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2022年“3月24日世界结核病日”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24 17:15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2022年“3月24日世界结核病日”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3月24日08:30)

陈建洪: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2022年3月24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生命至上 全民行动 共享健康 终结结核”。欢迎大家出席海南省2022年“3月24日世界结核病日”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大家对结核病防治事业宣传工作的大力支持!

为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海南省结核病防治规划开展情况,让广大群众了解我省结核病诊疗和健康管理政策,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结核病防治,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推动健康海南战略实施。今天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廖敬乐先生、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刘晓艳女士、省疾控中心副主任王璐女士,海医二附院结核病医院负责人周贵忠先生。

下面,首先请省卫生健康委廖敬乐处长介绍有关情况。

廖敬乐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我省2022年“324日世界结核病日”宣传活动有关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各位媒体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简单介绍我省结核病防治工作情况。

一、我省结核病疫情概况

结核病被列为我国重大传染病之一,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十三五”规划期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各市县、各部门依法履行结核病防治职责,持续推进“防、治、管”三位一体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防治措施和加大保障力度,稳步推进耐药结核病防治,2020年我省肺结核报告发病率较2015年下降了15%,有效遏制了结核病疫情,基本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但是海南省结核病防控工作依然很重。

二、结核病防治体系建设情况

目前我省结核病防治实施“三位一体”新型综合防治服务模式,疾控机构负责规划组织实施管理、定点医院负责患者诊疗和随访检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患者治疗期间随访管理。各市县均设有结核病定点医院,除了三亚市由三亚市皮精中心承担、陵水县由陵水县结防所承担外,其他市县均由市县人民医院承担。海医二附院(省结核病医院)负责全省耐多药肺结核和重症肺结核的临床诊疗、以及临床诊疗指导和培训工作。

但是,由于我省结核病防控工作起步晚,防控体系不完善和防治能力薄弱,特别是结核病定点医院严重缺乏结核病专业临床医务人员,且结核病检测手段单一落后,难以落实结核病患者规范化治疗管理,基层防治管理人员缺乏且能力薄弱,同时还承担其他防病工作,难以完成常规的患者管理和督导工作。

针对上述问题,2021年起各市县逐步启用结核病智能电子药盒及匹配电子药盒的结核病管理云平台系统及手机APP项目,通过利用移动互联网+结核病电子药盒项目开展结核病患者随访管理,切实减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工作者工作负担,进一步规范患者管理,提高患者信息管理的及时性、准确性。今年我省启动“2+3”健康服务包工作,其中“3”中就包括结核病的防治。

三、结核病诊疗政策

目前我省对结核病诊疗实施优惠政策,所有的初诊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和疑似肺结核患者在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免费拍一张胸片(正位DR)和痰涂片的检查,对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免费提供一线抗结核药物进行治疗,对病原学阳性患者免费提供耐药筛查检测。

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方面,2019年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海南省中学入学新生结核病健康体检工作安排实施方案》的通知,统一为寄宿制初中新生、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新生每年安排一次结核病免费健康体检,对学校发生的结核病散发疫情、聚集性疫情等现场处置费用,由同级财政给予保障。

结核病是一种慢性传染病,其发病规律和流行特点决定了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其危害将持续存在。当前,我省结核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防治工作仍面临诸多挑战,我省结核病防治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

“十四五”期间,我委将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合作,积极贯彻落实《结核病防治管理办法》《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2020年版),推进“2+3”健康服务包工作,不断健全我省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切实落实各项结核病防治措施,完善保障政策,加强防治队伍建设,提高防治服务质量,为有效遏制我省结核病的流行做出新的贡献。谢谢!

陈建洪:谢谢廖处长。

下面,请记者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大家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请举手示意。

直播海南记者:目前我省结核病疫情严重吗?

