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十三五”建设发展辉煌成就系列之 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14 【字体: 小   中   大

彭太华: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省新闻办组织的“十三五”建设发展辉煌成就系列的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四天来,大家都很辛苦,每天准时来这里上班,回去拼命写稿子,做了很有成效的报道。比如,海南日报每天都以好几个整版进行报道,昨天在一版还为发布会发了两个稿子。今天早上,我还看了省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直播小分队的一个短视频,记录了以“大王”等几名记者为发布会拼命工作的故事,每天都要工作到半夜,确实很感人。大家努力为发布会辛苦的例子还很多,举不胜举,正如总书记所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大家都很了不起”。我从心里谢谢记者朋友们了。

今天,我们组织的是主题是“三大主导产业成为经济增长重要支撑”。主要介绍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情况。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孙颖厅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尹丽波厅长、省卫生健康委员曾昭长副主任、省商务厅彭伟副厅长、省教育厅黎岳南副厅长、省科学技术厅王贤二级巡视员、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丁玉龙,请他们介绍三大主导产业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请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孙颖厅长作介绍。

孙颖: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十三五”期间,海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立足海南自由贸易港特殊政策,不断探索对接和服务旅游消费新路径,加快推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2019年旅游总收入突破千亿大关,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实现了速度规模与质量相统一。

一、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凸显

2019年接待国内外游客总人数8311.2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143.5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57.8亿元,分别比“十二五”期末(2015年)增长56%、136%、85%,提前完成“十三五”时期规划目标。2019年末,海南旅游业对全省国民经济直接贡献率和综合贡献率分别达到11.92%和27.97%,全省旅游业直接就业人数约77.90万人,旅游业关联产业创造的就业岗位超过136.98万人,带动农民就业15.13万人。2020年,海南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及时出台“振兴旅游业三十条”,迅速恢复国内旅游宣传促销,旅游经济强劲复苏。初步预计,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6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60亿元,旅游恢复情况成为全国最好的地区之一。

二、招商引资与旅游重大项目取得新成效

“十三五”期间,全省共签约旅游项目65个,协议投资额1802.96亿元,目前已竣工(运营)项目5个,在建项目18个,正在推进的项目42个。引入德国途易、嘉年华集团、地中海俱乐部等世界著名旅游集团入驻海南。吸引中旅集团、携程集团、同程集团等14家中国旅游企业20强企业进驻海南。三亚亚特兰蒂斯、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海口长影100、观澜湖北京街等旅游综合体相继开业。此外,“十三五期间”,海南共拨付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近2.23亿元,扶持旅游项目294个。同时,设立了旅游文体产业基金,投向优质旅游企业和优质旅游项目。

三、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取得新进展

“十三五”期间,海南成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海南培育了海洋旅游、康养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会展旅游、购物旅游、小镇旅游、森林旅游、乡村旅游、婚庆旅游、美食旅游、夜间旅游、房车露营游等十三大旅游业态,“旅游+”融合发展效应不断显现。同时,聚焦“点”的建设,加强产品供给。“十三五”末,全省形成了由国际国内品牌酒店、主题酒店、经济型酒店和民宿等组成的旅游住宿供给体系,按五星级标准建设开业的酒店达123家。打造旅游文化园区7个和重点旅游度假区38个,评定了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3个。建成旅游小镇6家,全省A级旅游景区68家,金宿银宿铜宿三个等级乡村民宿66家,评定椰级乡村旅游点197家。三亚市吉阳区、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陵水黎族自治县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等24个村庄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海口观澜湖旅游度假区、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等景区获评全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景区;海南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获评全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

“十四五”期间,海南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以及《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等文件精神,立足海南自贸港特殊政策,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深入研究中外消费者的旅游需求,探索对接和服务旅游消费新路径,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把海南打造成国际知名的购物天堂、康养天堂、度假天堂和会展高地。

谢谢大家!

彭太华:请省科学技术厅王贤二级巡视员作介绍。

王贤:高新技术产业是海南自贸港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高新技术企业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创新主体,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引进工作,年初提出了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0家的目标。2020年,经过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各级科技、财政、税务管理部门、各科技园区、创新创业平台的共同努力,截至2020年底,全省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达到838家,同比增长48.1%。超额完成了预定目标。到2021年一季度,高新技术企业可超过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41.0亿元,同比增长9.9%。

一、省委、省政府统筹部署。省委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列入去年重要任务清单,省委督查室组织到海口、三亚、澄迈、洋浦等高新技术企业聚集的市县进行了现场调研督查,促进各地方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引进工作。去年2月24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引进有关工作通知》,要求各市县政府强化属地主体责任,采取措施,按时保质完成高企培育任务。4月2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成立海南省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统筹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工作。10月24日,省政府印发《海南省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若干政策(试行)》,进一步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政策对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的增量部分按30%进行奖补。

二、省科技厅等部门积极推进。在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期间,省科技厅多次到市县推动相关工作,向海口市委、三亚市委主要领导汇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工作,与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澄迈县、洋浦经济开发区等地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交流推动相关工作,多次到海南生态软件园、复兴城等园区调研了解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引进和申报情况。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税务等部门及相关市县、园区,做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评审等工作,在注重数量的同时严格把握认定条件。

