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健康服务送知识 科普宣教入人心——2023年海南省健康科普巡讲第十三、十四期

来源: 2023-09-28 16:35

  9月28日,2023年海南省健康素养科普巡讲先后走进澄迈县金安农场、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海南省健康宣传教育中心、澄迈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金安镇人民政府、海口市健康教育所、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成美医生集团举办健康知识讲座,提供了科普志愿服务,并派发了科普宣传资料与巡讲礼品。

上午,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张少雀在澄迈县金安农场为大家分享了《守护“视”健康,预防红眼病》的主题讲座,现场参与居民80余名。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属于中国法定丙类传染病,传染性极强,传播速度快,人群普遍易感,近期,根据海南省监测数据显示,有部分市县报告发病数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张少雀医生向现场居民详细讲解了“红眼病的传播途径”、“红眼病的致病原理”与“红眼病的危害”等方面的知识,通过简单易懂的语言,让大家了解到保持个人卫生的重要性,强调勤洗手、不共用个人卫生用品。

  此外,张少雀医生还向大家介绍了预防红眼病的有效方法,比如保持室内通风、公共场所如浴室、厕所等勤消毒,在发现首例病人后,尽快做好隔离消毒工作等,同时也提醒大家要避免接触患者眼睛和分泌物,减低感染风险。

  下午,海口市健康教育所健促办负责人刘俊辰,在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分享《普及健康知识,养成良好习惯》主题讲座,现场参与职工80余名。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作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每个人都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都应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刘俊辰医生以《健康素养66条》为主要内容,利用PPT课件从健康的基本理念入手,围绕健康的四大基石,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四个方面进行重点讲解。讲座主要宣传重点人群健康教育、重点慢性病与传染病健康教育、合理营养方式等健康问题。

 

版权所有:海南省健康传播网

联系电话:0898-68925315 投诉电话:0898-68912684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ICPC证: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