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七十一场)实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05 18:40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七十一场)实录
(2022年9月5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们现在举行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七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先生;海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徐静东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李文秀先生通报最新情况。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下面,我将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9月4日,全省单日报告感染者数进一步下降,且均为已管控人员。全省新增感染者20例(确诊14例,减去无症状转确诊10例,实增4例;无症状16例)。14例本土确诊病例中,10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4例为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1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

三亚市新增15例,无社会面感染者;乐东、儋州、海口共报告新增5例;陵水、澄迈零新增,东方、万宁及临高连续5天以上无新增;定安、五指山、琼海、昌江连续16天以上无新增。

截至9月4日,外省援琼医疗队共有14652人离琼返程。今天,湖南援琼医疗队1218人、湖北援琼医疗队1009人、河南援琼医疗队1004人、浙江援琼医疗队140人、山西援琼医疗队133人、陕西援琼医疗队49人、广东援琼医疗队43人、山东援琼医疗队9人、上海援琼医疗队7人等离琼返程。感谢他们的大力帮助。

对16个社会面清零或无疫情市县外防输入、物流保通保畅、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部署,做好各省援琼医疗队有序撤离之后相关工作调整和衔接,落实“露头就打”工作要求,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并抓好收尾工作。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经济运行方面,旅客运输业、零售业等相关行业环比小幅回升。9月4日,全省进出岛人流总计2.46万人,较上日增加9.6%。进出岛物流规模为8.25万吨。在保价稳供方面,全省生活物资供应总体良好,物价基本平稳,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必需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能源保供运行稳定有序,各能源保供企业持续闭环管理,供电供气供水正常。在项目投资方面,9月4日,136个省重点项目正常施工97个。16个省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正常施工11个。在园区方面,9月4日,全省重点园区在建项目正常开工315个。

组织志愿者轮班在秀英港、新海港和南港开展进岛物资运输车辆和司机安全保障“一对一”志愿服务,在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对入站援琼货车司机提供“一路帮”暖心服务。提高涉农物资运输车辆线上审批效率。截至9月4日,已累计审核通过36015台次。

开展线下线上产销对接,有效推动解决市县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农资调运、农产品产销等问题。截至9月4日,累计销售待销农产品2416.3吨、鱼苗600万尾、肉鸽4万只。统筹畜禽、蔬菜、水产品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9月3日,全省生猪屠宰量5847头,全省蔬菜供应量1339.64吨,全省水产品产量1850吨,近日供应平稳。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更多的社区(村)、小区积极投入到创建工作中,同时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不断巩固创建成果,今天我省公布了第三批1179个“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的名单、3个暂停认定“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名单以及1个摘牌名单,名单通过“海南疫情防控”微信公众号集中对外公布,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下一步,将继续按照“捞干、扑灭、守住”要求,加快速度,加大力度,切实在疫情防控收尾阶段中取得全面胜利。加强原因分析,找准疫情源头,全面切断传播链条。制定调度计划,有序安排批次和进度,错峰接受隔离期满人员返回社区,避免集中返回导致拥挤。加强社区与返回人员信息衔接,及时告知居家隔离或者居家健康监测注意事项,落实落细核酸采样、物资保供、垃圾清运上门,每日健康监测等“三上门一监测”服务。科学开展消毒消杀,落实台账登记管理制度,适当增加高风险区消毒频次,及时进行效果评价,确保消毒全覆盖、无死角。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向向:

感谢李文秀先生的通报,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请举手示意。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近日,省指挥部修订印发了《海南健康码规则(第三版)》,对红码、黄码、绿码是如何定义的?

