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三十五场)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01 11:48 【字体: 小   中   大

(2022年4月1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当前,我省多地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3月31日,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争取社会面尽快清零,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阻击战整体战主动战。

  今天,我们邀请到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副组长、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曾昭长先生,海南省教育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黎岳南先生,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少科先生,海南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刘文先生,海口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彭浩先生,请他们就全省最新疫情发展情况及防控工作安排部署进行介绍,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曾昭长先生介绍全省最新疫情发展情况和防控工作情况。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副组长、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曾昭长: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下面我向大家简要通报一下我省疫情防控情况。

  一、疫情基本情况

  3月31日0-24时,海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均为琼海市报告;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三亚市报告。本轮疫情共报告5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海口2例、琼海2例、万宁1例;共报告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其中海口2例、三亚2例、万宁1例、琼海1例(境外)。

  3月29日0时-3月31日24时,我省共报告11例阳性感染者,其中9例为上海来琼、1例为关联病例(海口赵某柱密接)、1例为境外来琼复阳;发现方式为密接筛查5例、涉疫区排查3例、入境隔离人群筛查1例、愿检尽检筛查1例、落地检筛查1例。

  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本月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已近9万例。我省3月已报告7起上海来琼人员疫情,并出现密接、时空伴随人员转阳性感染者。本轮疫情海口市和三亚市已发生上海来琼引起的社区本土感染,其中海口确诊病例赵某已有5例密接和1例轨迹交集人员感染(主动检测发现),三亚无症状感染者已引起2名密接人员核酸检测异常,万宁、琼海均报告上海来琼的本土疫情。特别是三亚和海口感染者轨迹复杂,涉及酒吧、KTV等人群密集密闭场所,因此本轮疫情继续发生续发病例的风险较大,社区传播和外溢风险持续加大。

  二、应急处置情况

  3月29日,万宁、三亚、琼海、海口等地报告新冠病毒初筛阳性人员后,省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提级指挥、实行扁平化管理,第一时间派出指导组、专家组参与现场处置工作。

  一是迅速行动,做好流调溯源,全面排查密接、次密接,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

  海口市:本轮疫情已排查密接362人,次密接411人。海口市累计核酸检测53187人份,除3名阳性感染者外,28128人份检测阴性,其他结果待出。

  三亚市:本轮疫情已排查密接29人,次密接34人。累计核酸检测152594人份。除前期已报告的阳性感染者外,144357人份检测均为阴性,其他结果待出。

  琼海市:本轮疫情已排查密接220人(已管控168人,外省协查2人,省内推送19人,待转运至隔离酒店31人),次密接63人(已管控22人,待转运至隔离酒店41人)。自3月29日至4月1日12时,全市累计核酸检测42038人份,除3人阳性外,33423人份检测阴性,其他结果待出。

  万宁市:本轮疫情已排查密接65人(已管控50人,外省协查5人,省内推送10人),次密接258人(已管控168人,外省协查87人,省内推送3人)。自3月29日至4月1日8时,神州半岛防范区、管控区、封控区,共采集核酸样本28204份,结果全部阴性。

  二是加强重点风险人员排查和管控工作。部署对14天内有上海、吉林等疫情严重地区旅居史抵琼人员的排查和管控;抵琼未满7天且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者,一律实行免费集中隔离留观,直至满7天,其间每天检测1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者,继续实行7天自我健康监测。抵琼满7天未满14天,及时开展1次核酸检测,居家等待结果。

  三是划分风险地区做好分类管控,科学精准开展疫情防控。海口市4月1日新增划定3个封控区和6个管控区。琼海市3月31日新增划定5个封控区、3个管控区和4个防范区。封控区严格执行“封闭隔离、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管控区实行“人员只进不出、严禁人员聚集”管理措施,防范区实行“非必要不出防范区域,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管控措施。

  三、下一步工作

  清明假期将至,我们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一)继续严把关口和重点人群管控。各入琼关口继续落实我省对入境、中高风险地区、涉疫区等来琼人员管控要求,严格落实“落地检”“离琼检”“三天两检”等措施。

 (二)加强返琼报备和社区(村、居)排查。清明节期间,14天内有涉疫区旅居史人员,返琼前3天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报备。社区建立人员台账,严格落实“三天两检”。

