食品产业快速发展。

记者朋友们,食品安全标准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我们将再接再厉,继续加快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制定,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希望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食品安全标准工作,充分发挥新闻战线优势,加大食品安全标准解读、引导和合理膳食宣传力度,共同在全社会营造吃得安全、吃得健康的浓厚氛围,把安全、健康文明的理念传导到社会的每个细胞、每个角落。欢迎记者朋友们对食品安全标准执行情况进行监督,随时为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

陈建洪:谢谢杜巡。下面,请记者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大家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请举手示意。

海口日报记者《干制牛大力》《海南黄花梨叶》两项地方标准发布后,市场监管部门将在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王雪梅: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干制牛大力》《海南黄花梨叶》两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发布,对助推我省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规范行业内企业生产经营、保障消费者生命健康安全起到重要作用,也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管提供了重要依据。市场监管部门鼓励和支持市场主体依法依规开展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做大做强做精产业。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切实强化监管执法,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信用赋能监管,推动形成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共治格局,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生命健康安全。

    健康报记者:么是地方特色食品?怎么样才能使地方特色食品的开发利用合法?

    符运炜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地方特色食品作了规定,地方特色食品指在部分地域有30年以上传统食用习惯的食品,包括地方特有的食品原料和采用传统工艺生产的、涉及的食品安全指标或者要求且现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能覆盖的食品。

我省地方特色食品更多是涉及食品原料的使用,像干制牛大力、海南黄花梨叶等在我省具有长期食用的习惯。由于没有相应的食品安全标准,导致此类产品生产销售受到阻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对地方特色食品,没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可以制定并公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报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备案。我省依法制定发布相应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后,可以为我省地方特色食品的开发提供法律依据。

海南电视台青少频道记者:东方市是海南黄花梨叶主产区,海南黄花梨叶是不是有很长的食用历史?大家吃的方式主要有哪些?

    王绥臻: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东方是海南黄花梨分布最广、种植面积最大的地区,素有“花梨之乡”的美誉。海南黄花梨自古以来在我市境内野生,近30年来,在林业、农业等部门的大力推广下,东方广大农村地区家家户户均种植黄花梨树,部分地区还有企业大规模种植。长期以来,东方市东河镇、大田镇、江边乡等乡镇群众均有采摘海南黄花梨叶片晒干后,用于泡茶或制作茶品饮用的习惯。东方群众饮用黄花梨茶已有30多年历史,至今未收到饮用后出现不良反应的报告。

据统计,我省黄花梨种植面积13万亩左右,而东方种植便超过10万亩。除了农户自家种植外,在东方境内成规模种植黄花梨的基地还有永涛花梨谷、汇利花梨山庄和自然瑰宝园等等。在此之前,由于海南黄花梨叶制茶工艺未形成标准,故我市黄花梨制茶业仍属于古法制茶阶段,仅作为群众自家饮用和零星游客体验,尚未形成规模化制茶产业。如今海南黄花梨叶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公布之后,对东方黄花梨产业发展将带来极大利好,东方将把握良机,大力扩展黄花梨种植与开发,扩宽黄花梨产业链,推出更多优质周边产品,积极支持我省打造黄花梨茶等特色产品,提高农户收入,振兴乡村经济。

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记者:此次海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干制牛大力、海南黄花梨叶的发布,对我省食品产业会有什么影响?

    冯曦: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牛大力和黄花梨叶是海南地方特色产品,在海南民间有悠久的食用历史。随着食品产业的发展,牛大力和黄花梨叶的商业化开发步伐进一步加快。牛大力作为一种滋补佳品,近年来市场销量不断增加,种植加工规模也不断扩大。黄花梨叶则被多家企业作为代用茶进行开发和销售,已形成一定市场规模并带动了农户的增收。

但是,由于缺乏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支撑,这些地方特色产品的标准化、产业化受到制约,成为进一步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开拓国内外市场的瓶颈因素,造成了特色资源利用程度不高,实际价值长期沉没,经济价值没有得到真正体现的现象。标准的缺失,也为政府有关部门进行行业监管和规范引导增加了难度。

