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市县禁塑工作 评估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2-24 17:17 【字体: 小   中   大

2021年度市县禁塑工作

评估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224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作为国内首个通过地方立法推行禁塑的省份,海南自2020121日起进入禁塑时代。《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实施一年多以来,各市县“禁塑”工作推进情况如何,进展难点在哪里,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为做好我省《2021年度市县禁塑工作评估情况》宣传贯彻工作,今天召集大家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我们很荣幸邀请到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伍晓红女士,她将就我省2021年度市县禁塑工作评估情况进行介绍。同时邀请到海口市禁塑办主任、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薄毅先生,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副县长程文刚先生依次介绍相关工作内容,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逐项进行,有请伍晓红副厅长为大家介绍我省2021年度市县禁塑工作评估情况。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伍晓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好!

很高兴就2021年度我省各市县禁塑工作情况和大家进行交流。非常感谢各位媒体同仁长期以来对海南禁塑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一年多来,禁塑工作在省领导的指导下正视问题、研究对策、克服困难,在多个重点领域持续发力,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为确保我省禁塑各项政策落实,推动市县形成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早在202010月,我省就印发了《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工作实施情况评估考核工作方案(试行)》,方案要求对各市县禁塑工作进行评估,从组织管理、专项工作推进、实施成效、宣传教育4个方面设置相应的指标,在系统部署、分解落实责任、建立工作机制、查处违法行为等组织管理方面细化工作要求,同时针对实施成效提出社区、企事业单位、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的禁塑工作达标率、全生物降解替代品市场占有率以及群众满意度等要求。也将宣传教育纳入评估指标体系,提出了媒体宣传、禁塑宣传进校园、进社区,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等要求。方案明确了考核结果的应用,后续省禁塑办也将按照要求一一落实。今天,我主要介绍下评估的总体情况,也请海口和保亭两个在评估过程中表现良好的市县介绍一下经验。

省禁塑办从2021起组织第三方机构采取资料查阅、现场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分别对19个市县开展评估,现场走访调研随机抽取9类共295个场所,涉及党政机关、大型商场和超市、农贸市场、社区、医院、景区、中小学和高等院校等,总体评估情况大部分市县为合格,优秀和不合格的市县为少数,仅有1/4的市县评估为优良

总体来看,各市县禁塑工作的主要成效体现在以下个方面:一是市县禁塑工作机制初步建立。各市县均已成立禁塑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禁塑工作联络人。7个市县禁塑工作部署到位、措施的当,全部市县制定了禁塑实施方案,并将工作分解落实到基层组织。二是专项工作有序推进。各相关市县均已淘汰关停禁止塑料制品的生产企业或生产线;建立了部门联合执法机制,行政执法案件卷宗材料齐全,结案率达94%;有农膜回收任务的18个市县中,17个市县农膜回收利用率超过80%三是重点行业和场所禁塑效果明显。13个市县的社区和15个市县的机关事业单位禁塑工作开展较好,全省重点行业场所生物降解塑料替代品平均占有率为72.85%,其中12个市县平均占有率超过70%4个市县占有率超过60%四是开展了广泛的宣传动员。各市县禁塑政策知晓率基本超过90%,开展了比较广泛的禁塑宣传活动,搭建禁塑投诉平台,受理公众投诉举报信息,且办结率为100%

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市县禁塑工作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相关部门工作未形成合力。主要表现在禁塑监管仅仅依靠市场监管部门或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单打独斗,商业场所禁塑监督和执法工作不到位。二是部分市县姑息放任不可降解塑料袋转移用途行为。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连卷袋、平口保鲜袋用作购物袋的情况较普遍。三是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禁塑巡查工作不到位,相关巡查和纠正违规行为记录不完整。四是宣传教育力度不深入。禁塑宣传教育活动流于形式,未能起到良好的宣传动员作用。

为更好的指导各市县抓实禁塑工作,省禁塑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包括联合执法、农贸市场禁塑综合整治、电商平台禁塑、邮政快递行业禁塑、禁塑宣传大行动、禁塑宣传进校园等一系列方案措施,均对市县禁塑工作做出了部署。结合上年度市县禁塑评估情况,站在推动市县改进工作的角度,省禁塑办提出以下工作建议:一是充分发挥市县禁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定期督导调度各行业、各领域禁塑工作。二是进一步规范禁塑执法。加强执法巡查,提高执法队伍一次性塑料制品鉴别能力,强化禁塑监管氛围。三是重点抓好农贸市场禁塑工作。相关责任部门建立农贸市场禁塑联合工作机制,落实好农贸市场禁塑相关政策,严格农贸市场监督管理,压实农贸市场开办者主体责任。四是加强禁塑社会宣传。系统开展禁塑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农贸市场、进商业区等活动,积极组织禁塑示范典型评选五是强化落实基层社区禁塑监督责任。调动街道社区网格员等参与社区商铺禁塑巡查和宣传工作,充分发挥社区基层部门在禁塑工作中的保障性作用。六是采取措施促进禁塑替代品推广。做好替代品生产、销售企业与商场超市供需对接,方便市民购买竹木、纸、全生物降解等禁塑替代品。

