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六十二场)实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27 20:50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六十二场)实录
(2022年8月27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六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先生;海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吕先志先生;海南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冯汉芬女士;中共海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邓立松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我省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李文秀先生通报有关情况。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

各位媒体朋友,下面我将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基本情况

8月26日,共治愈出院1796例。截至26日,累计治愈出院9312例。

全省新增报告感染者继续维持下降趋势。三亚市8月26日报告感染者252例,较25日降幅17.9%,疫情防控形势趋好。东方市、万宁市、儋州市已连续7天无报告社会面感染者;乐东县连续2天无报告社会面感染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陵水县、临高县维持社会面清零。海口26日报告1例感染来源不明感染者。琼海、定安、昌江、五指山、澄迈等市县多日无病例报告。

8月26日,全省新增感染者297例,其中确诊91例,23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无症状229例。本土确诊病例中,60例在隔离管控中发现,8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229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中,204例在隔离管控中发现,25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第一批医疗队顺利返程。8月8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广东)40名医护人员携带联同P2+移动检测车、物资运输车、医技保障车、移动CT车等驰援海南。先后接管陵水县酒店方舱医院,参与“红黄码医院”患者救治。8月26日,医疗队40人离琼返回广东。他们逆行出征,白衣执甲,为海南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们对他们的无私奉献和倾力支援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海南人民永远铭记你们的付出!

二是加强物流运输保通保畅。为进一步畅通涉疫地区重点物资通行,省指挥部印发《加强物流运输保障通行的通知》,要求对于持有《海南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的车辆,且司乘人员体温检测正常、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通信行程卡无“1+6”市县行程,应立即予以保障通行。持有《通行证》运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原则上不进入中高风险区从事运输作业,只到货物中转站卸货,转由当地接驳运输。对确有需要进出中高风险区的货运车辆,在确保司乘人员个人防护安全规范基础上,实行全程封闭管理、点对点运输,运输完成后对车辆进行消杀,并严格落实司机核酸检测一天一检。对于有“1+6”市县行程的货运司机,在通过防疫检查点时进行抗原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做好登记后放行,做到“即采即走即追”。由作风保障专班对货车通行政策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货车通行问题进行督查,督促落实相关政策,及时纠正层层加码问题,对严重影响货车通行的地区严肃追责。

三是全力做好琼州海峡复航后的疏运工作,切实保障人员、医疗防疫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进岛;协调航空运力保障鲜活农产品运输出岛。调度省应急调运储备的2163吨蔬菜,陆续向重点市县调拨支援。调拨支援6个重点市县的爱心蔬菜包完成最后一公里配送,并做到车辆即达即分配。

三、下一步工作

围绕高风险主战场,加强高风险区的精细化管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减少新发感染数。持续加强社区管理,做好阳性感染者清零工作,防止疫情反弹。严格执行感染者出院(舱)、密切接触者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标准和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定点医院、方舱、集中隔离点、高风险区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的闭环管理措施。

通报完毕。

向向:

感谢文秀副主任的通报,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新社记者:

我省全力抓好疫情防控,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城市核心功能运转和重要民生商品、生产资料供应。目前,我省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和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运营情况如何?

海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吕先志: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媒体朋友对我省疫情防控工作,以及经济发展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经济要稳住,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要求,采取多种措施,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确保各项经济平稳运行。省委、省政府就成立了由多个部门共同组成的“双统筹”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省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监测宏观经济运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协调做好能源保供工作,保障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有序生产经营和开工建设,这里面包括四方面的内容:

一是经济运行方面。得益于“双统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在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全省经济运行在疫情期间总体保持平稳,经济呈现回稳走势。8月25日,全省进出岛人流总计1.23万人次,进出岛物流规模为1.01万吨。人员流动和货物流动数据总体保持自8月10日以来的回升势头。

二是保供稳价方面。目前我省市场秩序良好,重要民生商品、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防护用品供应总体平稳,价格基本稳定。能源保供运行平稳有序。8月26日,生猪日屠宰量5762头,生猪存栏量320万头,蔬菜供应量1326吨。能源保供运行稳定有序,煤、电、油、气供应充足,保障充裕。

三是项目建设方面。截至8月26日,在建的省重点项目中,正常施工的项目超过100个。省交通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中正常施工项目11个。部分停工项目主要集中在三亚市。

四是园区建设方面。截至8月26日,全省重点园区5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中正常开工项目超过336个。“四上”企业正常生产1027家。停工项目、停产企业主要集中在三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据了解,这一轮疫情海口整体平稳,海口大部分项目建设也不(没有)停工,请问海口是如何做到“一手打伞、一手干活”的?

中共海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邓立松:

本轮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效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成立了“双统筹”工作专班,全力以赴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按照省里工作部署,我市认真落实“一手打伞,一手干活”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从严从快从细落实防控措施,强化基层防疫责任,切实提高追阳、流调、收治等环节效率,综合采取全员核酸和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努力解决旅客安全有序离岛问题;坚持一手抓复工复产,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助力有序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大部分省、市重大项目都不停工。

一是抓责任落实。按照省里“双统筹”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项目尤其是省市重大投资项目责任机制,靠前服务,努力解决重点项目在物资储备、交通物流、人员封闭管理等方面遇到的共性问题。

