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六十四场)实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29 15:41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六十四场)实录
(2022年8月29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六十四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先生;海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徐静东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李文秀先生通报有关情况。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

各位媒体朋友,下面我将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基本情况

8月28日,共治愈出院1784例。截至28日,累计治愈出院12707例。

全省28日报告感染者数较27日减少33例,社会面感染者进一步减少,疫情维持下降趋势。三亚8月28日报告感染者90例,较27日减少8例,疫情防控形势趋好;与27日比较,儋州减少14例,乐东减少5例,万宁减少5例。乐东连续多日未报告社会面感染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临高报告2例集中隔离感染者,陵水、临高维持社会面清零;海口报告3例定点医院闭环管理重点人员和1例社会面病例;定安、五指山、琼海、昌江多日无新增。

8月28日,全省新增感染者120例,其中确诊34例,12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无症状98例。本土确诊病例中,20例在隔离管控中发现,2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9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中,94例在隔离管控中发现,3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1例待分类。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做好外省援琼医疗队返程工作。对外援人员离琼的车辆、路面交通、通关等保障进行调度协调,全力保障外援人员安全、有序离琼。更新梳理外援人员离琼时间、人数、航班、路线等信息,制作并实时更新《外援人员离琼信息表》。今天,省外援琼医疗队6974名核酸采样、检测和流调队员离琼返程。其中,山东1285人、福建1169人、天津1008人、江苏1064人、四川1006人、陕西1013人、江西130人、安徽246人、云南53人。

在海南疫情防控最吃紧、医疗力量最紧缺的危急时刻,各兄弟省市(区)派出最强医疗队支援海南,给予我们最及时、最有力的帮助和支持,充分体现了兄弟省市(区)守望相助、命运与共的高尚情怀。在此,我们心怀感恩之心、感激之情,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二是继续做好核酸检测工作。针对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总体向好情况下拟定核酸检测方案,符合条件的高风险区及时调整为中低风险区,风险区划定要科学精准;按照攻坚拔寨行动方案,高风险区上门“一户一管”采样,其他区域按10混1或20混1采样,尽量混管采样,减少单管单采;低风险区连续7天未阳性检出的,实行3天一检,可分批开展;无疫情的市县每周一检,可分批开展;超过10天没有新发感染者的,转入常态化防控;进一步优化样本送检安排,及时快速送检,特别是风险高的区域的样本优先上机检测。各市县要学习借鉴定安、屯昌模式进行“结对子”,错峰分批安排,建立临近市县互援机制。继续统筹调度全省采样力量,向重点市县倾斜,协调509名省外医疗队采样人员支援乐东,定安、屯昌、临高共250名采样人员支援澄迈。

三是加强重点机构场所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从严从紧加强重点机构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紧急通知,要求各重点机构场所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复杂性,以及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隐匿性传染性强的特点,思想上绝对不能麻痹松懈,行动上要稳健果断,切实把抓好养老院、医院、学校、工地等重点机构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决从严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派出谁负责”,对因责任不落实造成疫情传播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重点机构场所要严格落实入口扫地点码、测体温和核酸检测结果查验措施。疫情期间,养老院、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监管场所、医疗机构住院区要严格实行封闭管理、视频探访等措施。建筑工地等重点行业工作人员无法做到封闭管理的,要落实“两点一线”上下班,不去人群聚集公共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重点机构场所要加强固定工作人员、临时聘用人员和服务对象的健康监测,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如有出现可疑症状,须及时就医,不得带病上岗。工作人员每日开展一次核酸检测。重点人员上岗前开展一次抗原检测,拍照留查。各重点机构场所至少预备一个临时隔离区/隔离房间,用于出现可疑症状的人员等留观使用。临时隔离区应确保通风良好,每个房间要有独立的卫生间。当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应在当地疾控机构的指导下,落实隔离管控、终末消毒等应急处置措施。

四是进一步加强社区管理。强化对涉疫重点市县社区检查督导,进一步梳理工作组、督查工作专班等督查发现问题,督促各市县全面整改落实。对市县混管阳情况和全省进出岛人员车辆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进一步做好新增病例流调工作。持续做好重点人员数据核查。截至8月28日,下发市县涉疫重点人员数据共183.9万条,人员核查率99.98%。

五是持续做好农业生产互助共济和保供工作。开展农资集中购销和点对点配送,对接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托管、代耕、代收等服务,妥善解决农业种、管、收、运、销等各环节问题,千方百计保产增收。印发冬春季瓜菜生产指导意见,促进冬春季瓜菜产业,实现稳产保供。统筹畜禽、蔬菜、水产品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保障虾苗航空运输出岛通道顺畅,8月27日,共执行出岛虾苗包机1架次,客运航班腹舱载货15架次,共保障2422件、近34.59吨虾苗及时运输出岛。应急调运储备蔬菜支援乐东县4000份爱心蔬菜包。8月27日,全省生猪屠宰量5936头,全省蔬菜供应量1344.37吨,全省水产品产量1818吨,近日供应平稳。

三、下一步工作

加强对当前疫情形势的研判,千方百计打好疫情防控“围剿战”。紧盯社会面角角落落,关注苗头性问题,从早从快、坚决果断、露头就打,落实好“动态清零”总方针。循序渐进放开高质量社会面清零市县社会面管控,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先必需后其他、先外卖后堂食,防止放而不管、一放了之。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治愈出院和解除集中隔离人员居家健康管理规定,加强健康码赋码和“地点码”扫码查验,定期开展社区核酸检测。做好中小学开学、大学生离琼返校、市场保供、保医保药、农渔业生产等工作。高效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进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创建。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向向:

感谢李文秀先生的介绍,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后如何管理?