茹英英:接下来有请海口市禁塑办主任、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薄毅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海口市禁塑办主任、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薄毅:尊敬的各位领导,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就我市禁塑工作进展和大家进行交流,非常感谢各媒体长期以来对我市禁塑工作的关心、支持、参与和宣传。

禁塑工作是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标志性项目之一,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海口市高度重视禁塑工作,多措并举,切实推进禁塑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禁塑工作。

为打击禁塑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解决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回潮反弹和监管盲区多等问题,市委市政府多次开会研究部署禁塑工作,2021年先后印发了《禁塑联合执法行动方案》《禁塑工作突出问题整治方案》和《禁塑宣传大行动实施方案》等,对禁塑工作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进行细化部署。

二是加强舆论宣传,营造禁塑氛围。

举办形式多样的禁塑宣传活动,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开展宣传,组织志愿者8000余人次,开展禁塑嘉年华互动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160余场次。在全市各主要交通枢纽、景区景点、大型商圈等公共场所发放禁塑宣传册18.2万份、宣传折页5.1万份、环保购物袋、折扇和雨伞等环保宣传小礼物3万余件。设置禁塑宣传栏320余个,张贴宣传海报1500张。海南日报、海口日报、今日头条、新浪网、南海网等多家媒体也主动参与禁塑宣传,推出相关新闻报道370余条。海口广播电视台电视和广播节目每天播报《海南禁塑,没你不行》等宣传短片,《热带播报》栏目滚动播放“全面禁塑记于心,美丽海口践于行”等禁塑宣传标语。充分发动工会、妇联、团委等群众性团体,组织22次禁塑宣传教育活动,倡导“重拎菜篮子”和“从我做起”等低碳生活方式,减少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一系列的宣传让广大市民游客知晓禁塑工作,形成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广泛支持禁塑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是开展集中采购,推进农贸市场综合整治。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市商务局采取“政府牵头组织推动、成立市场业主批量采购代表团、供销双方洽谈批量竞价”的方式稳步推进生物降解塑料袋集中购销制度落地。去年10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在主城区农贸市场普及使用全生物降解塑料袋。目前全市主城区40家农贸市场已全部通过批量采购方式购入全生物降解塑料袋,累计采购量超过2000万个。压实农贸市场管理者责任,市市场监管局与主城区40家农贸市场开办方签订禁塑承诺书,要求其履行制止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管理职责。

四是推进生产研发,提升替代品产能。

加大资金扶持,推动替代品研发,鼓励禁塑替代品企业及科研机构开展不可降解塑料替代品科技创新项目研究。我市还持续加大产业招商引资力度,提升替代品产能。我市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企业已有14家,其中11家已投产,在建3家。目前累计年产能达6.01万吨,14家企业全部投产后年产能可达11.23万吨。目前海口国家高新区云龙产业园已被列为全生物降解塑料等禁塑替代品新材料产业的集聚发展区,重点承接禁塑替代品企业落地。

五是加强源头管控,重拳打击违法行为。

我市加强了对塑料制品生产、销售、运输、储存的源头管控,由市科工信局牵头全面摸排一次性不可降解制品生产企业,未发现有非法生产纳入《禁塑名录》塑料制品的企业。加大监管执法力度,重拳出击,对销售、运输、储存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2021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91万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2.35万家次,立案746宗,结案650宗,扣押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1003万个、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餐具559万个,罚款人民币204.6万元,主动联系媒体公开曝光案件16宗,形成了高压严打的态势。

六是开展专项整治,严防岛外输入。

我市积极开展禁止省外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运输入岛专项整治,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港口码头开展8次禁塑联合执法行动,通过询问司机、查看货品清单与运输合同以及开箱查验等方式对进岛货运车辆进行重点检查,共查获6起违法运输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行为,扣押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600万个,立案6宗。对货运企业开展9次禁塑联合执法行动,现场检查海南成泽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50家次,向企业宣传禁塑规定和相关政策,并对可疑塑料制品开箱检查,了解有无违规行为,督促企业落实禁塑相关要求和完善台账记录。