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徐静东:

谢谢您的提问。《海南健康码规则(第三版)》强调,海南健康码实行红码、黄码、绿码三色动态管理,自动采集重点管控人员大数据信息,结合申请领取者申请填报实际情况,全省统一分码标准。红码、黄码、绿码定义如下:

红码有以下六种情形:

一是正在实施隔离治疗的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

二是正在实施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确诊、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

三是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集中医学观察未满7天人员。

四是正在集中医学观察的入境人员。

五是自述有7日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入境人员。

六是其他省份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共享的红码人员。

黄码有以下七种情形:

一是自述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人员及省内各发热门诊就诊人员。

二是确诊病例治愈出院7天内、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7天内的人员。

三是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居家医学观察未满7天人员。

四是处在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内的密接的密接人员。

五是区域协查中经多元比对后的风险人员:确诊病例发病(无症状感染者为首次核酸阳性标本采样时间)4天内,通过视频监控、电子支付、现场或电话调查等手段,排查出的与阳性感染者在同一场所内存在高感染风险、但未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的人。

六是本地区防疫信息重点人员数据库中未做健康检测的人员及拒不配合属地指挥部开展流调、核酸检测工作的人员。

七是其他省份共享给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的黄码人员。

绿码则是指:赋红码和黄码之外的人员。

海南日报记者:

请问红码、黄码、绿码相互转码的规则是如何设置的?

徐静东:

谢谢您的提问。转码有以下四种情况:

一是红码转黄码,规则是:

确诊病例治愈自出院之日(含)至第7天、无症状感染者自解除隔离之日(含)至第7天,由隔离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转码。

二是红码转绿码,又分三种情形:

1.不明原因的发热病人确定发热原因并进行核酸检测排除新冠感染后、疑似病例排除后,由各市县指挥部进行转码。

2.自述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如因个人误操作导致,群众可通过海南健康码自行复核转码;如确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由各市县指挥部进行管控,管控结束后由各市县指挥部进行转码。

3.自述有境外旅居史人员,如因个人误操作导致,群众可通过海南健康码自行复核转码或三天后经系统判断无境外旅居史后自动转码;如确有境外旅居史,由各市县指挥部进行管控,管控结束后由各市县指挥部进行转码。

三是黄码转绿码,又分5种情形:

1.自述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人员,可通过海南健康码进行健康打卡7天后自动转码。

2.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并居家健康监测7天后,由系统根据日期自动转码,如系统未能获取到解除隔离日期,则由各市县指挥部进行转码。

3.省内发热门诊就诊人员经发热门诊复诊排除新冠病例后,由发热门诊进行转码;逾30日未复诊且有30日内核酸检测证明的,由系统自动进行转码。

4.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涉疫场所暴露人员在按各市县指挥部发送的提示短信(短信内容包含“进行一次核酸自动转码”)后72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的,由系统自动转为绿码;短信内容不包含“自动转码”提示的,由各市县指挥部进行转码。

5.本地区防疫信息重点人员数据库中未做健康检测的人员及拒不配合属地指挥部开展流调、核酸检测工作的人员在配合属地指挥部完成所需的管控措施后,由属地指挥部进行转码。

四是绿码转红码、黄码:

为便于及时管控重点人员,各市县指挥部、各机场、码头、火车站等卡口转码人员,可根据本规则,主动将绿码转红码、黄码。

中新社记者:

请问对红码和黄码人员的管控有什么要求?

徐静东:

对于红码人员的管控要求是:

根据疫情防控管控规定应进行集中隔离,持有红码人员将无法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入公共场所。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不得以红码为由拒绝患者就诊。

对于黄码人员,其管理要求:

一是尽量减少流动,自觉暂停聚餐、参会等集体活动。

二是不得进入酒店、商场、超市、车站、机场、电影院、KTV、酒吧等各类公共场所,以及学校、各类监所、养老院和福利院等特殊场所。对于健康码为黄码的人员,实行劝返居家监测。

三是如发现身体不适,应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立即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核酸排查,并主动报告流行病学史。

四是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不得以黄码为由拒绝患者就诊。

回答完毕,谢谢。

向向:

感谢徐静东先生的回应,各位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吗?如果没有其他问题,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当前,我省疫情状况已经持续好转,多地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续我们将视疫情发展情况,适时召开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新闻发布会,为大家通报最新的信息,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对此保持关注。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