这次干制牛大力、海南黄花梨叶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发布,以及将其纳入地方特色食品管理范围,是对我省食品地方标准体系的一次重要完善,标志着干制牛大力、海南黄花梨叶真正合规进入市场,是推动我省食品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企业而言,标准的出台也将成为我省相关企业进行现代化科学化管理,提高产品竞争力的重要依据。

我们相信,两个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发布,以牛大力和黄花梨叶为原料的特色食品开发将迎来新一轮的机遇,相关产业综合经济效益将进一步体现。未来,相关系列食品上市也将带动上游种植企业的发展,提升产业整体规模,形成我省食品加工产业新的增长动能。

消费日报记者:干制牛大力作为地方特色食品开发,对保亭县经济发展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张保山: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保亭县位于海南省南部内陆五指山南麓,拥有丰富的光热资源和热带雨林资源,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拥有较好的林下经济种植条件,是南药的宝库,也是我国重要的南药种植基地,拥有牛大力、沉香、降香、萝工芙、大血藤、砂仁等148种南药品种,保亭县还是野生牛大力主产区之一,农民有常年采挖野生牛大力和培植野生牛大力的历史。

牛大力在我县有广泛的分布和大面积的种植,具有平肝、润肺、抗疲劳的作用,是民间滋补佳品。在我县民间有将牛大力根茎鲜品嚼服,切片煲汤、泡酒,切片晒干磨粉冲饮的悠久饮食习惯。

牛大力的产业化建设,是我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促进我县农民增收及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县加大推进牛大力产业化建设,2015年12月,我县出具了《关于牛大力民间长期食用情况证明》相关文件。但由于我县缺乏牛大力深加工企业,基本靠出售原材料,效益较低。

保亭县牛大力种植的品种主要为保亭本地小叶种。从2008年起保亭县就开始种植牛大力,到2021年共种植1860亩。主要分布在毛感乡等3个乡镇,其中:毛感乡种植牛大力的面积占我县总面积的95%,其次南林乡,种植面积4%,加茂镇种植面积1%。

我县在“十四五”规划中,将充分利用我县森林覆盖率面积大等特点,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特别是推广牛大力等药用价值较高的南药品种,持续推进我县乡村振兴工作开展。

南国都市报—南海网记者:制定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技术上有什么要求?

马永忠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海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海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结合本省实际制定的。制定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应当以保障公众健康为宗旨,以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风险评估结果为主要依据,充分考虑地方食品特点和饮食习惯,做到科学合理、公开透明、安全可靠,并符合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包括食品及食品原料、生产经营过程的卫生要求,与食品安全有关的质量要求,与产品标准对应的检验方法与规程以及与食品安全、营养有关的标签、标识、说明书的要求。我们在制订这两个标准的过程中,要开展植物种属鉴定、主要营养成分及可能含有的有害物质分析、毒理学实验、卫生学检验等科学实验;要开展海南地区食用历史、食用人群、食用习惯及不良反应的深入调查研究;要开展地方特色食品安全性评估。确保在标准中包括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限量等各项技术指标制定的科学性、真实性,确保地方特色食品安全。

    海南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接下来省卫生健康委还将制定公布哪些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符运炜:据悉,接下来我委还即将制定公布《香露兜叶》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发布公开征集2022年度海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立项建议的通告,公开征集2022年度海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立项建议,向社会广泛征集我省特色食品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立项建议。省卫生健康委将以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宗旨,坚持科学实用的工作原则,立足构建“最严谨的标准”体系,促进食品安全标准与食品营养健康产业协调发展。

陈建洪: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回答。

各位记者朋友,海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干制牛大力》《海南黄花梨叶》的制定发布将最大程度拓宽我省产业发展路子、激发产业经济效益,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希望媒体朋友们积极宣传我省在食品安全标准方面所取得的经验和成绩,与我们一道共同为健康海南和自贸港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