 (三)严格落实监测预警。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和发热门诊工作制度,所有到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均须进行核酸检测。药店建立退热、止咳、抗病毒药物、抗生素等四类药物销售台账,对购买“四类”药物人员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和测体温,询问流行病学史,对异常人员立即报告所在地疫情防控部门。

 (四)加强祭扫活动疫情防控。坚持祭扫活动从简从快,控制祭扫人员规模,鼓励采用线上祭扫、云祭扫、代为祭扫等方式。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场所,要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人员聚集,并做好防火等安全工作事项。严格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祭扫人员测温、亮码、戴口罩等防护措施。不组织、不参与家族式大规模扫墓等聚集性活动和聚餐活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以身作则,带头执行疫情防控要求。

 (五)加强公共场所管理。对机场、码头、车站、农贸(集贸)市场、商超、影院、网吧、学校以及密闭性交通工具等,严格落实通风换气、清洁消毒、查验健康码、测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等防控措施。

 (六)严格环境卫生整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做好环境卫生、消毒通风等工作,消除死角死面,切断疾病传染源头。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引导市民养成讲卫生、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常通风、用公筷、保持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深入开展除“四害”工作,杜绝病媒生物滋生,阻断疾病传播途径。

 (七)严格落实个人防护。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的3岁以上市民,尽早主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18岁以上已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市民应尽快完成加强免疫接种;60岁以上人群为易感人群,无明显接种禁忌的,应尽快接种,提高免疫能力。市民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不网购,出入居住小区、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应当佩戴口罩,主动扫场所码,配合出示健康码、行程卡、测体温。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出现健康码红码、黄码或发现与病例、密接者接触,应立即向所在村(社区)或工作单位报告,做好自身及家人的防护,并配合落实管控措施。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腹泻等症状,应佩戴口罩及时到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

  向向:感谢曾昭长先生的介绍。接下来,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欢迎大家踊跃提问,提问前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我们看到我省此次疫情中无症状感染者明显增多,防控部门是如何确定无症状感染者的?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强不强?我省无症状感染者如何治疗?

  曾昭长:目前来看我省无症状感染者不多。从全国疫情来看,我省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在正常范围。无症状感染者相对多的原因主要是奥密克戎 BA.2型的致病力有关,另外与我们流调和管控发现比较早有关。发病初期病毒量低,基本上无症状。更为重要一点是与我省疫苗接种率高有关。

  关于无症状感染者的诊断,主要参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即患者病毒核酸阳性,无相关临床症状,且血常规和胸部CT正常。关于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的问题,可以肯定无症状感染者是具有传染性的,且传染性的大小取决于病人的排毒量(核酸检验的CT值)。CT值越低病人的排毒量越大,传染性越强。


  中新社记者:针对当前海南省疫情防控形势,省教育厅如何部署全省教育系统进一步加强学校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安全健康?后续是否会启动线上教学?


  海南省教育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黎岳南:感谢您的提问。一是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的最新决策,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及海南特色,毫不松懈做好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提高学校应急处置能力。结合新的防控要求及时修订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两案十制:包括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人员动态摸排管理及信息报告制度、晨午晚测温登记管理制度、校园环境卫生及消杀检查管理制度、校园封闭管理及隔离制度、分散就餐制度、住宿管理制度、防疫技能和健康管理培训制度、防疫物资保障管理制度、教育教学组织实施和管理制度、联防联控和应急处置制度),并做好疫情防控培训、考核、演练等工作。教育厅邀请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同志为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培训,指导学校精准做好防控。修订了假设出现密接人员等四类情况的应急处置流程图和学校疫情上报程序图供市县学校参考,并要求按“一地一案”“一校一案”进行细化。

  三是当前学校管控措施。本次省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按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管控政策,今天,海口、三亚、琼海、万宁、陵水中小学已停课,高校实行闭环管理,校外老师居家办公,已启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其他市县学校也减少了人员流动,教育厅将根据疫情动态变化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随时对学校的教育教学方式做出调整。

  四是进一步加强学校疫情早发现力度。我省学校已按照“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要时间节点”落实了师生常态化核酸抽检工作,抽检比例超过20%,保安、保洁、食堂等后勤服务人员另增加了核酸检测频次。涉疫区域师生核酸检测达到100%。

