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八场)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05 17:57 【字体: 小   中   大

(2022年4月5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三十八场新闻发布会。

  当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依然严峻。今天我们邀请到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杜建伟先生;海南省教育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黎岳南先生;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孙赫先生;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医疗救治组专家、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姚津剑先生。请他们就目前全省疫情发展情况、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等做相关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杜建伟先生发布有关情况。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杜建伟: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现将我省新冠疫情防控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我省本轮疫情最新情况

  2022年4月4日0-24时,海南省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儋州市1例),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海口1例)。2例感染者中,在集中隔离点筛查发现1例(儋州市1例),在社区筛查发现1例(海口市1例)。

  2022年3月29日0时至4月4日24时,本轮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3例(海口9例、三亚5例、儋州2例、琼海5例、万宁1例、陵水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7例(海口4例、三亚31例、琼海1例、万宁1例);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琼海)。

  二、4月4日新冠疫苗接种情况

 (一)3岁及以上人群接种情况:全省累计接种981万人次,2475万剂次,全人群接种率97.3%;943.9万人已完成全程接种,全程接种率93.7%;第3剂加强针累计接种555.3万剂。

 (二)60岁以上人群接种情况:全省60岁以上人群累计接种123.3万剂,累计接种率83.5%。

  三、区域核酸检测情况

  到目前为止,海口市、三亚市均已完成两轮区域核酸检测。其中,海口市第二轮检测54万人,今天下午已启动第三轮区域核酸检测;三亚市第二轮检测72万人,今天下午也将启动第三轮区域核酸检测。通过开展区域核酸,进一步排查社会面风险,防止疫情扩散外溢。

  四、疫情分析研判

  我省疫情呈现多点多源散发和局部聚集的特点。其中三亚、海口、琼海、儋州等市县疫情仍处在发展期,特别是三亚市疫情仍处于上升期,已出现3例4代病例,疫情涉及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疫情有社会面扩散趋势。

  海口4日新增报告阳性感染者1例,为重点区域筛查发现,为3日新增感染者在蔬菜批发市场的时空伴随人员,推测为4代病例。虽然海口已陆续5天报告新增本土病例,但大多数来自于管控人员。结合海口市首轮部分区域核酸筛查结果,提示当前海口市发生社区大规模传播的可能性不高。

  三亚疫情涉及学校、医院、酒吧等人员密集场所,目前已出现4代感染者,提示疫情已发生社区扩散。由于奥密克戎传染性强、隐匿性高的特点,与感染者同时段在市人民医院的人员均存在感染风险,并且感染风险较高、疫情新增续发病例的可能性较大。由于部分风险人员仍未追踪到,三亚疫情发生省内其他市县外溢风险仍较高。

  万宁连续6天无新增阳性感染者,疫情总体可控。

  廖宝祺:感谢杜建伟先生的发布。接下来,我们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欢迎大家踊跃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下面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青少频道记者:大家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是,清明假期结束后,学校能否如期开学?省教育主管部门对我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还有哪些最新的部署?


  海南省教育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黎岳南: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今天是清明节假期最后一天,全省学校还在放假中,高校闭环管理,各级各校均按要求落实了疫情防控措施,广大师生不出行、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目前总体上安全平稳。

  关于大家关注的明天师生是否如期返校。我们总的原则是:属地管理、从严从紧、分区分类。

  ——属地管理,就是对师生返校,省里不做统一安排,由市县指挥部根据本地疫情形势研判做出决定,并通知到辖区内的各级各类学校。

  ——从严从紧,就是考虑到学校是人员密集的场所,各项防控措施要严格、要抓紧。

  ——分区分类,就是要把握这样一个原则:有疫情的市县,如海口、三亚、儋州(含洋浦)等地,暂缓返校,视疫情发展情况再及时研判具体返校时间;其他市县,由属地指挥部确定后,尽快通知到辖区内的各级各类学校、通知到师生;高校继续坚持闭环管理,实施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关于“线上教学”。我们在清明节放假前已发文通知到各级各类学校提前做好准备,这几天省教培院也在跟各地各校密切对接,确保能够及时切换到“线上教学”模式。目前,我们针对中小学、中职学校、高校不同学段的实际情况,已经做了统筹安排,充分依托教育部、海南省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以及钉钉、腾讯课堂、超星、智慧树、职教云等在线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我们还组建了省级专家团队,同步指导线上教学,保证教学质量。对于因线上教学而落下正常教学课程的情况,将调整后续的教学计划,把落下的课程补上。