三、各市县政府落实主体责任。2019-2020年,海口、三亚、澄迈、洋浦、琼海等地均出台或修订相应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支持政策,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引进力度。海口、三亚、澄迈、洋浦、儋州、陵水、定安、琼海、东方等地都实现了高新技术企业的大幅增长;昌江实现高新技术企业从0到6的跨越;白沙县认定2家高企、屯昌认定1家高企,成功“脱零”。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继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落实好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奖励等相关政策,促进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增添创新动力。

彭太华: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时请记者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请问“十三五”期间,海南旅游业在改革创新和旅游市场监管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孙颖:“十三五”期间,我们在全国率先成立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从机制层面推动旅游文化广电体育融合。率先推进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和设立省级重点园区,并拟将省级行政审批权下放到园区,其中省级旅文部门拟下放审批权81项。“构建海南旅游卫星账户旅游统计新体系”、“创新导游管理体制”、“率先建立帆船运动旅游管理专项制度”、“推行旺工淡学旅游人才培养新模式”等四项制度创新,纳入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中对外发布。同时,创新推动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已被纳入国家文旅部全国文旅资源普查示范试点。产业政策研究深入推进,相继出台《海南省关于提升旅游质量与水平若干意见》《提升海南旅游国际化水平行动措施》等多个政策。

在旅游市场监管方面,我省设置以分管副省长为组长的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国率先设立旅游警察,力推旅游巡回法庭,旅游管理新模式得到创新发展。进行“零负团费经营”等旅游市场专项整治,推行严查严打严管原则,把有计划开展节假日重点检查与日常性的普查相结合,以零容忍、顶格处罚方式,把旅游宰客现象入刑,实行高压态势管理。出台《海南省旅行社经营规范》《海南省旅游安全管理办法》《旅游电子行程单管理办法》等一批行业标准,规范旅游从业者行为,落实在自贸港下的海南坚决对宰客现象零容忍。

海南日报:请介绍一下海南医疗健康产业“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情况,以及“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方向?

曾昭长:“十三五”期间,海南在全国率先探索出台健康产业规划,并以乐城先行区为抓手,稳步推进“一核两极三区”健康产业发展格局。2016至2019年,医疗健康产业增加值由101.61亿元增长到169.22亿元,GDP占比由2.5%上升为3.2%;2020年,在疫情的冲击下,前三季度医疗健康产业增加值114.71亿元,医疗健康产业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各类市场主体更公平、更便利地参与我省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二是推动制度集成创新。在乐城先行区试点卫生、药监“二合一”监管,在牢牢守住医疗安全底线的基础上,探索医药监管新模式,逐步形成体系化、规范化,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三是以自贸港建设为契机,聚焦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定位,高质量发展乐城先行区,将其打造成为吸引境外医疗消费回流的重要载体。四是继续推动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

凤凰网:“十三五”时期,海南省互联网产业发展呈现高速增长,成为12个重点产业中发展最快的产业。2020年6月1日《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对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十四五”时期,互联网产业将如何继续保持发展势头,为自贸港建设注入动力?

尹丽波:“十三五”时期,海南互联网产业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到2020年底,海南互联网产业营收规模达到了120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30%,这是一个比较喜人的数字。

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提出,海南要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也明确要培育发展数字经济。因此,为更好服务于自贸港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目标,海南必须以更宽的视野和更实的举措,加快发展以互联网产业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充分发挥信息技术“赋值、赋能、赋智”作用。具体而言,需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推动工作落实。

1.实现营收“五年翻两番”。在“三年成型五年成势”超额实现千亿目标的基础上,再利用五年时间推动互联网产业规模连续翻番,力争2022年迈过2000亿元,2025年突破4000亿元。

2.打造优质产业载体平台。谋划产业载体优化升级,按照产城融合的模式,进一步推动互联网产业园区的高质量差异化的发展,每个不同的互联网产业园也将打造各自不同的比较优势。比如澄迈生态软件园,重点打造区块链、游戏动漫等相关的产业。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产业园重点打造物联网、数字贸易、离岸创新创业等产业。清水湾信息产业园重点打造卫星导航,海洋信息产业等。三亚互联网信息产业园重点打造数字创意、科技创新等产业。争取把这些产业园建成国内一流,国际上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新型的“硅谷”。以这些产业园为依托,打造区块链、物联网等各具特色的“百亿级”产业集群。除了这些以服务业为主的互联网产业,也计划利用我们自贸港的政策积极引导电子信息制造业相关的企业来我们海南布局发展。

3.充分用好海南区位和政策优势。海南有天然离岛地理特点,背靠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的区位优势。自贸港总体建设方案中,也赋予了海南电信增值业务开放以及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等各方面的政策优势,我们要积极的推动这些相关政策的落地,建立数据跨境传输安全管理机制,探索开展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相关的工作,打造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以及国际数据中心等,来凸显我们自贸港发展互联网产业核心优势。

