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四届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 暨第二届住培师资教学能力大赛 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20 15:02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第四届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暨第二届住培师资教学能力大赛新闻发布会

(2021年10月20日)

陈建洪: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海南省第四届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暨第二届住培师资教学能力大赛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大家对本次大赛宣传工作的大力支持!

为进一步提升海南省住院医师岗位胜任力,提高住培师资队伍教学水平,促进理论和实践技能教学的有机结合,推进规范化培训教学相长,由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南省总工会、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联合主办的海南省第四届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暨第二届住培师资教学能力大赛将于2021年10月22-24日在海口市人民医院举办。为了让大家及时了解有关情况,今天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海南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张巍同志、科教处处长邵海亚同志、科教处副处长程亮同志,海口市人民医院院长杨毅军同志、副院长袁秀洪同志。

下面,首先请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张巍同志介绍海南省第四届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暨第二届住培师资教学能力大赛有关情况。

张巍: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第四届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暨第二届住培师资教学能力大赛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各位对本次大赛的关心和支持!

今天,我代表大赛的主办单位向社会各界正式发布。由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南省总工会、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联合主办的以“育高素质医师,促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海南省第四届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暨第二届住培师资教学能力大赛”将于2021年10月22-24日在海口市人民医院举办。

“海南省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始办于2018年,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大赛旨在培养住院医师良好品格,以赛促教、以赛促训、以赛促培,全面提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带教师资的教学能力和住院医师岗位胜任力。

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是中国医学教育的一场革命,是加强和提高临床医师质量的重要环节,是提高临床医疗水平的重要保障。我们通过对住院医师进行岗位胜任力规范培训,培养出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求的“同质化”医生,扮演好百姓健康“守门人”的角色。本次大赛是我们检验各基地医院培训质量、师资教学水平的一次积极探索,也为我省的住院医师和指导师资搭建一个交流经验、切磋技艺、提升能力的平台。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本届大赛的基本方案:

一、大赛设置

本次大赛共设置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全科、助理全科和中医7个组别。

二、参赛对象

(一)参赛基地

全省共有16个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6个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参加比赛。

(二)参赛医师和带教师资的资格及选拔方式

1.参赛医师资格:参赛选手为2019级在培住院医师(含专硕并轨研究生)、2020级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医师。

2.带教师资资格:目前正在从事临床带教工作、取得主治医师或副主任医师职称的指导医师。

3.队伍构成:各组别参赛队由3名住院医师(助理医师)和1名带教师资构成,带教师资独立参赛。

4.选拔方式:

(1)参加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全科、中医组比赛的队伍中,1名选手由参赛基地推荐,2名选手由海南省医学学术交流管理中心在9月底组织随机抽选确定。上述专业参赛的1名带教师资由海南省医学学术交流管理中心在9月底组织随机抽选确定。

(2)参加助理全科组比赛的带教师资和助理医师全部由培训基地推荐。

三、竞赛范围

按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与标准(试行)》《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与标准(2019年修订版)》《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标准(2020年版)》《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标准(试行)》《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标准(试行)》,以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理论考核大纲和实践技能考核标准》《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结业考试大纲》《海南省住院医师常用临床技能操作标准流程》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命题,突出临床思维在临床技能中的主导作用,同时突出带教师资在带教过程中的指导作用,最大程度贴近临床诊疗、教学场景,充分展示参赛带教师资和住院医师风采。

今天距离大赛开幕还有3天,各主办和承办单位正在通力合作,积极筹备,确保大赛成功举行,努力将大赛打造成高质量、高水平、高规格的竞技平台,更好地助力海南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

目前,海南自由贸易港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我们诚挚地邀请各医疗卫生相关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关注本次大赛,同时我们也热情地欢迎各位新闻媒体朋友持续关注报道本次大赛。谢谢大家!

陈建洪:谢谢张巡。下面,请记者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大家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请举手示意。

海南交通广播记者:这次比赛参加的医院一共有多少家?一共多少支队伍?参加的医师有多少人?

 袁洪秀:谢谢您的提问。本次比赛共有我省12家三甲临床医院和4家三甲中医医院的34支队伍参加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全科、中医6个组别竞赛,还有6家市县临床医院的6支队伍参加助理全科组角逐,共有120名住培学员和41名住培师资同场竞技。这些数据充分体现了各市县积极参与大赛,借助大赛加强技能人才培养的决心。我先介绍这些,谢谢!

