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七十场)实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04 17:57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七十场)实录
(2022年9月4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我们现在举行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七十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先生;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志强先生,请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李文秀先生通报最新情况。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

各位媒体朋友,下面我将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9月3日,全省单日报告感染者数为本轮疫情新低,新增感染者均在三亚。9月3日,全省新增感染者29例(确诊24例,减去无症状转确诊16例,实增8例;无症状21例)。24例本土确诊病例中,16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7例在隔离管控中发现,1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2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中,18例在隔离管控中发现,3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

三亚报告感染者数与9月2日持平,无社会面感染者。其他市县,9月3日无新增报告。其中澄迈连续3日零新增。东方、万宁、临高分别连续4日、5日和6日无新增,发生疫情反弹的可能性较小。琼海、定安、昌江、五指山均已连续15日以上无病例报告。截至9月3日,本轮疫情无死亡病例。

截至9月3日,外省援琼医疗队共有12617人离琼返程。今天,广东援琼医疗队517人、山东援琼医疗队516人、宁夏援琼医疗队504人、江苏援琼医疗队264人、陕西援琼医疗队158人、上海援琼医疗队107人离琼返程。感谢他们的大力帮助。

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斗争精神,持续组织动员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全力以赴做好本轮疫情扫尾攻坚阶段的各项工作。

制定《关于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人员和车辆通行协调机制的通知》,指导各市县抓好疫情期间农产品生产运销工作,保障务工人员和车辆出行顺畅。实施出岛鲜活农产品免费过海政策,对重点市县进行农产品产销指导,协调市县解决销售和通行证办理等问题13个。开展线下线上产销对接。9月3日,帮助采购待销农产品87吨,已累计帮助销售待销农产品2260吨。

下一步,将坚定必胜信心,以昂扬斗志投入到第二次防反弹和全面清零战役当中。克服松劲思想,坚持“扑灭、捞干、守住”有效打法,持续发力,打一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结合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创建活动开展,动员人民群众投入疫情防控当中,守卫好无疫家园。加大保障交通物流畅通力度,强化市县间的协同,打通跨区域“毛细血管”,防止简单化、各自为政、随意设卡,切实让物资进得来、产品出得去,更好地服务保障群众生活、有序恢复生产活动。组织农民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跨区域作业,及时采收、包装、运销农产品,尽最大可能减少疫情对经济发展和群众收入的影响。做到精准配送,积极探索推广商超与社区对接、“标准菜”等配送模式,全力打通物流配送“最后一百米”,及时把急需紧缺物资送到群众手边。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向向:

感谢李文秀先生的通报,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针对疫情控制后,服务保障群众生活、有序恢复生产活动,防止防控政策“层层加码”等方面有什么要求?

李文秀: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最近,省指挥部印发了《关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 防止“层层加码”的通知》,就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针对性,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提出以下几面要求:

一是各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准确做好中、高风险区调整并对外公布,未经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不得随意延长中、高风险区管控时间。高风险区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且第7天风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降为中风险区;连续3天无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原来为中风险区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且第7天风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降为低风险区。本市县已无中高风险区的,低风险区调整为常态化防控措施。没有疫情发生的市县全域实行常态化防控措施。要科学制定核酸筛查策略,科学设定核酸检测范围和频次,低风险区及无疫区的核酸筛查可以分区分批开展。

二是各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科学设置防疫检查点、统一检查标准,降低跨市县流动门槛,确保交通、物流、人员返岗畅通,不得限制符合条件的客、货车司乘人员通行。确需设置检查点的,须经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核批准,并报省疫情防控指挥体系交通、口岸、物资保障专班备案,避免各自为政、层层设卡。不得随意限制来自低风险区、无疫区的货车通行,不得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为由限制货车通行,不得要求货车司乘人员重复进行核酸检测。省疫情防控指挥体系交通、口岸、物资保障专班要加强督导,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组织专门力量下沉到一线“毛细血管”加强督查检查,对随意设置检查点、管控层层加码、“一刀切”阻拦劝返等问题,一经发现要立即纠正。

三是对属于社会面清零的低风险、无疫区的农村地区,要畅通人员流动,不得阻拦农民种地生产活动,也不得阻拦符合防控要求的收购商到村口收购,确保不误农时,实现增收。对因防控疫情缺少劳动力采收的区域,各市县要在符合防疫要求条件下,组织无疫区、低风险区村镇务工人员到田间从事农业生产。要搭建便捷物流渠道,保障农业生产物资和销售渠道畅通。

四是无疫区及已经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区域的农贸市场要保持正常营业,不得随意关闭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的场所。对进入这些市场、场所的人员,要严格落实查验核酸检测结果、扫地点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