七是持续督导检查,确保工作成效。

2021年我市禁塑办牵头组织市场监管局、商务局和综合行政执法局等10部门先后开展四轮禁塑督导,对海口市人民医院、金鹿农贸市场、五贤社区等178个单位现场检查,及时将督导发现的禁塑宣传少、日常巡查不到位和台账不齐等问题进行通报,紧密跟踪并督促整改落实,督促各单位举一反三,进一步自查和改进,积极推进重点行业场所禁塑达标建设,扎实推动我市禁塑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以上是海口市禁塑工作情况介绍,谢谢大家!

茹英英:谢谢薄毅局长的介绍,接下来有请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副县长程文刚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副县长程文刚: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就我县禁塑工作进展与大家进行交流,也非常感谢各媒体长期以来对我县禁塑工作的关心、支持、参与和宣传。今天,很荣幸能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介绍我县2021年期间禁塑各项工作推进情况。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省生态环境厅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成立了保亭县禁塑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全面部署开展禁塑工作。同时为落实我省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地方性法规及标准体系,推广使用替代产品,推动全县禁塑工作,我县禁塑办定期组织召开禁塑工作推进会,为我县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正式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2021年期间,为更好推进我县禁塑工作,先后印发《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2021年禁塑联合执法行动方案》和《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禁塑宣传大行动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为打击禁塑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解决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回潮反弹和监管盲区多等问题,我县每季度定期组织召开禁塑工作研究会,对禁塑工作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互相协调沟通,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我县禁塑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2021年累计出动禁塑检查执法人次1126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3197家次,立案132宗,罚款共计103550元,扣押不合格一次性塑料制品234248个(套)。同时,县禁塑办开展禁塑督导,对保亭县人民医院、中小学、保亭农贸市场、城南社区、城北社区等45个单位现场检查。

二是开展禁塑宣传。我县各单位分别在县城城区、市场中心、七仙广场、农贸市场、各乡镇镇中心等区域累计开展40场次禁塑宣传活动,统计发放禁塑宣传海报5100张,《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宣传单及宣传品约54480份,悬挂禁塑标语横幅约130条。县电视台报道禁塑工作相关新闻9篇,播出禁塑相关公益广告1671条次,利用网络宣传222次,营造了禁塑良好氛围。同时积极协调人民日报、海南日报等省级媒体,转载《保亭多措并举确保“禁塑”工作顺利开展》《团保亭县委开展“垃圾分类禁塑减塑”系列活动》等有关禁塑宣传报道12条。

三是压实农贸市场管理者责任,推进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约谈各个农贸市场开办者,要求其履行制止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管理职责。组织农贸市场开办者召开禁塑集中约谈会,规定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的商家,采取停业15天的方式进行惩戒,截至目前,我县城南城北社区与各辖区内商铺签定禁塑责任状共计688家,营造我县商户禁塑良好氛围。

茹英英:谢谢3位发布人就我省2021年禁塑工作的基本情况以及市县禁塑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单位名称。




答 记 者 问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禁塑政策能否取得成效最重要的是实施环节,而市县是禁塑政策实施的主体,请问评估好的市县有哪些经验值得其它市县借鉴?评估落后的市县主要原因是什么?

伍晓红非常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禁塑政策能否实施好,市县是主体。禁塑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方方面面的工作,而我省作为全国第一个实施全域禁塑的省份,在各个领域可以说都缺少可借鉴的经验,需要在实践中摸索。通过2021年度的禁塑工作评估,我们从评估较好的市县身上看到了许多闪光点,分析总结了一下,主要是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市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评估排名靠前的市县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禁塑工作,促使相关部门充分重视禁塑工作,禁塑各项任务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二是监督执法抓实效。形成了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执法记录完备、整改落实及时,执法过程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禁塑执法办案成效突出。三是市县禁塑办积极主动作为、督导调度得力,不仅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还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宣传、执法、替代品推广等工作,在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社区、企事业单位等重点领域取得了明显成效。

评估排名靠后的市县有的表现为禁塑实施成效不明显、有的表现为专项工作开展不到位,但最重要的原因是相关部门没有协同起来,形成工作合力。有的工作因为个别部门不积极、不主动,造成这个领域的工作开展不起来,甚至停留在文件上,最终反映在工作成效上就是一次性塑料制品没有禁止,替代品得不到推广。

我们希望在今年的评估考核中,相关市县能够吸取经验,把禁塑工作往前推,谢谢!