  关于校园疫情防控。我们要求学校要严把校门关,严格落实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同时,要做好常用防疫物资储备、生活必需品和食品供应等后勤服务保障。特别是要通过多种渠道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保持与家长的密切沟通,解决学生的合理诉求,多一些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协同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总之,我们将按照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最新部署,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动态调整我省学校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谢谢。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清明假期期间我省部分市县实施了道路交通管控措施,请问省公安部门清明节假期后将如何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道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确保重点物资运输畅通和人员车辆正常通行?


  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孙赫:清明节假期,为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扩散,各地进一步加强了疫情防控措施,部分市县(三亚、琼海、东方、文昌、五指山、屯昌、白沙、澄迈、昌江、乐东、万宁)还实施了道路交通管制措施。但是交通管制并不等于把路完全封死,各地公安机关在筑牢疫情蔓延扩散的“防火墙”的同时,也在全力保障民生物流“生命线”的畅通。清明节假期以来,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共出动警力2000余人次、警车800余辆次,保障运输民生物资和应急救援物资车辆共796辆次,最大限度减少因道路交通管制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清明节后,我厅将继续指导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宣传提示,引导群众合理出行。主动公开涉及疫情防控的交通管理措施,提前向社会公布封控区域、管制路段及绕行路线,提示驾驶人出行注意事项。同时,根据疫情变化及时调整交通管制措施。二是配合做好疫情排查防控路面通行管理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维持路面防疫检查站点的交通秩序,理性执法、柔性执法、人性化执法,对现场发现的涉及应急防疫、民生物资运输车辆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教育警告后放行。三是科学精细组织,保障防疫通道畅通。开辟“绿色通道”,确保防疫物资、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的通行顺畅,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针对抗原检测,我们想知道,到底什么是抗原检测,它和核酸检测的区别是什么?为什么要推广使用新冠病毒抗原检测?抗原检测适合哪些人群?检测试剂在哪里能够买到?使用时需要注意什么?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医疗救治组专家、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姚津剑:关于什么是抗原检测,其与核酸检测的区别问题,我们知道新冠病毒组成包括核酸和蛋白,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是检测新冠病毒的不同的物质,抗原检测是检测冠病毒的组成蛋白,核酸检测是检测冠病毒的基因。但是需要特殊说明的是,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诊断的确定性依据,而抗原检测作为核酸检测的重要补充。

  关于为什么要推广使用新冠病毒抗原检测问题,大家都知道奥密克戎毒株传染性高、隐匿性强、传播性快,除现有的核酸检测方法,抗原检测具有操作简单、快速、方便特点,普通民众可以非常方便地实现居家检测,且抗原检测时间在20分钟之内出结果,能够帮助我们快速发现一些感染者。阳性感染者可以和医疗结构直接联系,闭环管理到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能够一定程度避免感染者和社会面的接触。更为重要是在病毒的传染期即症状出现的5天内,抗原和核酸的检测的一致性达到95.8%。基于这个优点,抗原检测有利于我们更早的发现传染源,也就是有传染性的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对于疫情的防控和人群的阳性报告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于抗原检测适用人群问题,目前三类人群适合抗原检测:一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就诊,伴有发热、呼吸道等症状,且出现在症状5天内的人员;二是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人员;三有抗原检测需求的群众(在时间、空间、地点 有交叉或者重叠的人员)。抗原检测阳性的,无论是否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应当立即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告,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转运工作指南,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在实体药店可以凭身份证实名购买,各市县指挥部也要求按照市县人口总数进行储备,大家可以按需购买,按照说明书操作。

  关于使用时需要注意事项的问题,应根据检测试剂盒中使用说明要求进行操作。谢谢。

  廖宝祺:今天的答记者问环节到此结束。如果记者朋友们有其他疫情防控方面的问题,请在发布会结束后向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宣传组反映。谢谢4位发布人,同时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连日来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大家都辛苦了!今天是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因故不能回到工作岗位、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员,请按当地政府的防疫要求做好居家隔离;能回到工作岗位的人员,请认真履职、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做好个人防护,为我省疫情防控尽早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