廖敬乐结核病仍然是危害我国人民身体健康的重要传染病之一。虽然结核病对生命已经不再构成致命性威胁,但是它从未离我们远去,结核病的疫情时有发生。研究表明,一个未经治疗的肺结核患者一年可以传播给10到15个人2021年我省报告发病率为85.51/10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发病率逐年下降。当前我省结核病控制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是耐药结核病流行,全省监测到利福平耐药结核病人239人。耐药性的发生与结核病人的治疗管理和病人本身诸多因素有关。就病人而言,其自身疾病特征和免疫状态,不遵守医嘱用药,不能坚持规律、适量、全程的治疗是造成耐药的重要原因。从管理角度而言,患者经济负担重,药物供应质量、数量和连续性保障需加强,在治疗过程中使用单种药物,药物浓度不够,以及对治疗失败病例没有妥善处置,使耐药结核病发生的危险上升。总体来说,结核病是一种传统传染病,落实预防、治疗和管理“三位一体”防控策略,患者自身配合,是可防可控的。

海南日报记者:什么是结核病,结核病的主要传染源、主要传播途径是什么?肺结核可疑症状是什么?结核病可以治好吗?

周贵忠:结核病是一种古老的疾病,它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疾病。结核菌主要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人体除头发、牙齿和指甲外,身体各器官系统都有可能受到结核菌的感染后发病。结核菌侵犯身体的哪个部位后发病,就叫哪个部位的结核病。如侵犯肺部发病称为“肺结核”,侵犯淋巴结发病称为“淋巴结核”。肺结核占全部结核的80%。结核病的主要传染源是排菌的肺结核患者,即称传染性肺结核患者。通过对肺结核患者痰液检查,包括进行痰涂片和痰培养检查找到结核病病原菌,或进行痰结核分子生物学检查结果为阳性,均属于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即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呼吸道传播是结核病主要的传播途径。传染性肺结核患者通过咳嗽、打喷嚏等,将含有结核菌的“微滴核”排出体外,健康人吸入后受到感染。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痰中带血等症状称为“肺结核可疑症状”。其他症状还有可能出现全身不适、疲乏、食欲减退、低热、盗汗、妇女月经不调、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发现这些症状,应到定点医疗机构去排查。结核病是可以治愈的,全身化学治疗是结核病治疗的最基本方法,必须遵循“早期、规律、全程、联合、适量”的化学治疗原则,只要做到正确使用抗结核药物,制定合理的化疗方案和遵循化疗原则,治疗成功率可达90%以上。

海南电视台融媒体中心记者:对于结核病,我们该如何进行预防呢?

王璐:结核病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要预防结核病,首先要控制传染源,最主要的是及时发现和治愈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其次是阻断传播途径,患者要对痰液等进行消毒处理;第三是保护易感人群,为新生儿接种卡介苗,与传染性患者接触时佩戴医用防护口罩等。另外,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等习惯,如经常开窗通风、不随地吐痰、保持环境卫生和锻炼身体等。

海广网记者:据报道全国部分省份偶有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或暴发疫情,我省发生过学校结核病疫情吗?发生学校结核病聚集性或暴发疫情原因是什么?如何预防?

刘晓艳:目前,我省学校尚未发生过结核病聚集性疫情,但也有学校散发性结核病疫情发生。

从其他省份已经发生过的学校结核病疫情来看,由于结核病起病初期的典型症状主要是咳嗽,容易被忽视或和感冒等其他疾病混淆,导致病情加重后传染给了其他同学。

预防的方式简单讲就是早发现、早处置。一是学校要严格落实学生的日常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和追踪;二是改善学校教学和生活环境,比如每天要对室内场所进行通风换气。现在结合新冠防控要求,室内场所空调要使用新风系统;三是将结核病检查项目作为学校新生入学体检,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了通知;四是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如每年的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前后,教育、卫健和疾控机构都会联合举办一些活动或讲座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和政策。今年省教育厅将“家校联合防结核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印发给市县教育局和学校,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家长了解结核病防治知识,医教协同、家校协同,共同为学生的健康保驾护航。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