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医管动态 > 中心动态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对东方市人民医院开展大型医院巡查

时间:2021-11-17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开展大型医院巡查部署,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根据《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方案(2021-2022年度)的通知》,由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张巍局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管中心主任韦海珠等一行专家组赴东方市人民医院开展大型医院巡查。

10月25日下午,大型医院巡查动员启动会在东方市人民医院1楼电教室召开,省巡查组全体专家、医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管中心主任韦海珠主持。

东方市人民医院陈兰书记表示,大型医院巡查是为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在新常态下深入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大型公立医院惩防体系建设、维护公立医院公益性,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市卫健委张春梅主任作动员致词,张春梅主任表示,大型医院的巡查是深化我们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医疗服务监管制度,促进医院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重大举措。市卫健委张春梅主任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全院参与,充分认识大型医院巡查工作的重要意义,理清工作思路,仔细解读巡查的标准,认真的做好自查自纠。二是要分工合作,责任明确,主要领导负起主体责任,各司其责,各负其责。三是要自查整改,规范行为,结合标准全面自查,持续改进,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完成。四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常抓不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五是要实事求是,正确对待,客观真实地反映工作中的问题,虚心的接受检查,在思想上、行动上要支持配合好大型医院的巡查工作。

接着由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张巍局长作动员讲话。张巍局长从本次巡查的主要任务、目的和意义等方面进行了说明,对巡查的工作纪律、专家分工及巡查工作安排等提出了相关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大型医院巡查的重要意义,巡查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要求,深入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医院惩防体系建设,维护公立医院公益性,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重要手段;二要充分领会大型医院巡查的工作要求,推动医院党风、政风、行风不断向好; 三要以巡查为新动力,促进医院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千方百计实现医疗质量大提速、大发展、大跨越,四要严明工作纪律,依规依纪开展工作,忠实履行好监督职责。

最后由东方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蔚翔作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汇报。

此次巡查组由医院党建、行风作风建设、运行管理、医疗管理、经济管理、扫黑除恶专项等6个组组成。启动会后,各组分别深入医院多个部门、科室,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调查访谈、实地查看、个案追踪、满意度调查等多种方式,对我院工作的整体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地检查和评价,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情况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10月29日上午,大型医院巡查反馈会在3楼电教室召开,会议由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管中心主任韦海珠主持。会上,党建组组长郑好、行风作风建设组组长符免艾、医疗管理组组长邓斌、经济管理组组长杨天辉、扫黑除恶专项组组长齐容华分别就各专业组的检查情况进行了反馈。其次由东方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兰同志对这次巡查作表态发言。陈兰书记表示巡查组专家对医院各项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系统、严格的检查,对医院各项工作的评价实事求是、客观中肯,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建设性和指导性,对加强和改进今后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院干部职工要深刻领会,聚焦问题、立行立改。

最后由巡查组副组长林海珍处长对这次巡查工作作总结发言。林海珍处长表示,此次巡查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的整改要求,推动公立医院的改革,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在医院党的建设,坚持医院的公益性,坚持医院的内涵建设和行风作风建设方面的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人民群众的不满意的问题的重要举措。

林海珍处长强调,对巡查工作中发现的医院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的环节,院领导班子要进行研究,提出整改的措施,并结合实际来进行整改,确保巡查工作实效性。

会议最后,由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管中心主任韦海珠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专家们既充分肯定了医院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亮点,又提出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地推动改进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希望医院借此机会能够达到以查促改,以查促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