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海南省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宣传月活动启动

来源: 2023-12-18 15:06

  12月17日,海南省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海口举行,全省各地将以“家庭齐行动,共享健康新生活”为主题,围绕家庭健康知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推广等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家家行动、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家庭促进健康社会氛围,引导全省家庭主动学习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健康及自救互救等健康知识与技能,提高家庭成员健康素养,自觉维护好家庭成员的健康。本次活动由健康海南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海南省优生优育服务中心、海南省健康宣传教育中心承办,当天,省卫生健康委、省发展改革委、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共青团海南省委、省残联等健康海南行动推进委员会成员单位代表,各市县卫生健康委的代表,各市县家庭代表约1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健康海南行动大使”“健康达人”共同倡议家庭健康理念  

  启动仪式上,健康海南行动形象大使、第49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邢少云宣读《建设健康家庭倡议书》。邢少云倡议,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家庭要树立科学的健康理念、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做好健康管理,维护家人健康,建设健康家庭,共建共享健康自贸港。

  健康海南行动“健康达人”、中级游泳社会体育指导员赵逸祥宣读《健康生活倡议书》。赵逸祥倡议,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主动学习和传播健康理念与知识;“三减三健”,从我做起;大家携起手来,把健康理念和要求,融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实际行动做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的传播者。

  多措并举实施人均预期寿命行动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杜建伟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指出,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人民健康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健康优先发展战略,制定印发了《海南省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以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健康海南建设,全省人均预期寿命2025年达到81岁”的目标。在实施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中,我省积极构建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牵头、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将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深度融入健康海南行动体系一体化推进,形成有利于提升人均预期寿命的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和生产生活方式。

  海南将加大健康知识普及工作,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全面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强化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等工作。持续强化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管理,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质量;稳步落实重点职业病监测、防控工作;聚焦一老一小,持续推进托育服务与医养结合工作。针对严重影响全省居民健康水平的高血压、糖尿病和结核病、肝炎、严重精神障碍等 5 种疾病,实施“2+3”健康服务包项目,不断完善五类重点疾病的综合防治机制。持续深化医改,均衡布局优质医疗资源,加快推进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群建设,遴选建设50个临床医学中心,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建设。意外伤害防控行动,建立家庭—社区—社会联动机制,着力降低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和中小学生溺亡率。

  杜建伟强调,各市县要围绕宣传月主题,多形式开展“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宣传普及,倡导“我健康、我快乐、我幸福”的家庭健康理念,让“建设健康家庭、践行健康行动、崇尚健康生活”成为全省每个家庭的自觉行动,促进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本次宣传月活动为期一个月,将通过“家庭健康讲堂”“心理健康沙龙”“急救知识培训”等形式普及健康知识,组织“健康营养餐”“无烟家庭”“最美庭院”等评比评选活动等,持续营造家庭健康社会环境。 

版权所有:海南省健康传播网

联系电话:0898-68925315 投诉电话:0898-68912684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ICPC证: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