4.通过应用示范来带动产业发展。积极的开放市场空间,激发企业的活力。《智慧海南》的方案已经发布,我们要以《智慧海南》的重大工程和新基建项目建设为契机,统筹谋划一批重大信息化示范工程项目,将这些重大的信息化项目工程建设和产业发展相结合起来,开展重大工程的揭榜挂帅,吸引一批国内外龙头企业来海南落地投资发展,也同时做好项目的建设运营工作,探索商业化运营模式。用这些重大工程来带动我们产业的发展,实现我们“十四五”时期互联网产业翻两番的目标,最终达到4000亿的规模。

海南广电融媒体中心:2021年5月,首届消博会将在海南举行。目前筹备的情况如何?消博会的筹备过程,将助推海南会展业的高质量发展。请问,商务厅将如何引导海南会展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发展?

彭伟:举办消博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结合打造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战略定位,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我省正以“确保效果、注重效率、讲求效益”原则,坚持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信息化办展理念,整合各方资源,争取更多支持,将消博会打造成国际一流高端消费精品博览会。国家已经批准海南省政府与商务部共同举办消博会。目前我省正紧锣密鼓的开展招商招展工作。

为了引导海南会展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发展,我省出台了《海南省支持会展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体现四个特点:一方面资金使用更加集约化,扶持的会展项目数量比《办法》实施前减少74个,从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资金总额节约2000万元;二是项目品质明显提升,2021年省级会展项目共20个,其中国家级展会1个、正在申报国家级展会1个、全国同行业内规模排名前三名的专业展览4个、高端国际专业会议9个、省级重点培育的现有会展品牌5个;三是体现了海南自贸港背景下会展业发展的良好势头,《办法》实施后一批境内外有影响力的会展业市场主体踊跃来琼办会办展;四是充分调动省级产业主管部门的积极性,认真审核推荐项目,会展为产业发展赋能作用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中国教育报:现代服务业是海南未来发展的三大产业之一,教育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期间,我省教育服务业发展有何规划?

黎岳南:教育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组成部分。海南自贸港建设最大的亮点就是国际教育创新岛的建设,那么我们以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为引领,大力发展教育服务业,吸引国际教育消费回流5万人以上。一是引进2-3所境外理工农医类高水平大学、职业院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独立办学。二是加快建设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三亚崖州湾科教城、海口江东新区桂林洋教育园区等省级重点教育园区。三是引进30所以上国内外知名高校在琼设立分支机构或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四是引进10所左右知名国际学校。五是引进跨境教育考试和国际教育培训。六是拓展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的教育合作,推动国际组织、国际教育机构、国际大型教育类企业在海南设立总部、区域总部或研究中心等。

中宏网:“十三五”期间,我省在进一步推动海南金融业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推动投融资便利化方面取得了哪些主要进展?

丁玉龙: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金融业的关注和支持。“十三五”期间,我省在进一步推动海南金融业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推动投融资便利化方面取得的显著突破,主要表现为三个“越来越”。

一是渠道越来越畅通。自2020年10月《海南省关于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境内股权投资暂行办法》出台以来。海南首支QFLP基金——交银国际科创盛兴QFLP股权投资基金已成功落地,吸引外资近1亿美元。西拓交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QFLP基金也已于近期在江东新区完成企业设立登记,将引入外资8000万美元。当前海南已储备多个QFLP项目,意向规模超10亿美元。此外,《海南省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境外投资试点工作暂行办法》已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同意,试点额度为50亿美元。除了资金渠道越来越畅通,市场参与者也越来越广泛,近期我们印发了《非居民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交易场所特定品种交易管理试行规定》,此类允许非居民参与地方交易场所特定品种交易和资金结算的相关制度在国内尚属首例。

二是流量越来越充沛。我省在2020年7月16日出台了《关于打造区域性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先导性项目的工作实施方案》。近期,还在推动出台支持洋浦发展离岸新型国际贸易的“十条措施”,促进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业务规模成倍增长。截至2020年12月末,我省离岸新型国际贸易收支累计已超18亿美元,约为上年全年收支总额(约1.6亿美元)的11倍,业务涉及新加坡、巴西、澳大利亚和孟加拉国等国家和地区,吸引了中粮集团、厦门建发、物产中大和国投贸易等头部贸易企业纷纷落户洋浦,头部贸易企业集聚初见成效。

三是平台越来越齐全。我省积极推进交易场所建设,全力打造国际化要素市场体系,加快推进人流、物流、资金流在海南自由贸易港集聚。目前,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和三亚国际资产交易中心等4家交易场所已开业,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已获省政府批复同意,我们正在全力推进产权、股权和大宗商品等交易场所建设。同时,海南国际清算所首批增资扩股工作成果喜人,作为海南省2020年10大先导性项目之一,全力打造大宗商品场外市场集中统一的交易和清结算平台,助推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建设。在2020年首批增资扩股阶段,海南国际清算所已与我国大宗商品产业链中央企业和地方性国资企业、全国性仓储物流龙头企业、相关混合所有制及民营企业成功签订战略投资协议,意向入股金额接近20亿元人民币。

彭太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