海口日报记者:请张巍巡视员说一下这次比赛的意义,以及对未来的期望?


张巍:谢谢这位媒体记者的提问。本次大赛不仅是住院医师临床技能比拼和带教师资教学能力的检验,也是各培训基地住院医师培训综合水平的比拼。本次大赛传承往届大赛的宗旨和创新了办赛理念,以“育高素质医师  促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提升和住培师资教学胜任力检阅。着力培养住院医师临床思维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人文关怀意识。为海南省培养一批敬畏生命、慎思笃行、包容自信的良好品格优秀的住院医师和住陪师资;促推海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全面提升,助力健康海南建设。

“十四五”期间,全省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机构要站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健康海南的高度,坚持把医学教育和人才培养摆在卫生健康事业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问题为导向,以基层为重点,以质量为核心,为深化医改、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健康海南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

海南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这次大赛的宗旨主要体现在哪里?


杨毅军:感谢您的提问。此次大赛以“育高素质医师  促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提升和住培师资教学胜任力检阅。大赛将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缜密的赛制和严谨的赛题,为全省各培训基地住培学员、住培师资搭建一个技能比武和教学交流的平台;以赛促训、以赛提质、以赛增效,旨在推动海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的持续改进,助力健康海南建设。

南国都市报记者:本次大赛大家除了关注赛事项目和选手,我们也更加关注大赛的公平和公正,请问第四届住培技能大赛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大赛的公平和公正?

程亮:谢谢您的提问。公平公正是举办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的生命线,也是我们严守的底线。一直以来,我们高度重视大赛的公平公正,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大赛的技术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制定了严谨的竞赛方案,在前三届比赛的基础上有传承、有创新。明确大赛“比什么、怎么比”。8月初,大赛组委会印发《海南省第四届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暨第二届住培师资教学能力大赛竞赛实施方案》,为大赛确立了根本方向,提供了政策遵循;

二是组建了一支业务能力强、高素质的、大赛经验丰富的裁判团。这支裁判团来自湘雅三家医院其中以湘雅三医院的为主,且有参加过有国赛经验,这些裁判同时培训了海口市人民医院的师资,为大赛中启用外省裁判和本地裁判同质化提供了保障。

三是成立了监督仲裁委员会,加强大赛监督。大赛成立监督仲裁委员会,建立申诉处理机制,健全大赛巡察制度,切实保障大赛公平公正举办。同时,通过云观赛、大赛信息系统等信息技术手段,做到事件可追溯、处理有依据。

为保障大赛公平公正,大赛组委会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但是,公平公正的大赛氛围的形成,还需要各代表团,所有参赛选手等全体人员共同参与和维护,我们也希望各代表团严格遵守技术规则,正确对待比赛成绩,为大赛的公平公正举办共同努力。当然,我们也热忱欢迎广大媒体朋友参与大赛监督,提出宝贵意见。

海口日报记者:这次的比赛哪个部分比较有难度?有哪些创新(新技术)?

邵海亚: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海南省第四届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暨第二届住培师资教学能力大赛将技能竞赛和技能展示交流活动有机结合,吸引广大医学生、医务工作者和医学教育管理者广泛参与和观摩赛事活动。

本次大赛的命题是竞赛的核心,也是最有难度的一个环节。本次大赛特邀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专家团指导海口市人民医院的师资进行竞赛命题培训,引领海口市人民医院共同参与竞赛命题,拓展临床思维。再经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以及湘雅医院的专家多次探讨、反复推敲修改,最终定稿成型。点评专家也都是由全国著名医学专家组成,全程专业点评讲解,将题目进行剖析。

大赛不仅单单考核选手的临床医学技能操作,而是一个相对完整的诊疗过程考核,同时将临床思维、团队协作、医患沟通、人文关怀以及应变能力等也纳入考核范围,综合考察参赛住院医师的综合素质与岗位胜任力。大亮点是此次大赛是我委与省总工会、省委人才发展局三方共同举办的一次高规格、高层次的住培技能大赛,彰显了省委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卫生健康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全科、中医六个组获得第一名的单位(部队医院除外)推荐“五一劳动奖章”单位。第二大亮点是在传承前三届大赛的基础上再创新,通过缜密的赛制和严谨的赛题,促进住院医师的同质化培训;第三大亮点是首发了一支竞赛主题曲《青蓝相拥 破浪乘风》,让我们的竞赛更加充满了活力,守护生命,为生命护航。

陈建洪: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