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医管动态 > 中心动态

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六督导组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督导

时间:2021-01-11

   

  根据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督导的通知要求,第六督导组于20201223日—25日分别前往儋州市、洋浦经济开发区、临高县和澄迈县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督导。督导组对各市县疾控中心及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单位进行了检查,被检查单位有:儋州市督导检查了西部人民医院门诊部(新增单位)、西部人民医院体检中心(新增单位)、那大卫生院和东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洋浦经济开发区督导检查了干冲卫生院和三都卫生院,临高县检查了美台卫生院、临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文澜江卫生院,澄迈县督导了福山卫生院、县人民医院(澄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金山镇卫生院)和老城镇卫生院。 

 

 图为;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情况汇报会 

  本次督导发现,各被检单位卫健部门均下发相关方案,并对参与新冠接种医护人员、急救人员与急救车辆按规定配备齐全;疾控中心疫苗储藏运输工作均已落实到位,疫苗冷库均用一备一,疫苗冷链车均检修完毕。相对其他三个市县,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安排洋浦开发区部署更合理,各项工作落实更到位。督导组督导过程中也发现不少问题,现将相关问题与建议汇总如下:  

  第一,未完成摸底造册工作。儋州市和临高县摸底工作造册未完成,督导检查时发现没有将所有此次新冠疫苗接种对象摸底完全,也没有将接种对象单位根据接种单位接种能力分配给接种单位,前期对象录入工作尚未开展,建议各市县指挥部赶紧部署,导致卫健部门无法向辖区内各接种单位科学下达接种任务,已要求两市县尽快完成接种对象前期录入造册工作; 

  第二,冷链应急安排不到位。儋州市和洋浦经济开发区疾控中心仅有1辆疫苗冷链车,难保车辆车况出现问题,各新冠疫苗接种单位仅腾出一台医用冰箱存放新冠疫苗,当冷链、冰箱等设备出现故障。将影响工作开展,建议制定应急预案,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图为:督导组检查现场 

  第三,急救设备和药品配备不足。有的接种单位,仅配备一套吸氧设备,督导发现美台卫生院,福山镇卫生院甚至未配备氧气瓶及吸氧设备,美台卫生院急救药品肾上腺素过期,建议依据工作方案备齐急救设备与药品; 

  第四,部分接种单位设置不规范。儋州市两家新增接种单位(西部人民医院门诊部和西部人民医院体检中心)。督导检查时,各分区还未布置完全,负责接种工作人员也未到位,疫苗接种制度未上墙,宣传海报均未张贴。美台卫生院和文澜江卫生院接种点涉及场所搬迁。澄迈县卫健部门拟将澄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金山镇卫生院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集中至县人民医院院区内开展。建议澄迈卫健部门要做好设备和人员调配工作,县疾控中心做好技术指导工作。 

 

 图为:督导组检查现场 

  督导组对各被检单位在督导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均已反馈给各市县卫健委和相关责任单位,并要求其尽快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