五是各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科学精准制定学校师生员工返校条件和防控政策,保证秋季开学安全有序。要加强协调调度,全面摸排和及时掌握师生员工本人及同住人健康、行程轨迹及返程等信息,保障符合条件的师生员工返校渠道畅通。要对省内外师生员工做到管控标准一致,不得随意采取差别化的健康监测时间要求,落实好常态化防控措施,做好安全闭环管理。

六是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在严格做好感染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疫情期间医疗服务保障。不得随意增加手续、证明材料。特别要做好急危重症、肾功能衰竭、肿瘤、孕产妇和新生儿等群体的诊疗需求保障,严格落实急危重症患者抢救制度,对于血液透析患者、孕产妇、肿瘤放化疗以及需要急诊急救的患者,不得随意以疫情防控为由推诿、拒诊或延误治疗。符合跨市县流动政策的患者,在就医或者返回居住地市县时,可结合自身情况选乘公共交通工具、私人交通工具或急救车。

七是各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对涉及交通、农业生产、群众生活、上学、就医等问题比较突出、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开展自查自纠,指导基层严格落实“九不准”和第九版防控方案,把该管住的要切实管住,该落实的要落实到位,该取消的坚决取消,对发现违反相关要求的,要坚决督促整改到位。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交通运输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也是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重要保障。疫情发生以来,交通运输厅是如何贯彻落实指挥部的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又一手抓全岛保通保畅工作,统筹全省客货运力调度,全力保障岛内外物流畅通的?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志强: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关注和提问。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项工作要求,统筹调度全省客货运力,打通客货流的主要通道,全力保障岛内外物流畅通。

概括起来就是全面抓好“三个保障”,重点做好“一个应急”。

全面抓好“三个保障”

一是保障琼州海峡过海运输不断不停。我们开辟了进岛重要医疗物资、重要生产生活物资的绿色通道,我们实施了进岛鲜活农产品重要医疗物资,重点生活生产物资车辆减免过海费用政策,累计减免过海车辆11171辆次,减免金额1517万元。我们组织交通系统志愿者近3000人次,在港口为进岛大货车提供24小时一对一服务。9月1日发布实施出岛鲜活农产品过海费用减免政策,支持农产品销售工作。截至9月2日,琼州海峡共完成进出岛客滚航班3787班次,运输旅客45万人次,车辆17.5万辆次;其中进岛瓜果菜运输车辆7113辆,合计20.54万吨。

二是保障全岛公路网通畅有序。我们开通网上电子通行证办理系统,全天24小时网上审批,累计发放车辆通行证41万张,优先审批涉农物资车辆通行证6.2万张。建立货车司机等重点保供人员名单制度,全程实行动态保护和闭环管理。强化市县联动,健全应急物资中转站和城市保供协调机制,全省共设立25个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点。共保障车辆3332车次,生活物资出入库1.03万吨。我们与省作风保障专班建立联动工作机制,主动向社会公布24小时热线咨询电话,及时回应和解决车辆通行受阻问题。近日我们还派出8个工作组开展明察暗访,检查督促各市县检查卡口坚决落实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项政策要求,打通卡口堵点。

三是保障进出岛“空中通道”应急运输。紧急协调国家民航局启动重大运输保障机制,建立出岛“空中通道”。协调航空公司和机场相应匹配运力。截至9月3日,民航进出岛航班8811架次,涉及目的地70个城市,运输滞留旅客26.36万人次,保障进出岛援琼医护人员31861人次,保障大学生出岛返校3000多人次,进岛医疗防控物资111.5吨。启动政府包机运输机制,通过“客改货”“窄变宽”等方式,完成出岛虾苗运输1259吨,有效解决特殊时期鲜活农产品的运输问题。

重点做好“一个应急”

这次疫情防控,我们还承担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涉疫人员转运工作。在三亚疫情最吃紧时刻,厅主要领导带队驻扎三亚靠前指挥转运密接人员和滞留旅客返程工作,组建了战时班组,挂图作战,统一调度,不断优化转运方案,提升转运效率。全省共征调应急客运车辆1333辆,同时协调广东援琼车辆大巴200辆。从8月18日至9月3日,全省共运送密接人员154894人次,其中:转入隔离点85235人次,转出隔离点69659人次。三亚转运87013人次,占转运量的58%,整体转运工作平稳有序,实现应转尽转,日清日结,为全省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发挥了重要作用。

向向:

感谢您的回答,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吗?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再次感谢2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周末时期,大家也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休息了,连续报道我们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大家非常辛苦,对你们的工作表示感谢!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