  五是做好后勤保障、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要求学校关心关爱学生,及时回应师生关切。高度重视、全面自查对于高校学生反映的生活保障不到位或校门管理固化僵化等各类问题并迅速整改,切实满足学生学习生活的合理需求。征求学生意见,在校内组织开展小规模多频次的文体活动,充实学生课余生活。正面宣传目前疫情防控政策的重大意义,引导学生树立集体意识和青年学子的担当意识。

  六是坚持家庭与学校疫情防控相统一。要求学校健全完善科学、精准的家校协同防控机制,畅通家校沟通渠道,凝聚共抗疫情的决心与共识,多形式引导家长自觉遵守防控规定,严格开展健康监测,以身作则,教育孩子做好个人防护,养成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共同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七是常态化防控措施不放松。落实学校“人、物、环境”共防。进入校门严格查“两码”、测体温,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持续开展师生健康监测和出行轨迹摸排。保持校园良好环境卫生,做好室内外场所的通风、清洁和消毒。加强对冷链物品、快递物品的消毒处理证明查验或对外包装集中消毒。储备足够的防疫物资。


  三沙卫视记者:本轮报告的病例基本上都是从岛外输入,在严控机场港口方面,海南是否会继续调整相应管控措施?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刘文:本轮海南出现的病例除1例是在码头进岛时“落地检”当场检测发现为阳性的人员外,其余都是在机场或码头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通过实施1次“落地检”检测也是阴性,在后续的核酸检测才发现的人员。

  对于机场和港口管控政策,海口、三亚等口岸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都有相应管控措施。交通运输行业将积极协调配合地方政府共同做好防控工作。除严格落实好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和交通运输部的最新疫情防控规定外,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对部分中高风险地区来琼人员经机场、港口进入我省,增加如下防控措施:

  已自3月30日起,凡是经机场、港口、铁路进岛的旅客,除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查验行程码时,如发现有上海旅居史的人员一律组织到隔离点进行7天集中隔离观察,隔离期间每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有吉林旅居史人员统一组织到隔离点进行3天集中隔离观察,进行三天两检。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有群众反映,本人近14天内没有到过涉疫区,周边也没有封控区,但突然间健康码变成了红或黄码,请问是什么原因?绿码转黄码的规则有哪些?此外,地点码是什么,如何生成,如何使用?


  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少科:第一个关于近期健康码变“黄码或红码”的问题。近日来海口、三亚等多地群众健康码转黄或转红同我省疫情多点散发密切相关,是根据疫情防控管理要求结合多重数据分析研判的结果。涉及黄码的不仅封控区、管控区等涉疫区范围人员,还包括涉疫人员活动轨迹重叠的人员,通过适当扩大排查的时间、空间范围,保障疫情防控精准化,督促“黄码”等群众进行核酸检测,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第二个关于转码规则的问题。绿码转黄码、红码的规则可参见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的《海南健康码规则》,具体可通过海南健康码首页的健康码规则查看。本次赋黄的主要是通过多重数据研判,依据健康码规则中属于黄码人员第五类“通过视频监控、电子支付、现场或电话调查等手段,排查出的与阳性感染者在同一场所内存在高感染风险、但未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的人员”。希望大家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收到短信提醒或发现健康码转为黄码后,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前往就近核酸采样点(或医疗机构)进行检测,如转码原因中包含“第一次核酸检测为阴性者,自动转为绿码”的描述,在阴性检测结果在海南健康码上可查12小时内,健康码即可自动恢复绿码。

  第三个关于地点码的问题。海南是全国最先上线地点码的省份,地点码是将各个关键卡口、场所等信息固化为一个唯一的二维码,地点码在流调溯源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它精准定义了时间、空间的维度信息,便于精准回溯涉疫风险人员。地点码生成比较简单,可在“海南健康码首页-生成地点码”按步骤填写信息操作生成即可,生成后可导出打印张贴在场所、卡口等入口,做到扫码显示健康码再允许通过。如果需要详细的操作指引,相关单位和个人可关注省大数据管理局官方微信账号上文章介绍(3月30日)。

  在地点码的隐私保护等安全管理上,省大数据管理局充分考虑,加强技术和管理防护,地点码的生成者只能看到扫码用户的脱敏信息及通行人数统计,无法看到群众的个人隐私信息,一旦需要回溯,需经市县指挥部同意我局方提供详细信息并仅限于流调溯源中使用。


  海南日报记者:目前海口划定了不少封控区、管控区,大家都比较关注封控区、管控区内物品供应配送问题,请问海口市是如何加强封控管控区域内居民生活必需品保障?此外海口市物资保障供应情况如何,还将采取哪些措施?