李文秀: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后继续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居家健康监测工作主要由社区进行管理,所以这项工作对社区和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均有要求。

(一)社区服务要求

一是登记造册。街道(镇)、社区(村)工作人员要加强摸排和信息登记,及时掌握返回属地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信息,按照“一户一档”或“一人一档”要求,登记造册,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下发居家健康监测告知书,告知居家健康监测相关要求,做好健康监测宣教和指导,督促其按要求做好居家健康监测。并摸清孕产妇、透析病人等居家健康监测特殊人员情况,建立台账,做好必要的生活保障和关爱服务。

二是监测信息收集。街道(镇)、社区(村)可通过建立微信群、小程序等方式,每日早晚两次定期询问和收集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的体温、症状等信息,如发现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人员,立即报告,并由专人联系 120 负压急救车就近原则送往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医。

(二)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管理要求

一是健康监测。实行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每日早晚各测量一次体温,做好症状监测,并向社区(村)如实报告。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告知社区工作人员,并配合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就诊时如实告知医务人员流行病学史。

二是场所要求。选择在通风较好的房间居住,尽量保持相对独立;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避免与其他家庭成员共用卫生间;房间内应当配备体温计、纸巾、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及带盖的垃圾桶。

三是外出限制。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外出,如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N95/KN95颗粒物防护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是卫生防疫要求。第一,保持家居通风,每天尽量开门窗通风;第二,做好居家环境卫生清洁,对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定期通风和消毒;对门把手、手机、开关等日常高频接触物品表面定期消毒;第三,做好手卫生,讲究咳嗽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盖口鼻或用手肘内侧遮挡口鼻,将用过的纸巾丢至垃圾桶,如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立即洗手或手消毒;第四,尽量不与家庭内其他成员共用生活用品,避免与家人密切接触,用餐时提倡分餐制。

四是核酸检测。根据防控要求配合完成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出院(舱)后第4、7天完成核酸检测,实行单人单检、上门采样。

五是对于核酸检测结果的判读。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一旦发现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呼吸道标本核酸“阳性”,要立即做出研判:

如未出现任何症状体征,且核酸检测Ct值≥35,不再进行管理和判定密切接触者;如核酸检测Ct值<35,需上报属地市县指挥部组织专家与省指挥部专家共同分析研判。结合病程、Ct值动态变化等快速评估其传播风险,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如有传播风险,按感染者管理,判定和管控与其共同居住、共同工作等接触频繁的密切接触者,无需判定密接的密接;如无传播风险,不再进行管理和判定密切接触者。

如出现发热、咳嗽等临床表现,或CT影像学显示肺部病变加重,应由属地市县指挥部对接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并转运,根据病情和传染性进行分类管理治疗。如核酸检测Ct值≥35,无需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和管控;如核酸检测Ct值<35,应判定和管控与其共同居住、共同工作等接触频繁的密切接触者,无需判定密接的密接。

海南日报记者:

我省近期出现已实现社会面清零的市县局部又查出零星散发病例,下一步应该怎么办?

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徐静东:

谢谢您的提问。对于当前出现零星的新增阳性感染者,就需要我们从严从快抓好疫情防控,坚持露头就打,认真做好流行病学调查,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一要以快制快,第一时间开展流调。了解阳性感染者的可能感染来源和可能的传播去向。社会面一旦出现阳性感染者,我们必须坚持以快制快,统筹协调三级流调队伍,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严格落实“2+4+24”工作要求,即流调队伍2小时抵达现场,4小时完成流调核心信息,24小时初步查清基本情况并完成流调报告。

二要科学研判,精准锁定风险人群。依托流行病学调查应急指挥系统,充分发挥公卫、公安、工信的“三公(工)”协同工作机制作用,结合现场调查和大数据信息,综合分析、科学研判,排查活动轨迹,锁定风险人群,合理判定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做到“应查尽查、应判尽判、不漏一人”。

三要严管快筛,有序做好区域核酸检测,尽快将社会面隐匿传播捞干筛净。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早发现”的重要手段,更是自我保护的关键防线,公众要理解支持,积极配合。

四要尽转尽隔,从严落实各项管控措施。首先做到“应转尽转”,发现阳性感染者后第一时间联系对接转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快时间、最高效率完成阳性感染者转运工作。对于已排查判定的密切接触者,做到“应隔尽隔”,最大程度阻断传播风险。对于涉及的重要场所或重点区域,及时开展风险排查和管控。同时, 结合环境检测、实验室病毒基因测序等,做好疫情溯源工作。

零星散发病例时有发生,也提示我们疫情防控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大家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常通风、文明用餐、保持社交距离、做好日常清洁消毒、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全程接种新冠疫苗。

向向:

感谢您的回答,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吗?如果没有其他问题,今天的提问的环节就到这里。感谢2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