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遏制结核 健康校园”主题宣传活动在海口顺利举办

来源: 2024-03-26 16:39

  2024年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

 

  3月22日省卫生健康委、省疾控局、省教育厅、海口市卫健委在海口经济学院附属艺术学校联合举办了“遏制结核 健康校园”的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介绍了海南省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基本情况,邀请专家进行了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专题讲座,省结核病医院、海口市同步开展了结核病现场义诊宣传活动,共1500多名学校师生参加了活动。通过主题宣传活动,倡导全社会关注结核病防治,不断提高健康意识,共同终结结核流行。

 

  结核病是一种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在全球广泛流行,全世界每年新发结核病大概1000万左右,每年死亡人数140万。我国是世界上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每年新发结核病约70-80万人,结核病的流行严重危害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制定了结核病防治中长期规划,不断完善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建设,把结核病纳入2+3健康服务包,加大经费投入,加强结核病筛查和规范治疗管理,取得积极成效,我省结核病疫情总体呈下降趋势。2023年我省肺结核发病率较2018年下降了13%,年递降率为2.4%。目前我省已逐步建立结核病“防、筛、治、管”全周期的综合防治模式。一是加强肺结核患者筛查发现工作。全省重点加强对流动人口、艾滋病感染者、糖尿病患者、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开展结核病主动筛查;同时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对就诊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进行结核病相关检查,确诊患者及时转诊到结核病定点医院。二是加强肺结核患者治疗管理。结核病定点医院为确诊患者提供免费抗结核药品和主要的检查服务,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及成功治疗率。在全省推广应用“结核病管理云平台”,为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三是持续强化耐药结核病防治工作。定点医院对所有病原学阳性患者提供免费耐药检测。医保部门调整对耐药患者的医疗保障政策,提高耐多药肺结核门诊报销比例。四是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联合省教育厅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为中学入学新生开展免费结核病筛查服务,及时发现,尽早处置,减少结核病在校园的传播。

 

  我省已经将肺结核及耐药肺结核纳入职工、城乡居民医保保障范围,住院期间职工医保可以报销80-90%,城乡居民医保可以报销60%。从2024年1月起,医保部门将耐多药肺结核纳入二类门诊特殊病范围,患者的门诊治疗费用参照住院比例报销。

 

  结核病是导致众多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原因之一。结核病正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预防控制结核病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大家要牢固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积极行动,终结结核病流行。

版权所有:海南省健康传播网

联系电话:0898-68925315 投诉电话:0898-68912684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ICPC证: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