  海口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彭浩: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其实这也是广大市民较为关心的问题,生活物资保供这一块,海口市已经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保供的机制,已经与43家重点保供企业签订了协议,提高米面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的补货频次,做到存货在店、存货在架,积极指导市菜篮子集团、椰海粮油批发市场等重点保供企业积极拓宽岛外货源供应渠道,加大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调运储备,就在刚才14:00时,海口市已经发布了关于疫情期间保障基本生活物资供应的通告,目前我市生活物资储备是能够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的,请广大市民安心放心。

  刚才记者提到的封控区、管控区生活必需品的保障情况。首先我们做好加强组织保障,在我们的封控区、管控区都设置了物资投放点。其次我们一线工作人员是以居民户数来做好配备的,未设置电梯的老旧小区按不低于1:10来进行配备,在配备电梯和物业管理的小区是按照1:30来进行配备。同时我们对重点保供企业组建运输专班,预先安排好运力,确保物资准时送达。具体来说在封控区重点就是做好最后一百米的配送,我们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

 一是摸清生活必需品需求情况,组织当地市场、商超、电商平台定点配送、投放,实现辖区内最大化调剂、供给。一个封闭管理区域由1个或多个企业进行“点对点”供应保障。

 二是制定《保供工作包保联系机制》及《封控区包保工作联系表》,对保供企业进行责任分工,落实到人,实现“一对一”“点对点”包保联系,随时掌握供应情况。

 三是摸清楼宇和人员情况,会同街道、社区、公安、民政、残联摸清居民底数,做好登记造册,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不漏一人、到户到门。

 四是提供小程序、APP、微信群接龙等线上下单,按需购买。

 五是组织保供企业提供市场化形式的食品套餐包。从以上五个方面来确保我们封控区的物资保供。

 那么管控区我们重点是做好最后一公里的供应,具体是从以下六个方面来进行确保供应。

 一是在管控区设置指定物资接收点,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组织原有超市、生鲜店、市场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网点正常营业。

 二是管控区内原有生活必需品供应网点不能满足正常供应的情况下,组织保供企业在管控区内开设生活必需品投放网点,销售生活必需品。根据社区居民密度调整投放网点数量,按照楼宇、小区划分网点对应保障对象。

 三是根据居民需要,及时协调保供企业足量补充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生活必需品。同时,对接电商平台直供管控区,引导居民自选电商平台线上下单,按需购买生活必需品。

 四是对生活必需品供应结构失衡、个别供应不足,或者位置较为偏远、设置投放网点有困难的区域提供流动服务,定期、定时供应生活必需品,消除供应盲区,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组织供应企业、大型商超通过流动售货车售卖生活必需品。

 五是加大供应量和供应批次。存在供应临时性缺口时,组织供应企业、大型商超推行“半天储备”(上午卖完下午补)、“批次供应”(分批分量投放紧缺物资),确保不脱销、不断档。

 六是有序放开快递外卖投递。人力充足、有条件的区域,指导街道、社区有序放开快递、外卖投递,满足居民个性化生活必需品需求。从这六个方面来确保我们的管控区的物资供应。

 下一步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统筹调度,加强纵横联动,做好生活必需品物资保障供应。感谢大家!

 向向: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谢谢几位发布人的介绍。

 当前,我省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各地各部门都在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保障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此我们要温馨的提示,防控过程中会对部分区域采取必要的封控管控措施,一些区域的管控是因为实际发生了疫情,也有一些区域的管控则是出于阻断传播链或查找相关人员的需要,并未实际发生疫情。所以我们希望各界群众对此不要恐慌,理性对待,以当地政府发布的权威信息为准,并且对相关防控措施给予理解支持和积极的配合,让我们每一个人都从自己做起,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携手与病毒赛跑,尽快实现社会面的清零,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