二是抓施工安全。严格落实省里关于项目施工现场“四个一律”要求(即:未全程接种疫苗人员一律不得进场、中高风险地区来琼务工人员一律不得进场、体温和健康码异常人员一律不得进场,未实名登记人员一律不得进场)和日常防疫管理相关要求,指导帮助企业储备防疫物资,在部分施工人员较多的项目工地设置核酸检测点,靠前提供服务;组织对项目防疫工作开展暗访,开通建筑工地防疫不到位举报投诉电话,处理通报了一批防疫不到位的工地;全面加强疫情下重点领域和行业的安全生产检查,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三是抓物资流通。全面落实省、市“双统筹”关于稳经济运行要求,在省交通厅的大力支持指导下,加大与其他市县沟通协调力度,协助重点企业(项目)解决原材料、重要生产生活物资、防疫物资、施工人员转运等运输问题。

四是抓要素保障。加强项目谋划储备,积极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目前已有5个项目入选,获得基金额度3.89亿元。加强专项债项目策划,安排2022年专项债提前批16.2亿元,用于支持20个项目建设;第二批62.64亿元,用于支持85个项目建设;第三批已有104个项目纳入国家发改委准备项目清单。

下一步,我市将全面落实好省里关于提振经济相关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新困难、新挑战,狠抓政策落地见效、狠抓项目建设进度,狠抓要素保障,全力推动企业(项目)复工复产,争取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把耽搁的进度赶上去,努力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海南日报记者: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多个涉疫市县已实现社会面清零。省发展改革委作为宏观经济部门,对疫后经济发展恢复、固定资产投资、企业扶持等方面有什么考虑?

吕先志: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发展改革委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双统筹”工作部署,积极发挥宏观经济部门统筹协调作用。我们按照省“统筹”专班的要求,启动关于谋划经济发展恢复发展相关工作,包括进一步推动固定资产投资、恢复消费回升、企业扶持、重点企业等方面的这些工作,力促经济发展尽快回到正常轨道。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有关“疏堵点、保重点、谋恢复”的工作部署,进行了细化相关的政策落实,加大协调力度,推动有条件的重点园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二是要加快研究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的相关一些思路,特别是经济发展的大刀阔斧思路,着力解决一些问题,谋划长远,补齐短板,特别是疫情期间暴露出来的一些短板。

三是加快出台我省经济发展恢复的相关方案和措施,谋划组织开展各类招商、展会、赛事等活动,尽快恢复我省的人气流量,我们也计划在9月、10月份的时候,要做出两个层级,一个是省政府省级层面的一些重大的一些活动,然后是市县级的一些活动。通过各种活动,盘活我们整个的人气和流量,来提振市场信心,同时我们也将更多地关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恢复。

四是及早开展园区招商、区域合作、重点产业集群建设等相关工作,在疫情结束后第一时间,我们将整合会同一些重点园区组团赴长三角、大湾区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招引更多资金、人才和产业落地自贸港,进一步夯实我省产业发展基础。

五是积极支持海口市等有条件的市县多做贡献,加快停工项目停产企业复工复产力度,为全省实现全年经济目标主动担当。

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受本轮疫情影响,我省市场经济主体普遍感觉经营困难,请问在帮助市场主体纾解困难和稳定就业岗位方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海南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冯汉芬: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以来,为帮助企业切实减轻负担、渡过难关,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根据国家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稳岗扩就业的政策,已缓缴社会保险费3.9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3.37亿元、减免工伤和失业保险费5.1亿元,开展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专项行动和农民工高质量就业专项行动,有力支持市场主体稳岗扩岗。

面对新一轮突如其来的疫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迅速反应,按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与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齐心战疫,共克时艰。

一是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社会保险业务延期服务。参保单位和参保群众因实施静态管控,8月份无法正常申报及缴纳基本养老、工伤和失业三项社会保险费的,可在9月30日前申报缴纳8月份的社会保险费,免收滞纳金。畅通“网上办”“掌上办”多个线上办理服务渠道,引导群众尽量选择线上办理业务,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二是除按照2022年6月10日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五部门《关于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有关问题的通知》(琼人社发〔2022〕56号)文件已经纳入缓缴范围的企业外,其他企业因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也可以申请缓缴基本养老、工伤和失业三项社保费;并放宽缓缴的补缴期限至2023年12月底。

三是开展第二批次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发放工作。截至8月22日,今年全省第一批次稳岗返还累计发放资金3.37亿元,惠及5.35万户参保单位、稳定72.4万个就业岗位。全省第二批次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0.53亿元已到位,发放工作即将在本月底陆续开展,预计将会再惠及1.1万户参保单位、稳定12万个就业岗位。

四是开展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扩岗补助发放工作。8月4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财政厅、教育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落实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有关工作的通知》,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与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不重复享受。截至8月25日,已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57.5万元,惠及213家企业。

五是支持各市县开发乡村疫情防控公益岗位,每个村委会(行政村)开发乡村疫情防控公益岗位不多于 2个,用于加强镇村防疫消杀、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工作,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市县可适当增加岗位数量。岗位补贴标准按照就业帮扶公益专岗有关标准执行。

六是提供便民公共就业服务。持续开展线上招聘,依托全省33个就业驿站发布岗位信息1.8万余条;运用“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为4000多名应届毕业生提供职业介绍、岗位推送等服务,确保疫情期间就业服务“不断线”。

下一步,我们将密切跟踪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情况,及时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渡过因疫情等阶段性因素造成的暂时困难,减缓此轮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冲击,最大限度保市场主体保就业。

向向:

感谢冯汉芬女士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的环节就到这里。再次感谢4位发布人,同时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