国际旅游岛商报:海口市在推进禁塑中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

薄毅: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为推进禁塑工作落实,海口市严格按省禁塑办工作部署,自我加压,大胆创新,积极推进各项禁塑工作顺利开展,形成了以下几个经验做法:

一、加强全链条监管,形成高压严打态势。

我市积极开展禁塑联合执法行动,持续保持禁塑执法高压态势。一是严防岛外输入,在港口码头对进岛货运车辆进行重点检查,对货运企业开展执法抽查。二是全面摸排一次性不可降解制品生产企业,从生产环节进行源头管控。三是对销售、运输、储存、使用等重点环节和农贸市场等重点领域加大监管执法力度。2021年我市禁塑执法检查和办案数量居全省首位,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91万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2.35万家次,立案746宗,结案650罚款人民币204.6万元,主动联系媒体公开曝光案件16宗。

二、政府推动农贸市场集中采购替代品,成效显著。

为推进农贸市场禁塑综合整治,我市扛起省会城市担当,在全省率先开展集中采购替代品试点,20217月份开展摸底调查,决定采取“政府牵头组织推动、成立市场业主批量采购代表团、供销双方洽谈批量竞价”的方式稳步推进生物降解塑料袋集中购销制度落地,8月份率先启动第一批8家农贸市场全生物降解袋集中采购,10月底率先在主城区40家农贸市场全面普及使用全生物降解塑料袋,实现农贸市场集中采购全覆盖。目前累计采购量超过2000万个,降低不同规格全生物降解塑料袋使用成本约20%

三、实施奖补政策,鼓励禁塑替代品产业发展。

我市高度重视禁塑替代品生产研发,按照《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和相关规定,鼓励禁塑替代品企业及科研机构开展不可降解塑料替代品科技创新项目研究。2021年我市有1家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企业获得210万元科技创新项目扶持资金,2家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企业获得3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资金。目前我市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企业有14家,其中11家已投产,已投产企业累计年产能6.01万吨,14家企业全部投产后年产能可达11.23万吨。

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中华网:据我们了解到,保亭禁塑取得一定的成效,排在了全省前列。请问您觉得保亭禁塑工作有哪些较为突出方面?谢谢。

程文刚:首先很感谢我县的禁塑工作得到省里的认可,其次,关于您说的禁塑工作突出方面,我相信其他市县的禁塑举措都有值得我县学习的地方。我县仅自海南省全面禁塑以来,制定落实禁塑方案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全面开展禁塑工作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管方式,推进部门联动,压实基层责任,强化社区宣传,健全禁塑长效工作机制。比如,我县组织涉及禁塑执法的单位赴澄迈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厂家学习,同时所有机关单位先采取统一采购的方式进行禁塑产品的替换,对后续各单位在自身行业领域开展禁塑工作做了一定的铺垫,我县还定期对机关单位禁塑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对未按要求开展禁塑工作的单位进行通报,县城区农贸市场还规定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的商家,采取停业15天的方式进行惩戒。下一步,我县将继续采用现有禁塑举措,同时学习其他市县优秀的举措,稳扎稳打,进一步推进我县禁塑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县禁塑替代品使用率,进一步实现人人参与禁塑,共建活力自贸港。

消费日报:据我们了解到,农贸市场因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量大、价格相对敏感等特点,成为禁塑工作的重点、难点。请问保亭农贸市场具体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下一步要采取什么样的工作思路?谢谢。

程文刚:保亭农贸市场开展禁塑以来,经持续努力,保亭农贸市场普及使用全降解袋初显成效。一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约谈各个农贸市场开办者,要求其履行制止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管理职责。二是组织农贸市场开办者召开禁塑集中约谈会,规定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的商家停业15天。三是通过形式多样的禁塑宣传活动,切实提升了市场管理方及摊主的禁塑意识,倡导了菜篮子从我做起,减少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制品,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对禁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受长期形成的习惯影响,现阶段农贸市场对一次性袋类的依赖较大,另一方面受国内普遍实施禁限塑政策的影响,生物降解原材料价格持续处于高位,农贸市场全生物降解袋终端价格超过不可降解袋一倍以上。为拉低替代品终端价格,我县将采取一方面组织农贸市场集中采购降低流通成本,另一方面实施以奖代补,通过奖励的方式降低替代品价格。

茹英英: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